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夜火车悠悠的汽笛声

来源:人民日报 | 黄渺新  2019年04月13日08:04

有一种声音,犹如天籁,总会让我激动不已,那就是深夜火车悠悠的汽笛声。

先前,住在单位单身宿舍,每当夜深人静时候,总能听见火车汽笛声。其实,单位离铁路很远,但那悠长的火车汽笛声,尤其是在冬天的夜里,总能搏击深沉的夜幕,从很远的地方悠悠地传来。那时候,我独居一室,过着简简单单的生活,每天读书写作到深夜。这种生活,别人想来是既封闭又枯燥,而我却甘之若饴,感到既充实又快乐。夜深人静后,四周的声音都沉寂下去了,从远处传来的火车汽笛声却变得格外清晰,轻柔地拨动耳鼓,使人内心变得旷远而宁静。尤其天寒地冻的夜晚,当人拥被而坐,手抱一本书,正沉浸于阅读之中,火车的汽笛声突然从远处悠悠地传来,穿越静谧而寒峭的夜色,带给人心头宁静的同时,也带给人绵绵不尽的暖意,恍如寒冬之夜故人一声亲切的问候。

有一段时间,我下乡支医,所在医院正好位于铁路旁边,离铁轨不过几十米距离。每一次火车经过,悠长的火车汽笛声都会在我内心引起一阵辽远的思绪。开始,我一听见火车经过,立即起身奔向阳台,观望火车轰轰隆隆地驰过铁道。久之,我不用离开卧室,从火车的声响,即能分辨出货车和客车,也能从声音分辨出快车与慢车。虽然经常可以看到火车了,可一看见火车,我依然激动万分,像是遇见了久违的老朋友。尤其深夜,夜色深沉,万籁俱寂,忽然一声悠长的火车汽笛声划破夜空,便见一列火车曳着一节节明亮的车厢飞驰而过,犹如一道流利的火光,穿越夜色苍茫的大地,带给人欣喜的同时,也带给人无限神往与想象。

在我的耳鼓里,火车的汽笛声听来总含有浓浓的情感元素。有时,它带给孤独者温暖的慰藉,让人内心感到一片沉静与安宁。有时,它带来遥远的召唤,让人的思绪沿着那无穷无尽的铁轨伸向远方,伸向城市和乡村,伸向故土和陌境,伸向星空下、海岸边,伸向日出、日落的每一个地方。有时,它唤起一种缱绻的情怀,让人想到那明亮窗子下、憧憧人影边,多少不期而遇的人倾心交谈,离开时执手难别,再次相逢却遥遥无期。有时,它更是唤起我心中的乡愁。一声悠长的汽笛如母亲的呼唤、幼儿的啼号,热切地期盼游子回到亲人身边。

火车的汽笛声,可以细细地品读。尤其夜深人静,那悠长的汽笛声直抵心灵深处,细加品读,总能引起某种情感共鸣。事物一旦契合人的心灵,我们都可以用心去体味、品读,何况奔驰的列车载着多少旅途的风景,载着多少故事。每当这时,我似乎难以分清自己究竟是在品读文字,还是在品读火车。

是的,火车可以细细地用心品读。尽管火车总是在不经意之间驰进我孤独的世界,片刻之后,又消逝于万籁俱寂之中,但它总能带给我一份空灵美妙的心境,带给内心一片悠远与宁静。这份心境,对于阅读和领悟,是多么难得。我珍惜火车悠悠的汽笛声留下的那份美妙的意境,当我品读文字时,伴随这份意境,眼中的文字变得更加深邃、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