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贵州龙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9年04月17日14:00

活动现场

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结束了海南阶段的采访后,来到了贵州黔南、黔东南地区,进一步感受祖国发展的巨大变化,见证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在贵州段的采访期间,4月16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第22期走进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茅盾文学奖得主、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柳建伟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的几个关键问题”的讲座。采访团贵州段一分队全体成员,以及龙里当地部分作家、文学爱好者、教师和学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家柳建伟

柳建伟与大家一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柳建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以及今年3月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都对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做出了明确指示,要求广大写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勿把作品当作“摇钱树”或“摇头丸”,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柳建伟认为,文艺工作者在当下要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尤其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正确认识、判断我们所处的时代环境,注重在创作中用正能量书写人民的主体部分,以塑造典型人物为自己文学创作的最高追求目标。在柳建伟看来,典型人物需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性格的独特性、心灵的深邃性,从个体命运中折射国家和时代的命运。柳建伟以路遥和蒋子龙举例,认为他们的创作深刻、精准、凝练地反映了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城乡的社会巨变,对时代精神准确把脉,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充满精神光辉的文学作品,同时为当代文学人物画廊贡献了高加林、乔厂长等一批典型形象,值得当下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

边听讲座边记笔记

采访团成员俞云灿朗诵自己的作品

采访团成员孙频朗诵自己的作品

龙里文学爱好者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

讲座结束后,俞云灿、孙频、甫跃辉、蒋浩等采访团成员为在场听众朗诵了自己的作品,来自龙里县的文学爱好者也即兴朗诵了自己创作的文学作品,并邀请采访团在龙里多走多看,深入考察龙里的发展成就,书写龙里人民的新时代故事。

(摄影: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