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5月20日在上海举办 让优秀作品走到人们身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郑娜  2019年04月20日09:02

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二艺节”)将于5月20日在上海市开幕。

中国艺术节是中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1届,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成为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艺术盛会。十二艺节的举办恰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艺术节将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充分展示近年来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三大亮点——

○全国51台优秀剧目亮相

○三大国家级专业展览同时呈现

○第一次纳入文创产品

十二艺节期间将举行优秀舞台艺术展演,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演出剧目、美术书法篆刻摄影等作品中,讲述和表现现实题材的作品占有较大比例。

5月15日至31日,经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以及专业协会、业界专家、港澳台地区推荐的51台优秀剧目将在上海的19个剧场演出102场。51台剧目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均有剧目参加。

5月21日至8月14日,将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这是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首次在同一场馆同时呈现。展览将汇集近几年优秀创作成果,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门类的美术作品600件左右、书法篆刻作品300件左右、摄影作品300件左右。

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以省(区、市)和各相关行业部门为单位设立33个特装展位,通过作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和传播渠道,推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促进优秀作品走到群众身边。其中包括很多文旅融合、旅游演艺的精彩实践。这也是文创产品第一次纳入到中国艺术节的框架中。

两大奖项——

○第十六届文华奖

○第十八届群星奖

○实现“十百千”目标

十二艺节期间,将举办第十六届文华奖、第十八届群星奖评奖。

第十六届文华奖将从上述51台演出剧目中,确定进入终评的38台剧目,并从终评中选出“文华大奖”10台获奖剧目。第十八届群星奖将在各地初选的基础上,从266个作品中评选出84个作品入围决赛,其中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艺术门类作品各21个,最终评出20个获奖作品。

为进一步推动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组委会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比如,组织部分十二艺节演出院团、文华表演奖获奖艺术家,所有群星奖参赛队伍等走进公园、绿地以及公益舞台、广场、商圈等公共空间,走进基层进行约60场公益性演出;组织部分美术家、书法篆刻家、摄影家走进基层;51台102场剧目演出均有部分低票价惠民,群星奖决赛和获奖节目演出全部为公益性演出;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免费向大众开放,以此吸引更多老百姓走进剧场、走进美术馆、走进艺术节现场。

组委会还将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传播方式,借助互联网服务,打造十二艺节互联网分会场,实现“十百千”的目标和计划,即“十万观众进剧场,百万观众在现场,千万观众在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