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屋檐水滴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杨邹雨薇  2019年04月18日07:49

星期天下午我给父亲打电话,不料父亲说在医院陪着奶奶。我一听大吃一惊。父亲说奶奶因为锁骨疼痛住院一天了。为了安慰最疼我的奶奶,我赶紧让把电话给奶奶。看见奶奶的模样,我心疼不已。奶奶安慰我说:“没关系的,昨天住院检查,今天还要检查。你爸爸陪我两天了,你叔叔昨晚也来了。我们病室有三个老人,可以聊天。”奶奶说完,将手机对着病室扫描。我看见了病室内其他病人和亲属。进门第一床的那个老人在抱怨儿子媳妇,说他们不够孝顺,她的儿子在跟她争吵。中间病床是一位白发老奶奶,照顾她的人也一把年纪了,虽然她年纪最大,但她的声音最洪亮。

奶奶把手机还给父亲后,我看见奶奶躺在靠阳台的病床上,因为跟我视频,奶奶显得很高兴。忽然,我听见第一床的老人哭诉起来,而年纪最大的老奶奶大声斥责:“你现在埋怨儿子媳妇有什么用?应该想一下你当年是怎么对待他们的爷爷奶奶和父亲的!你看看这个老妹,住院两天,儿子媳妇好孝顺,天天守在身边。这叫屋檐水,点点滴,做人亏心有报应。”

挂了电话之后,我却还在回味那个老奶奶的话:“屋檐水,点点滴,做人亏心有报应。”心里不禁涌起无限感慨。

这是我们家乡的一句俗话,老人家们经常讲。以前,我还没有什么明显感觉,最近我感受特别深。前年春节期间,爷爷因为脑梗和高血压住院,父亲和两个叔叔守在医院一个多月,家里一点节日的气氛都没有。从小到大,父母和叔婶对爷爷奶奶的孝顺我见得太多太多。我曾经问父亲:“你为什么连班都不去上,留在医院照顾爷爷?”父亲说:“当年我的爷爷奶奶在世时,父母对他们都十分孝顺,所以我也要求自己做到孝顺。以前我在外面务工的时间多,对老人家的陪伴少,现在是补课。尽管我在外面每年都给老人寄不少钱,但这不是他们最需要的,他们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亲人的陪伴,我最害怕‘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次奶奶突然住院,我身在几百里外的他乡,也感受到了父母和叔婶的孝顺。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儿女是父母身上掉下来的肉,血缘关系,注定彼此一世的缘分,这种血脉相连的缘分,平时貌不惊人,关键时刻却能让人倍感温暖。尤其在大灾大难面前,才会感悟到亲情的珍贵,也越能体现父爱和母爱的伟大。因为只有父母,才甘愿会为孩子付出一切,甚至包括自己的生命。父爱如山,母爱似海。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也是子女一辈子都难以报答的。尊老爱幼,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一般来说,每个人都有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两个不同的时代。如果我们年轻时不孝敬父母,留在孩子脑海里的印象有可能让他们产生反感甚至仇恨,而当自己年老时,他们就会复制曾经的昨天,这就是“屋檐水,点点滴”的朴素道理。

常常听人抱怨,现在这个社会的人情味越来越少了,人与人之间相处越来越势利。甚至一些家庭,亲人为了利益不惜反目成仇。其实,只要我们从自己做起,心里多惦记一下亲情,少惦记一下利益,珍惜与父母等亲人相处的每一次机会,继承感恩尽孝的好传统,才能使生活越过越好。

我曾多次听奶奶讲她和爷爷如何对待曾祖父和曾祖母的。曾祖母对奶奶有诸多挑剔,但奶奶并不计较这些,依然对曾祖母很孝顺,最后守在老人家身边为她送终,赢得了村里人们的夸赞。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我感觉自己也有责任传承好孝道。屋檐水,点点滴,滴滴都是子女的孝心、做人的良心。愿屋檐滴水,汇成清清泉流,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儿女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