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远的文化记忆——电影《鹰爪铁布衫》

来源:文艺报 | 邱方明  2019年04月19日07:53

《鹰爪铁布衫》电影剧照

这部20世纪70年代邵氏出品、吴思远执导的香港武侠电影在我心中激荡了足足30年。大约4岁的时候,我就随三叔在农村的露天广场看过这部电影。而那时距离这部影片出品已10年之久了。如今,片中台词我几乎背诵如流,或者你说一句台词,我能够立即说出是谁说的。虽然,未必有太多像我一样推崇这部影片的影迷,但是毫无疑问,我的偏爱绝非个人喜好,当年这部影片称得上香港武侠片的经典,至今谈起来,仍然无人不晓。

影片以晚明为背景,极富中华文化特质。晚明的历史是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写满了千秋忠义和壮怀激烈。故事讲述的是,抵御倭寇的忠臣兵部尚书刘天和遇刺,凶手正是当朝刑部尚书郑重买通的江湖刺客胡龙,而以郑重为首的当朝嫁祸刘天和的心腹忠臣肖如风,并调刑部中军沈乐追缉肖如风。肖如风面向江湖擒胡龙,面向朝廷拒沈乐,然而正义终不会缺席,真相大白后,肖如风同沈乐联手对决铁布衫之王郑重。故事并不复杂,但是剧情设计十分巧妙,穿插石兰、石树姐弟俩与肖如风、沈乐的相逢,故事主线清晰又不单调,看后觉得沉甸甸的,可回味之处甚多。比如,最让人揪心的是沈乐起初误认为肖如风就是杀害刘天和的凶手,但是通过肖如风、沈乐两位的接触和较量,沈乐已有所体察,石兰姐弟俩与肖如风、沈乐的互动,以及肖如风和沈乐联手对付崎山三怪,逐步揭开真相,推进剧情,最后胡龙临死前拽下皇上恩赐郑重的玉佩,临门一脚,巧妙地把故事推向高潮。而从人物线来看,刘天和与郑重的对立,反映的是忠与奸的对立,这在晚明历史上具有特别深意的矛盾。而这对矛盾,具体化为肖如风、沈乐阵营与郑重及为其所用的江湖恶势力之间的对立。编剧童路把武侠片写成了历史片,也把历史片写成了武侠片,全片充溢着文武之道。

影片的名字叫鹰爪铁布衫,黄正利正是这一片名的诠释者,他不仅把鹰爪和铁布衫之王的高超武艺表现得出神入化,也把晚明那类不动声色、城府极深的乱臣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纵观黄正利主演的其他若干反派角色,这次最为经典。

精彩的武打设计是影片最大亮点,40年前的武打设计放到今天来看,也是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该片由袁和平担任动作指导,刘忠良、黄正利、王将都是那个时代一流的功夫演员,后来在功夫片里大放异彩的袁信义、元奎、元标,当时在影片中还是饰演崎山三怪的配角。影片中的武打场景很多,但展现的招术和风格却各有不同。其中让我百看不厌的就是肖如风在追击胡龙途中与沈乐的那段对打,一白一红,高手过招,一招一式尽显高雅、规范,恰到好处的连续空翻犹如展开的绝美画卷。而肖如风与金竹魔丐、玉面阎罗的那段对打,则全然是另一种风格了,既表现了肖如风的武艺高超和过人胆识,也表现了英雄持续奋战的疲惫和力不从心,令人感伤和揪心,而此时沈乐从天而降,两人联手解决了崎山两怪,大快人心。这段武打称得上功夫片段里的范式,不仅情节扣人心弦,招术新奇过硬,崎山两怪站在山巅上的出场亮相,也极具江湖色彩。当然,影片最后肖沈联手对决鹰爪铁布衫之王,更是把鹰爪拳、铁布衫、铁指寸进以及围绕铁布衫“气门”的攻防对决表现得无以复加。此前,沈乐对付四个蒙面人的武打,也非常到位,正如郑重所评价的那样“一支杨家追魂夺命枪可谓出神入化”。

《鹰爪铁布衫》没有创作电影主题曲或者片尾曲,而是取材1967年意大利西部片《Day Of Anger》中的配乐——I GIORNI DELL’IRA,是由作曲家里兹奥托拉尼编曲。这段配乐,后来还被昆汀移花接木到了电影《被解放的姜戈》中。

片中胡龙与刘天和交手前,胡龙有一番对武术的见解可谓精辟,“晚辈以为拳术十一家,皆偏于一语。吕江八卦虽刚,未及绵长短打,东篱拌天之腿,怯于鹰爪王之拿,若依各家拳法,兼二习之,正如长山蛇阵,击首则尾应,击尾则首应,击其身则首尾相应,此谓之上下周全,无有不胜”,难怪说得刘天和心里痒痒,直想比画。郑重在客店里突遇师兄,被暗喻半夜回来,好有雅兴时,说到“既自以心为行意,惜惆怅而独悲,怪不得他陶翁不为五斗米而折腰”,这句话既不失他朝廷重臣的身份,又掩饰了他内心的虚伪和狠毒。当沈乐确定肖如风不是杀害刘天和的凶手,而凶手正是自己的顶头上司刑部尚书郑重时,二人有一段对话:

沈:“走吧,走得越远越好,想杀你的人随时都会出现,你的性命危在旦夕。”

肖:“只要我能活着到刑部,终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沈:“你不会有申辩的机会。”

肖:“沈兄放我走,如何向刑部交代?”

沈:“那是我的事,你不必管。”

肖:“临阵逃脱,连累朋友,非大丈夫所为。”

沈:“大丈夫远眺高瞻,当机立断,又岂像你这样婆婆妈妈的,再不走,我就将你就地正法。”

肖:“蒙沈兄一再相救,此生难忘,请受小弟一拜,就地告辞。”

没有感天动地的言语,反而是听起来冷冰冰的对话,但却涌动着“路遥知马力”的真情和前路无知己的落寞,写出了“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的豪迈与感伤。这样的台词、对话,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向善向上的勇气和信念。

影片取景很有质感,画面介于彩色黑白之间,整体格调古朴浓郁,营造出武侠片应有的浓重氛围,一声苍劲有力的鹰之鸣,响彻在晚霞与夕阳辉映的苍穹,既与“鹰爪”呼应,又增添了十足的神韵。

我对晚明的历史本就有独特偏好,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大厦将倾,忠臣便是帝国最后的梁柱,也是乱臣贼子的眼中钉。影片表达出“宁可国家负我,我亦不负国家”的英雄情怀,但又不是简单的愚忠,而是通过智慧和本领最终实现国家对忠臣的认定。这与好莱坞反映的个人英雄主义还是有本质不同的。

单就社会伦常而言,影片传递的价值观也是坚实不含糊的。肖如风教石树功夫,石树说要学肖大哥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好汉。肖如风感慨道:“对,顶天立地,家乡有个山歌就说乡歌不唱忧愁多,大路不走草成窝。钢刀不磨生黄锈,胸膛不挺背要驼”。即便是胡龙,这个被奸臣利用的小人,也不是完全的私德败坏。他也知道拿了钱,去给双目失明的老母亲买她最爱吃的云片糕。而郑重在杀胡龙灭口之际,也不是完全丧失人性,假借朝廷有要事把胡龙带至远离其母的地方,方才动手。这些细节都反映了文艺创作者不可缺少的基本道德准则。

该片问世虽已40多年,但如佳酿般历久弥香。电影发展的车轮不断向前,电影人的梦想也随时代启航,回首来时路,学习过往经典作品的优长,我们才能更加沉静有力、自觉自信,推动中国电影不断迈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