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播连续剧《诗人闻捷》首播仪式在暨“新时代歌咏”全国首届闻捷诗歌奖创作大赛发布仪式在镇江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9年04月13日15:41

4月12日下午,广播连续剧《诗人闻捷》首播仪式暨“新时代歌咏”全国首届闻捷诗歌奖创作大赛发布仪式在镇江市丹徒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举行。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晓南,丹徒区委书记张映桥,镇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艳华,镇江市文联主席包建国,镇江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马建中,丹徒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包荣军,中国诗歌网总编助理王家铭等出席活动。

闻捷,江苏镇江人。1938年参加革命,1940年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后担任边区群众报记者、记者组长,历任新华通讯社西北总社采访部主任、新疆分社社长,中国作协第二届理事、兰州分会副主席。

广播连续剧《诗人闻捷》共分3集,由丹徒区委宣传部、镇江市文联共同创作实施,讲述了我国现当代著名诗人闻捷的一生坎坷经历和他创作的优秀诗歌作品,歌颂了闻捷对祖国人民的大爱。闻捷的创作主要以诗歌为主,善于捕捉地域性细节,展示人物的性格。其生动的叙述、热烈的抒情、鲜明的形象和细腻的心理描写,构成了他清新高雅、含蓄幽默的艺术风格,《长江万里》《祖国!光辉的十月》《天山牧歌》等诗篇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据主办方介绍,举办首届“闻捷诗歌奖”创作大赛,旨在纪念闻捷对于中国新诗创作的重要贡献,传承老一辈艺术家“以为人民为中心、聚焦时代、反映现实”的创作传统和艺术精神,大力繁荣新时代诗歌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内容精良的优秀诗歌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大赛拟从4月开始,至9月底结束。初定于2019国庆前后,在“闻捷纪念馆”新馆开放之际,举办颁奖仪式及闻捷诗歌创作讨会。

附:闻捷代表作

苹果树下

苹果树下那个小伙子,

你不要、不要再唱歌;

姑娘沿着水渠走来了,

年轻的心在胸中跳着。

她的心为什么跳啊?

为什么跳得失去节拍?……

春天,姑娘在果园劳作,

歌声轻轻从她耳边飘过,

枝头的花苞还没有开放,

小伙子就盼望它早结果。

奇怪的念头姑娘不懂得,

她说:别用歌声打扰我。

小伙子夏天在果园度过,

一边劳动一边把姑娘盯着,

果子才结得葡萄那么大,

小伙子就唱着赶快去采摘。

满腔的心思姑娘猜不着。

她说:“别象影子一样缠着我。

淡红的果子压弯绿枝,

秋天是一个成熟季节,

姑娘整夜整夜地睡不着,

是不是挂念那树好苹果?

这些事小伙子应该明白,

她说:有句话你怎么不说?

……苹果树下那个小秋子,

你不要,不要再唱歌;

姑娘踏着草坪过来了,

她的笑容里藏着什么?……

说出那句真心的话吧!

种下的爱情已该收获。

葡萄成熟了

马奶子葡萄成熟了,

坠在碧绿的枝叶间,

小伙子们从田里回来了,

姑娘们还劳动在葡萄园。

小伙子们并排站在路边,

三弦琴挑逗姑娘心弦,

嘴唇都唱得发干了,

连颗葡萄子也没尝到。

小伙子们伤心又生气,

扭转身又舍不得离去:

“悭吝的姑娘啊!

你们的葡萄准是酸的。”

姑娘们会心地笑了,

下几串没有熟的葡萄,

放在那排伸长的手掌里,

看小伙子们怎么挑剔……

小伙子们咬着酸葡萄,

心眼里头笑眯眯:

“多情的葡萄!

她比什么糖果都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