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历久弥新,尽显中华文化美韵 ——达斯坦(民间长诗)在当代文化背景下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文艺报 | 马雄福  2019年04月19日07:59

哈萨克达斯坦国家级传承人 哈孜木·阿勒曼

维吾尔达斯坦自治区级传承人依布拉英·亚克甫

哈萨克族达斯坦演唱艺人卡哈甫·阿斯哈尔

维吾尔达斯坦国家级传承人 乌布里艾山·麦麦提

活跃在草原民族中的文化样式——达斯坦

达斯坦,意为民间叙事长诗,是集文体、音乐、表演于一体的民间综合文艺表现形式,是新疆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等民族民间文化传承的主要载体。达斯坦历史悠久,是深受我国北方少数民族钟爱的说唱艺术。历史上的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大都是游牧民族,而且他们特殊的生产、生活方式,决定了自己文化的特殊传承形式——口口相传。最初的达斯坦的形成应该在文字形成之前。它是民间艺人根据重大题材,结合民间传说、故事、谚语、俗语等文学表现形式汇编而成的,而且赋予它曲折的情节和丰富的内容,又以易记易诵、合辙押韵的说唱形式传播,使原本零散的片段性的故事有机地组合成一部综合的艺术品。达斯坦以其口语化及便于流传的优势,成为草原民族最为流行的文化样式。达斯坦将本民族的社会历史、宗教信仰、道德观念、审美取向、民风民俗、文化、技艺、语言等以韵文体的形式一代代传承了下来,所以说达斯坦就是北方少数民族的文化史、百科全书,它与汉文字记载的《史记》《二十四史》是同样的功能。汉文化史是用文字记载的,而草原民族的文化史则是以长诗的形式口口相传。

达斯坦题材庞大,涉猎内容广泛、时间跨度长、结构巧妙、语言精练、音乐优美,是草原民族文化生活中不可替代的艺术表演形式,并在演唱过程中完成一个民族文化传承的重任。

新疆是我国少数民族民间达斯坦的摇篮和故乡。据不完全统计,仅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族就有700余部民间长诗。如果我们把传统文化比作一棵根植于民间沃土的参天大树,那我们经常听到的故事、歌谣、谚语就是这棵树上的繁枝茂叶,而民间长诗则是树身和主干。

达斯坦奇是民间对长诗演唱艺人的一种尊称。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达斯坦奇对于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的文化发展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然而,由于达斯坦传承的特殊性,达斯坦演唱不同于一般的故事、歌谣。达斯坦演唱者不仅要求知识渊博,反应敏捷,记忆力超强,而且还要有驾驭语言的天资,以及能言善辩和卓越的艺术表现力。因此,达斯坦演唱者即使在长诗盛行的时代,其演唱大师也为数不多。随着民族文化的不断发展,新的文艺表现形式不断涌现,能演唱达斯坦的人可谓凤毛麟角,再加上达斯坦演唱是一种自娱自乐、文化自然传承的形式,并不是演唱者唯一的谋生手段,也不是一种相对固定的职业,所以受当代文化的影响,学习演唱长诗的人越来越少。特别是近30年以来,原有的师徒传承形式在民间几乎很少见,达斯坦演唱后继无人,而能演唱达斯坦的大都是耄耋之年的老人。

因此,我们也深刻地意识到,达斯坦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项目中最突出、流失最快、亟待抢救的一个项目。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国家对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并于2017年推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成为新疆民间文学传承发展的新契机。

根植中华传统文化,打造民间文学精品

同生活在北方的其他草原民族一样,达斯坦在哈萨克族民间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哈萨克族的各种民俗文化样式都是通过达斯坦代代相传下来的。

哈萨克民间达斯坦极为丰富,分类各有不同,英雄达斯坦、爱情达斯坦、历史达斯坦是其中比较典型和常见的几个类型,而在各种分类中爱情达斯坦在哈萨克民间流传更广、影响更深,其语言也最优美。以爱情达斯坦为主的民间达斯坦所反映的多是民族内部阶级关系的矛盾。爱情达斯坦的主体思想大都是歌颂坚贞爱情和个性自由,通过描写爱情悲剧,愤怒控诉哈萨克宗法封建部落社会中盛行的不合理婚姻制度。在爱情达斯坦中,哈萨克族的婚丧习俗、誓约习俗、家庭习俗等文化生活脉络被清晰地反映出来,从而呈现出一个时代和社会的缩影。

这次《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长诗·新疆卷》即将出版的《哈萨克民间达斯坦》,将打破传统意义上对民间长诗的界定,根据“大系”学术委员会对长诗与史诗的类别划分,我们将长诗中属于史诗的内容区别出来。示范卷以新疆人民出版社2009年10月和2012年3月出版的新疆少数民族民间文化工程叙事长诗系列《哈萨克民间达斯坦》、新疆人民出版社和伊犁人民出版社2011年出版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哈萨克民间文学大典》50卷(哈文版)和民族出版社出版的哈萨克文化研究丛书哈萨克族叙事诗《阔孜库尔佩西与芭艳苏露》等为蓝本,以爱情达斯坦为主要内容进行筛选,组织翻译人员对哈萨克文进行了补译、哈汉文对照、修改加工、译校、审定等工作。旨在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样式,做好民间长诗的传承与推介。在今后的《大系》编纂工作中,我们力争将更多的具有代表性的民间长诗作品申请列入出版计划,为人民大众打造一批有活力、有筋骨、经得起时代考验的精品力作。

达斯坦文化传承的现实意义

达斯坦融入了劳动人民的集体智慧,表现了人民大众丰富的想象力,以及驾驭语言的天分。拥有达斯坦的民族在文字诞生之后,包括文学艺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他们并没有摒弃它、冷落它,它依然是北方草原民族文化之本,一直受到各民族听众的青睐和敬重。尽管达斯坦产生的时代很久远,可对于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经验性、知识性、哲理性问题依然可以从中找到答案。这就是达斯坦的魅力,这就是它历久弥新的精品价值以及源远流长的奥秘所在。

达斯坦浓缩着一个民族的发展历史,具有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等多学科的研究价值,而传承和弘扬这一优秀民间文化,对于保护区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密切各民族间的联系与交流,增进友谊,共同进步,促进边疆地区的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和文化大发展都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