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年轻读者爱上连环画

来源:光明日报 | 张玉梅  2019年04月21日08:40

进藏先遣连(连环画) 邓林

中国速度(连环画) 任志鹏

致敬为幸福奋斗的平凡人——养蜂人(连环画) 孙妍

【新中国美术70年】

承载了年少时光和青春岁月的“小人书”,是很多读者无法忘怀的生命记忆,刘继卣的《鸡毛信》、王叔晖的《西厢记》、贺友直的《山乡巨变》等,提到连环画,人们总会想起这些经典,可是如果只有怀旧,连环画将何去何从?

“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给我们交代了答案,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观众前来看展,有耄耋老者,也有青春少年,还有活泼孩童。这是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今年的首个重头展,“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展览的主题,汇集了今天的艺术家们重新诠释经典、诠释现实的创作,其中不乏80后、90后甚至00后艺术家的作品,100组左右的新作品让我们看到连环画勃发的新生命力。

绘画语言求新求变

此次参展作品的绘画语言几乎囊括了所有架上绘画的形式,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素描和版画,还有综合材料等新媒材,充分体现了连环画艺术包容丰富的特点。

对于面貌一新的连环画,有些观众在现场热烈讨论,这还是连环画吗?来自广东番禺的齐先生是中年人,他认为隋静的《我们的四十年》中一幅画面交代的内容太过丰富,传统的连环画不是一幅画讲一个故事吗?但也有不少观众喜欢这套作品小而巧的切入口,用生活中的琐碎与平凡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年间老百姓生活的变化,爸妈那代人结婚时的“老三样”,童年时代的纸飞机、小人书,家中电器的现代化,工作生活的迁徙等等。隋静说她在创作中大胆运用了设计的平面化语言,这也是本届组委会倡导的开放包容的艺术特点。李旻的《印象中国》同样呈现了丰富的设计语言,色彩清新,画面灵动洒脱。陈皓的《三里桥碎影》笔墨轻松,人物塑造很有特点。李诗芸《被解放的双脚——百年中国交通工具演革史》,似乎用剪纸的形式完成了主要构图,画面很有立体感,这组作品既像综合材料,又像小型装置,式样新颖,抓人眼球。薛春华的《青风藏音》色彩大胆奔放,热烈鲜活,有不少观众在画作前合影。

本届展览让我们看到传统连环画的当代性转变已经有了清晰的脉络,对于民族艺术语言和审美内涵的呈现也找到了恰当的传达方式。有些看似很传统的作品,写实的技巧中蕴含了中国式的意象趣味。也有画家在传统的绘画语言中融入了当代构成理念,这都是年轻的艺术家们大胆的演绎,让人耳目一新。

题材选取关注现实

连环画作为图文结合的艺术形式,文学性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如何做到绘画语言与文学语言的相辅相成,是连环画发展一直要面对的问题。本届展览在题材选取上突出的特点就是紧随时代,关注现实,面对当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国家富强昌盛而奋斗的光辉历程是展览的主题。这类主题创作最怕出现题材选取大而无当,组委会希望参展艺术家们选材切口小,挖掘深,语言新。切口小指的是关注现实,挖掘深指的是体验生活,语言新指的是绘画语言的大胆创新。

反映建设成就的作品有邓林的《进藏先遣连》、狄傲然的《辉煌鞍钢》、贺志强的《海军航母插上翅膀》、李克难的《西部大动脉——成渝铁路》、任志鹏的《中国速度》等;绘写英雄人物的作品有陈运星的《中国第一位女司法部长——史良》、孙桂琪的《天文学家南仁东》、索嘉铭的《雷锋的故事》、徐英德和徐源生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王娓的《战斗英雄高翔》等;陈滨和滕春晓的《红旗渠》、陈增的《右玉精神》、李诗鹏的《致富路上》、孙妍的《致敬为幸福奋斗的平凡人——养蜂人》、吴珂的《苗寨扶贫记》则讲述了普通人的奋斗故事。画家们深入生活,大量写生积累素材,最终呈现的作品不是平面化、图解化,而是体现了艺术家对生活的思考和转换。

增强连环画在美育中的影响力

图文并茂是连环画的天然优势,用绘画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身边的故事,这也是本届展览探讨的议题。展览中部分作品或是对文字简单图解,或是运用的绘画语言过于抽象,让观众不看文字不知所云,这两种现象都说明连环画的图文关系是值得深入探究的问题。江苏美术出版社原副总编辑、连环画画家胡博综说,从版式上来讲,文字或是画面构成的一部分,或是置身画外作为旁白,都需要精心设计。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学术秘书宋梦寒说,绘画性与文学性巧妙结合,才能传递出有别于其他绘画种类的审美特质,文字与图像珠联璧合,方可承载主流审美价值观,连环画画家应当认真推敲这两个方面。这次展览邀请了几位连环画名家,沈尧伊、桑麟康、汪晓曙、杨宏富、李晨等,他们不仅善于提炼富有力量的形象,文字的编排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文风与画风相得益彰,不仅增强了作品的形式美感,也突出了叙事性,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高校师生现在已经成为连环画创作的中坚力量。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晨说,艺委会有意识地把工作重心向高校倾斜,培养后备力量。连续几届架上连环画展都是以鲁迅美术学院为依托,以创作实践带动教学,几年下来许多学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鲁迅美术学院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师生加入到连环画的创作当中。此次展览,除了鲁美,天津美院、中央美院、四川美院、广州美院、湖北美院、华侨大学、江南大学等艺术高校也都组织了数量可观的师生参加,极大地提高了展览的学术水准。展览将在重庆、遵义、成都、延安、上海、沈阳和天津七地巡展,这一计划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文化机构等各方面的认可和支持,连环画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时机。

“将大众文化与主流文化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增强连环画在美育中的影响力与辐射力,这是我们连环画画家的责任与担当。”李晨表示,不辜负连环画前辈在艺术创新上做的努力,不辜负热爱连环画的读者们的期望,我们可能错过了80后读者,我们要争取拥有90后、00后甚至10后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