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随大作家到中南海讲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范晓文  2019年04月20日10:18

高高的红墙、森严的警卫是这个地方给人最初的印象。其实红墙并不高,却有一种肃静威严,也许您曾驻足那段墙垣,是否也有种静谧庄重到让人不自然的感受?真是非同一般的红墙,围绕保护着非同一般的“海”,新中国的一代代伟人领袖在此运筹帷幄,谱写中国雄风。

“小范,按这个提纲做一个课件,过几天我要去中南海讲课。”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给我布置工作,言简意赅。

“中南海?”我愣了一下,问道。天哪,我没听错吧?

“是的,这次受到国务院的邀请,世界读书日要给国务院机关干部讲讲读书,到时你一起去。”领导这样说道。何主席您倒是气定神闲啊,我却紧张得局促不安了,先不论我这非专业水平做课件能不能过关,一想到要进中南海,见那些大人物,这实在有点紧张……

工作在北京,我们自然而然游览过故宫,见过人民大会堂,每当行车经过天安门广场往往还有一番感慨,似乎生出了一种人在京城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但面对要“走进中南海”这样一件常人不敢想的事情,我却丝毫不敢声张,同时也为自己的领导担忧。

2015年4月22日,我还清晰地记着这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春风吹散萦绕数月的雾霾,又吹起京城春日独有的白色杨絮,却并不让人讨厌,反而显得蓝天白云特别可爱。下午一点多,我们的车就提前在红墙边一个“不起眼”的小门处等候,执勤的警卫员同志见我们靠近,快速移步过来,“咔”一个敬礼。帅气的小伙子脸庞瘦削,鼻梁挺立,目光锐利且正气十足,似能洞察一切。我向警卫员说明情况,待我们全部下车,他开始一丝不苟地核查我们的身份信息,而后按照规定对车辆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咔”又一个敬礼,警卫员一直严肃的神情变得温暖了不少,检查完毕。

下午三点整,何主席被邀请进入会场。

一阵热烈的掌声后,全场的目光焦点都落在了何主席身上。我坐在中间第三排的右边位置,视线穿过前排看向领导,今天的他身穿深色西装,打上了深红色领带,改变了平时简单休闲的着装风格。他以作家的身份向大家致意,幽默地说出开场白:“给国务院的领导们讲读书的意义,内心荣耀至极,却也是十分紧张……”话匣打开,擅长报告文学的何主席可是最会讲故事的,从自己儿时读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残本而踏入文学路,讲到部队中为了读书冬天彻夜排队买书的场景。的确如他所讲,读书一直伴随着他的文学生命,甚至在创作《忠诚与背叛》《南京大屠杀》等等大作品时,也在不断地阅读和思考。

“书与我们手中的钢枪一样重要”“女人无叛徒!”“要读社会时代的大书”一个个观点被不断地抛出,引得全场掌声不断。此时,何主席把他作为作家、战士、思想者、教育家的气质融合一体,铿锵有力的声音钻进每个听众的耳中。不过,估计只有我的内心在嘀咕:“何主席啊何主席,您这是不按套路啊,完全在脱稿讲课啊。”继而转眼一看旁边的领导们,个个都是沉浸其中,或许正在感慨读书有用,方恨时间太少。

正是这专注的气氛给我出了一个难题:往常出去参加文学活动,拍照记录都是我的工作职责,可在全程无冷点的氛围下,我连拿出手机的机会都没有,又岂敢站起来摄影而破坏后排听众的好兴致。所以,只照了下面这两张水准全无的相片,绝对算是“走进中南海”的最大遗憾。

伟人毛泽东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书不可以一日不读。”2015年3月国务院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前一天,邀请作家何建明走进中南海讲“读书的意义”,足以说明读书对于我们个人和民族的重要意义。一个不爱读书的人,是没有内涵的人;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缺少希望的民族。读书,就像我们吃饭睡觉一样,应该成为每个人终生维持的日常习惯。

四年后的今天,将迎来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我无意中翻出了何主席“中南海”讲课的课件,所以才有了这篇小文,并迫不及待地要与大家分享这位大作家的读书经验。

读书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具有不同的意义

少年时代,阅读就像吮吸母乳一样,它在你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教你认识这个世界;

青年时代,阅读好比你的食物和衣着,有了它你就能精神抖擞地奋斗和体面地生活;

中年时代,阅读如同汽车遇上加油站,使你有了继续爬坡与攀高的可能;

到了暮年,阅读就像悠扬的安魂曲,令你的灵魂与内心获得宁静和超然。

在读书与写作中感悟人生沉浮、反思民族兴衰

当读书转化为写书并成为一种职业时,读书所获得的思想和追求,便成了一种责任。

社会的阴暗面、人民的精彩故事、时代的前进步伐,每时每刻都在不断铸炼一个作家对邪恶与正义的不同情感,于是忧国忧民的悲愤与感动,成为了写书人的原料,成为了读书人的精神营养。

我们该如何读书?

从兴趣开始,以实用为主,向经典看齐,要深度几卷。

读书能读出言外之意,这才是真正的收获!

读中国社会之大书,写中国发展复兴之巨著

没有比当代中国社会更丰富多彩的大书。革命者和人民的公务员,更需要读时代和社会这部大书。任何一个共产党人、人民写作者,都应当成为书中的可爱人物、精彩故事的主人公。

在这样的大书中,每个人都是一部书,就看你如何呈现,如何书写。革命者的人生呈现的是无私与奉献及事业的光芒,而思想者则把什么是对国家、民族和政党最出彩的那部分深刻地呈现给今天的读者和未来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