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河风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东惠  2019年04月16日11:25

《大河风流》

作者:朱东惠 著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

作品简介

此部书为上中下系列长篇,约一百八十万字,是作者二十年锻剑、精修细磨打造而成的。作品描绘了大辽河畔以冯氏家族为主的几个家族四代人不平凡的人生之路,经过的大事件,发生的传奇故事;缩演了从上世纪初到现今百年里中华民族的春秋大义,沧桑巨变,风云幻化。主人公的际遇成长、家国情怀、卓绝奋斗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映衬了国家的命运,民族的衰兴,民众的甘苦,世事的炎凉,人心的幽明;显现了光明与黑暗、先进与落后、文明与愚昧、磊落与无耻无私与贪婪的缠斗和转化;折射了文化的光辉、人性的复杂。此部书最突出的特色是人物鲜明,故事性强而且富有哲禅味,在对历史的再现和人物性格的把握上取得了大的成功。艺术风格和描写手法是现实主义的,但也渗透了一些浪漫色彩。现代感、世界潮与古典美,传统性有机揉合,诗词歌赋恰当渗入。作者运用强烈对比的艺术创作手段,大雅大俗、大悲大喜、大起大落、大阴大晴,忠奸激切都推向了极致,追求一部比一部恢宏大气,是一部长河奔流、人物风流的史诗般的作品,充满着正义感正能量。

作家简介

朱东惠,笔名古风,童年少年生活在大辽河畔,1969年在吉林敦化中学教师岗位入伍。军营十八载,侦察兵、报道员、基层干部、机关干部、军事干部、政工干部皆经历,部队生活丰厚。1987年转业到中石油企业辽阳石化总公司,任二级单位宣传部长,总公司工会办公室主任、文体中心主任等职;高级政工师。平生嗜书,在部队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出版长篇小说四部,文集、诗集、电视文学脚本多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石油作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作家协会理事,辽阳市作家协会主席。其作品入评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第二届中华铁人文学奖及东北文学奖、辽宁省文学奖,被评书艺术家单田芳改编成评书全国播放。2016年被评为辽宁省四佳人物之“最佳写书人”,2017年又获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