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洞照片引全民狂欢 刘慈欣:反映人类对宇宙的好奇

来源:中新网 | 胡健  2019年04月15日07:02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公布,引发民众狂欢。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1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全民狂欢,反映了人类对宇宙的好奇,对科学和天体物理的兴趣。”

北京时间4月10日21时之后,随着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的公布,社交网络一片“黑红”。

有网友说,“作为第一批看到黑洞的人类,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有人则说,“谁能给我解释一下什么是黑洞,在线等,挺急的。”也有“调侃派”配上中国北方蜂窝煤的图片,写着“黑洞来源于生活。”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宣布,已成功获得超大黑洞的第一个直接视觉证据,该黑洞图像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供图

正在山西太原参加山西省作家协会换届大会的刘慈欣,11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黑洞照片表达了他的观点。

“和我想象的差不多,但从我们非专业的角度也看不出什么东西来。之前觉得黑洞就是黑的,什么也没有,后来知道原来黑洞周围还有辐射、星系盘等。”刘慈欣说。

谈到是否会对自己的科幻小说创作产生影响,刘慈欣坦言,“这个照片不是面向大众的,是需要通过专业的解读才能理解,因此不会对我产生什么启发或者影响。”

对于民众在社交网络的集体狂欢,刘慈欣认为,这反映了人类对宇宙的好奇,以及对于科学、天体物理的兴趣。

10日晚,事件视界望远镜(EHT)成功获得超大黑洞的第一个直接视觉证据,该黑洞图像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不仅首次试验验证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也开启了直接观测黑洞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