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省作协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学小分队走进秭归 ——文学名家李修文、张执浩秭归讲故事谈诗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今 宋文荣  2019年04月17日09:17

活动现场

4月13日,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执浩率领湖北省作协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学小分队走进秭归县,分别带来以《中国故事之我见》和《诗歌,我与你》为主题的文学讲座,秭归县及周边县市四百余名文学爱好者聆听讲座。

好的中国文学往往都是一声叹息

在李修文说看来,中国人讲故事的方式特别多,但中国故事与西方故事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迥异,通过分析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与欧洲文学经典的不同,李修文说,“西方故事往往要通过一个故事、一个传奇,最后来验证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代表,就是被称作英雄的你我他,尽管是通过各种各样的面目去体现。从古希腊神话到加缪,它讲述的是在一个直接的障碍或困难的前提下,人类的如何不倒下。可是中国故事往往不会这么讲,它是在一个非常长的维度里头,一定要取得个人美学的胜利……”

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

分析《聊斋志异》的故事时,李修文说,好的中国文学往往都是一声叹息,往往不提出严峻的问题,但在西方,比如《哈姆雷特》中的奥菲莉亚,充满斗争、死亡,有明确的目的,“而我们的《梁祝》、《孔雀东南飞》等等,本质上都是要变成蝴蝶、变成孔雀的。我们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去面对矛盾的,就像中国的山水画,重在意蕴而非写实。”

真正的诗人是有热情有温度的

“一个诗人来到秭归,压力会非常大。”张执浩来到屈原故里秭归,不由感叹,一个诗人将自己的写作和诗祖屈原发生关联何其幸运。“人类最终会消亡,想到这一天终将到来,所有文学作品都会不复存在,我们会面对更大的虚无感。那么在这一种绝境之下,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在张执浩看来,在这种境况下,人类更需要勇气和幸福。所以,真正的诗人是有热情有温度的,文学作品一定要释放一种善意,“有阳光,有雨露,尽可能少一些阴霾,这是文学应该释放出来的气质,让老百姓在枯燥无味的生活中找到惊喜感。如果一个作品充满了谎言与控诉,满腹牢骚,我是拒绝的。”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张执浩

在谈到诗歌创作时,张执浩说,“人人都可以成为诗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被唤醒的一刻,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块地方,存放着悲悯、良善、希冀、渴望,诗歌就是从这样的地方滋长出来的。”张执浩说,诗歌一定不是从仇恨中生长出来的,诗意的力量来自于真诚,从虚假的地方出发,最后只能抵达虚假。在演讲的最后,张执浩将自己印象深刻的两句话送给了大家:“诗歌是上帝承诺给我们却没有兑现的那些东西”、“诗歌是诗人在情绪稳定时对过往情感的追忆。”

宜昌作协副主席、秭归文联主席周凌云向文学名家提问

讲座结束后,李修文和张执浩与文学爱好者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大家对当下所关注的作家与作品、写作与生活,写诗的困惑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讨交流,两位名家还对观众现场朗诵的原创诗歌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

当天下午,“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省作协文学小分队及湖北省作协调研组李修文、文坤斗、耿瑞华、张执浩等还与秭归县30名文学骨干作者进行了交流座谈。宜昌市作协副主席、秭归县文联主席周凌云就秭归县文学事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汇报,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对秭归县文学队伍建设、文学创作成果、文学项目扶持政策、创作基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屈原的故里要培养出更多的文学人才,讲好屈原故里的文学故事。秭归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青松全程参与活动。 

文学小分队与秭归骨干作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