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年纪念庆典大会召开

来源:中国网 |   2019年04月22日21:13


  4月20日,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成都四川省科技馆学术厅召开。会议对协会40年的经验进行总结,表彰四川科普科幻事业的重要贡献者。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出席会议并讲话。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吴显奎表示,40年来,协会不忘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办会宗旨,坚持“作品为王”,坚持服务科普作家,科普编辑,才产生了丰硕的成果。“科普作家既是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的传播者,又是具有扎实文学功底的文学创作者,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辛。”吴显奎希望,四川省科普作家能够继续凝神聚力搞创作,与时代同步,并把发现培养科普科幻未来之星作为自己份内的事。
 


  据介绍,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于1979年4月20日,40年来,协会已拥有1300名会员和10家团体会员,协会会员独立创作与编著的科普图书超过6000种,发表的科普短篇超过百万篇,涌现了如《珊瑚岛上的死光》《我的朋友小海豚》等影响深远的作品。协会于1979年创办科普期刊《科学文艺》和《科学爱好者》。《科学文艺》后更名为《科幻世界》,现已成为中国科幻事业的主阵地。《科学爱好者》于1984年更名为《课堂内外》,现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系列期刊。

  纪念大会上还对40年间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普作家、科普编辑、科普团体、科普科幻机构、优秀科普工作者和一批科普科幻新秀进行表彰。(陈琳 陈平 文/图)

附:表彰名单

经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向董仁威、杨潇、谭楷等4位同志颁发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金质头雁奖章,向松鹰等8位同志颁发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创会功勋奖章,向刘兴诗等59位同志颁发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杰出贡献奖章,向王成等33位同志颁发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突出贡献奖章,向姚海军等2位同志颁发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优秀科普编辑金牛奖章,向金文等6位同志颁发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优秀科普编辑银牛奖章,向范轶伦等16位同志颁发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科普创作新秀奖,向甘本祓同志颁发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境外荣誉理事特别贡献奖;乌珠热等18位同志被评为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科普科幻创作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科技出版社等3个单位被评为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科普科幻出版工作先进集体;时光幻象文化公司等7个单位被评为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科普科幻创作先进集体;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等5个单位被评为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优秀团体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