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提名公示的公告

来源: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微信公众号) | 幻贤星  2019年04月13日09:36

自2019年1月1日至3月31日止,共计90天的时间里,在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织委员会的领导和推选委员会的努力下,陆续收到通过各个渠道推荐参评的作品和人选,其中长篇小说64项、中篇小说32项、短篇小说254项、少儿中长篇小说30项、少儿短篇小说44项、非虚构作品104项、翻译小说75项、七星连珠8人;此外,美术作品302项、年度新星476人(资格是否符合由美术、新星提名工作组负责整理复查,推荐名单详见附件2)。

经组织委员会在4月1日至10日根据章程对推荐名单的相关资质所进行的严格初审、复核,现将通过的各项提名作如下公示(详见附件1)。审核后的提名为:长篇小说63项、中篇小说32项、短篇小说254项、少儿中长篇小说26项、少儿短篇小说43项、非虚构作品104项、翻译小说74项、七星连珠8人。美术作品、年度新星提名由其工作组直接提报推选委员会进行投票。进入提名的作品和人选,并不代表入围,亦不可用于商业宣传。

相较于第九届提名情况,本届参评的长篇小说持续稳定,中篇、短篇小说有所减少,少儿科幻中长篇基本保持稳定,少儿短篇有所增长,非虚构作品、翻译小说数量下降,美术作品进一步扩展。出版社、报刊杂志等传统发表和出版的纸质专业平台的刊载数量稳中有升,因名单中均有体现故不再累述。而近年来随着新媒体传播平台崛起,受众更加年轻和广泛,为适应这种新趋势,近两届中短篇小说推荐机制也进行了稳步改革,已取得了很大的业界关注和支持。今年获得组织委员会资质认证的中篇和短篇小说非纸质专业发表平台有五家:《不存在日报》的科幻小说栏目和《未来按钮APP》的小说栏目,申报单位为上海果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第七届未来科幻大师奖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具改编潜力奖等获奖作品,申报单位为成都翌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蝌蚪五线谱网“科幻世界”频道和第七届光年奖短篇小说奖、微科幻小说奖等获奖作品,申报单位为北京燕清联合文化产业发展中心;《超好看故事APP》的小说栏目,申报单位为北京磨铁数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第四届晨星科幻文学奖的最佳中篇科幻小说、最佳短篇科幻小说等获奖作品,申报单位为深圳市以太科幻创意发展中心。此外,同前情所阐述,今年还对非虚构作品推荐机制做了微调,获得组织委员会资质认证的非虚构作品非纸质专业发表平台有3家:《不存在日报》、得到APP和蝌蚪五线谱网。

组织委员会认为,本届星云奖的推荐和提名,是全球华语科幻事业的年度成就大检阅,相关数据反映了科幻在中国和海外走上了更趋向成熟、更具备特点的发展道路。今年是星云奖举办第十年,为了庆祝和总结,组织委员会策划了十大献礼工程,首先发布的《世界华人当代科幻群英谱》,精心梳理了近年来活跃在创作一线和跨界领域的力量中坚,也清晰展现了以90后、00后为主体的科幻全新代已开花结果、后继有人,这也是本届重启并重点进行新人(作者)类奖项评选的初衷。今后,除了坚定不移搞好科幻文学领域的培育机制和平台构建,还要强力推进科幻评论(非虚构)、科幻美术、科幻传播以及科幻公益项目等类型奖项的挖掘与奖励,这对华语科幻在全球范围内提振文化自信、树立价值影响将有重要积极作用。

组织委员会还决定实施以下日程的具体安排:

4月10日至14日进行提名公示,期间接受各方的意见反馈,可直接向官方设立监督举报邮箱:kefu@csfa2010.com反映情况;在此期间,将发放推选委员会委员投票专用登录账号及密码。

4月15日推选委员会开始举行推选投票,至26日投票结束。投票规则按推选委员会的相关规定和有关程序进行。

4月27日将召开推选委员会全体会议,根据投票结果,决定入围名单。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织委员会

2019年4月10日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