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普科幻与阅读”大赛决赛举行

来源:北京头条 | 张恩杰  2019年04月16日07:35

4月14日上午,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在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学时事报、北京少年报及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联合主办,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协办的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首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普科幻与阅读”大赛决赛在北京青年报社大厦举行。

首届大赛以“神奇的海洋生物”为主题,试题围绕海洋生物科普知识,新颖有趣、涵盖范围广,答题环节设计巧妙、互动性强,深受学生和老师们的喜欢。

来自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市回民学校、市第十二中学钱学森学校、市第五中学通州校区、延庆区第四中学、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西城区椿树馆小学、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学校(小学部)、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以及丰台区第一小学、延庆区沈家营小学等十一所中小学学校的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这场科普阅读盛宴。

活动由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雪莹阅会”创始人雪莹姐姐主持。现场专家评委阵容强大,邀请到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环境科学专家汪建君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理海洋学专家李薇研究员以及烟台大学,海洋生物学专家邢荣莲副教授共同担任。

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周心悦馆长与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副秘书长耿彬分别为中学组与小学组宣布开赛。东城科技馆科普阅读项目负责人于秀楠老师向参赛选手宣读了比赛规则。

本次知识竞赛通过必答题、选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加赛题五个环节,决出冠军、亚军、季军和优秀奖。本次比赛,既是学生之间的一次海洋生物科普知识的脑力大比拼,又是专家们一次面向青少年进行面对面科普的平台,更是学校与学校之间、区与区之间一次在科普阅读推广方面的交流机会。

经过激烈的角逐,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获得了小学组冠军、北师大学朝阳附属小学获得了小学组亚军、西城区椿树馆小学获得了小学组季军;中学组则由广渠门中学、北京十二中钱学森学校、延庆区第四中学分获冠亚季军。

首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普科幻与阅读”大赛自2018年11月启动以来,共向十余家出版机构及科普作家征集到《DK儿童海洋百科全书》《海底100天》《企鹅爸爸了不起》《揭秘海洋》《海底历险记》等30余册海洋科普图书、题库300余道,通过邀请专家评审精选出大赛题库并设立竞争单元与科普图书推荐单元。

各校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利用寒假进行备赛,阅读题库所涵盖的书籍,为决赛做准备。参赛师生还通过课本剧、展板、模型、读后感等创意图书展示的方式参与到科普图书推荐单元中,让科普阅读更加深入校园。大赛共收到全市中小学生提交作品238份,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后,优秀作品将被集结成册,并在北京阅读季、书香校园阅读联盟、东城科技馆等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展播。

科学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公民的科学素质更是科学发展的基础。本次大赛通过科普科幻与阅读,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培养了探索科学奥秘与创新的精神,让他们在阅读与竞赛中成长,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科技阅读项目作为北京市校外“三个一”创新项目,为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构建青少年科技阅读新生态,营建青少年科普科幻与阅读新景观,组织系列科普阅读推广活动,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着力提升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