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海风来满眼春 扬帆奋进新时代 ——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走进海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9年04月15日22:43

浩瀚南海,碧玉琼州。海南人民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世代辛勤耕耘,正谱写着新时代的壮丽篇章。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之际,4月10日至14日,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为团长的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深入海南三沙、海口等地参观采访。70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让作家们一路上赞叹不已,喜悦和自豪之情更是油然而生。

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海南启动

采访团与三沙市领导班子座谈

2012年设立的三沙市是我国地理位置最南、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级市,也是作家们此次采访的一个重点。无数的岛屿和岛礁分布在辽阔无垠的南海上,宛如一串串镶嵌其间的璀璨明珠。4月11日,采访团刚一抵达三沙市政府驻地西沙永兴岛,便与三沙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钱小芊在讲话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实年”。采访团将围绕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边疆文化建设发展情况等开展采访,以期创作出优秀文学作品,献礼新中国70华诞。祖国最南端的三沙市是广大文学工作者向往已久的神圣国土,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和任务。对采访团而言,此次采访是一次深刻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希望作家们珍惜此次采访、学习的机会,感受三沙变化、积累创作素材,用文学作品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展现三沙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中的担当和贡献,为三沙军民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

三沙市委书记张军对采访团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作家一直以来对三沙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他说,三沙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希望作家们通过手中的笔、以自己的智慧和思考,为三沙建设发展凝聚更多正能量。座谈会上,三沙市副市长马珈向采访团介绍了三沙市基本情况,与会者进行了广泛交流。

采访团向三沙市图书馆赠书

赠书仪式后,作家在自己的作品上签名

采访团此行将参观采访与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作家们一路走到哪里,文学的种子就播撒到哪里。在11日下午举行的赠书仪式上,中国作协向三沙市图书馆捐赠了“共和国作家文库”、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等图书。钱小芊代表中国作协进行捐赠,部分采访团作家在赠书中自己的作品上郑重签名留念。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表示,希望这些图书为三沙人带来精神的绿荫,激励三沙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新的贡献。此外,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也与驻岛部队官兵如期相约,这是该活动自2016年创办以来第二次走进三沙永兴岛。

参观三沙市永兴学校

参观日本炮楼

活动期间,采访团全方位领略三沙风貌,从不同侧面深入挖掘创作素材。在三沙市永兴学校,作家们参观了校史馆和学生作品展,与学校师生亲切交流。在三沙市永兴社区,作家们边走边看,不时驻足详细询问社区建设的有关情况。在三沙银龙电影院,每晚为市民免费播放近期热映的新片。而斑驳的日本炮楼和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壮观的三沙设市纪念碑,庄严的“中国西沙石岛”主权碑和礁石岩壁上刻下的“祖国万岁”红色大字,仿佛串连起历史、现在和未来,不禁让人感慨万千。广西作协名誉主席冯艺谈到,带着一颗神往之心来到了美丽的三沙,终于圆了自己一生的梦想。三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美丽想象,是新中国年轻的地级市,更是伟大祖国的神圣地标。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与支持下,仅仅几年间,三沙人民团结奋斗,就把永兴岛建设成一座现代化城市。作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所有这些变化都源于祖国的伟大,源于三沙人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们亲身感受到这片土地折射出来的伟大和重量,感受到新中国的发展与腾飞,更感受到人民群众心中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里不仅有云飞浪卷、绿树银滩,更有着许多充满激情、充满智慧的共同创造,有着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伟大的爱国情怀。“面对蔚蓝色的大海,我只想说,我爱我的祖国!”

在三沙,不仅有世世代代生长在这里守边护海的渔民,有各行各业甘于寂寞、尽忠职守的人们,还有以满腔热血驻守在祖国南海边防的部队官兵。三沙军民这种“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精神面貌深深打动了每一位作家。采访团走进西沙驻岛部队官兵,并与部分官兵进行交流,用心感受光辉历程塑造的崇高理想、峥嵘岁月锻铸的西沙精神。军旅作家丁小炜回忆道,2009年,他随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编队返航时曾有幸登上永兴岛,在这里短暂参观寻访。10年过去了,这里建成了三沙市,并入围“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变得更加美丽繁荣、更加宜居现代。与此同时,三沙军民守护祖国南大门的使命任务也在不断拓展延伸,实现了“主权三沙、幸福三沙、美丽三沙”的美好愿景。当我们放眼万顷碧波、远眺千里渔场,仿佛感觉这里的每一朵浪花和每一颗沙粒都被赋予了别样的意义,也更加感到祖国领土的神圣不容侵犯。他表示坚信,在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今天,有强大的国防为支撑,我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必将得到更大的巩固和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在神州大地上蔚然成风。三沙优质的生态环境同样给采访团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永兴岛上,蓝天碧海、椰林沙滩、奇花异草随处可见,西沙海洋博物馆中汇集了大量珍稀的海洋动植物标本。赵述岛上,两间改造修复后的珊瑚石屋仿佛静静诉说着先辈们南海渔耕的古老故事。作家们还参观了三沙永兴环保中心,近距离接触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转运等设备设施,亲口品尝淡化后的水样。青年作家孙频用心记下了许多动植物的名称。她说,在来三沙之前,真不知道海水竟有碧绿、浅蓝、深蓝、钴蓝等这么多种颜色,海里竟有那么多神奇的鱼类和堪称艺术品的各种贝壳。从四亿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的鲎到极善伪装的石头鱼、色彩美艳的红鱼,从黑星宝螺、巨大的法螺到美丽的万宝螺,从玳瑁、红珊瑚到海铁树……大海本身就是一个巨大富饶的王国。而永兴岛居然是从大海深处长出的一只巨大的珊瑚礁,弱小的珊瑚虫用百万年的时光筑起这座小岛,又提供了大海中无尽的宝藏。她同时表示,海岛的过度开发现象值得警惕。就像海洋与陆地相伴而生的关系一样,人类与海洋生物之间亦是如此。

离开海南前,作家们从三沙返抵海口,参观了海南省规划展览馆和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详细了解海南的历史沿革、自然资源、发展成就、综合规划等情况,对海南省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总体发展战略定位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认为,大美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海岛天然优势。近年来,海南在城乡基础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海洋资源利用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围绕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目标,海南今后应始终坚持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树立全岛居民强烈的主动服务意识,吸引集聚各方优秀人才与企业,搭建文化科技等国际交流平台,创建一系列适合海南发展的政策与制度,处理好海与河、岛与礁、林与田、天与地、路与景的关系,推进全岛协调可持续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海南美好的愿景一定会实现,南海之滨一定会崛起一座“梦的天堂”!

据悉,结束海南段的采访后,采访团将赴贵州继续进行采访。

采访团在三沙设市纪念碑前合影

(摄影:王觅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