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三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9年04月15日22:32

在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赴海南三沙采访之际,4月12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驻岛部队官兵。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介绍了大讲堂活动的举办主旨和开展情况。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为驻岛部队官兵作了题为“文学与影视的思考”的讲座。采访团全体团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欧阳黔森主讲“文学与影视的思考”

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中,欧阳黔森结合具体作品实例和自己多年的创作积累,用生动通俗的语言围绕讲座主题进行了详尽阐述。在他看来,文学与影视可谓一种“联姻”的关系,很多经典的影视作品都是由文学作品改编而成的,影视是让千家万户深入了解文学原著、文学精神的重要传播手段之一。影视创作者要尊重文学原著,端正创作态度,提高团队水平,始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人生观,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拍摄制作出优秀的影视作品。欧阳黔森表示,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站在培根铸魂的高度,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塑造更多鲜活的人物,讲述更多生动的故事,不断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优秀的文学和影视作品滋养人、鼓舞人。

采访团作家代表关仁山在为官兵朗诵优秀作品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文学作品朗诵会,关仁山、丁小炜等采访团团员和官兵代表满怀深情地朗诵了《仰望雄安》《今年没有冬天》《娘》《相遇》等作品片段,受到热烈欢迎。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讲堂活动,使文学之光照亮三沙基层官兵的心灵,表达作家向军人、文学向军队、文字向灵魂的崇高致敬。

(摄影: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