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见证新时代 书写新辉煌 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海南启动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04月12日07:16

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海南启动

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文学界的一件大事。作为中国作协围绕这一主题举办的系列文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10日,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海南海口正式启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启动活动并讲话。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朱华友,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海南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梅国云以及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成员参加启动活动。启动活动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钱小芊在讲话中说,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结束了饱受外强欺侮和封建压迫的历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由此开始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历史新纪元,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极大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不断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钱小芊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70年来,中国文学紧跟时代步伐,拥抱时代,记录时代,与时代同繁荣共发展。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心书写人民,倾情塑造英雄,创作出许多为人民群众所欢迎的优秀作品。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文学新的生机和活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作家积极呼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热情描写和讴歌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和当代中国震古烁今的历史巨变,成为70年来中国文学新的重要篇章。

钱小芊说,这次主题采访活动把第一站放在海南,是因为海南省陆地面积加上海洋面积,是中国国土面积第一大省,而且海南经济特区是中国最大的和惟一的省级经济特区。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海南未来的腾飞注入了强劲的活力。海南经过7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些年的发展,在社会经济、高新产业、环境保护、边疆建设等方面,都有许多值得作家们深入书写、记录的地方。希望参加活动的各位作家珍惜这次采访、考察、学习的机会,重温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历程,聚焦我国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以身入、心入、情入的姿态,深入了解和深情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的动人故事。要把这次系列采访活动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主题教育实践结合起来,筑牢信念之魂,锻造优良作风,增强专业创作本领,推进文学精品创作生产,确保采访活动达成预期效果。

孙苏在致辞中代表海南省文联作协和海南文艺界向中国作协采访团来到海南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中国作协此次主题采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首站选在海南,体现了对海南的关怀和重视。海南不仅是改革开放的热土,更是文学创作的沃土,这片土地上蕴含着丰沛的创作元素,正等待着各位创作者的发掘。希望海南的发展变革和人文魅力能够激发作家们的创作灵感、碰撞出创作激情,帮助作家们顺利创作出更多更好展现新时代精神风貌、反映自贸区建设的优秀作品。我们将利用好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提升海南文学界的创作水平。

启动活动上,朱华友向采访团介绍了海南一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有关情况。通过他的介绍,作家们对海南今后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据介绍,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将突出“见证新时代、书写新辉煌”这一主题,旨在号召全国广大作家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精彩呈现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变化,倡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观察新时代、行走新时代、思考新时代、书写新时代。活动计划组织4个采访团,奔赴全国多个省区市和部分行业产业一线,深入到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企业学校等地,了解国家发展和社情民意,积累创作素材,以亲历者、在场者和参与者的眼光,以讲故事、见感情、有思考、感染人的写作,创作一批反映时代脉搏、展现人民奋进、振奋民族精神的文学作品。采访团团员主要包括创作活跃、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的作家,新文学群体中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适当吸收少数部分基层创作一线作家,同时综合考虑小说、散文、报告文学、诗歌、影视等多种文学体裁创作者,兼顾地区差异。采访活动将采取集中和分散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其间,采访团还将与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联合举办文学讲座、座谈会、交流会、作品朗读会,开展志愿服务及文学作品捐赠等。采访活动第一团由钱小芊任团长,柳建伟、彭学明任副团长,团员包括冯艺、关仁山、欧阳黔森、施战军、李一鸣、臧军、马步升、钟法权、丁小炜、张学东、汪惠仁、南飞雁、甫跃辉、蒋浩、孙频、索南才让、俞云灿等。在为期9天的时间里,采访团将前往海南和贵州两省采访创作。

据悉,除此次主题采访活动外,中国作协还将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祖国在我心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语种散文征文朗诵活动,组织各网络文学网站开展作品展示活动,举办中国现代文学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和国文学经典回顾展”,编辑出版《共和国70年文学丛书》,通过一系列文学活动和文学作品,共同向新中国70华诞致敬。

(摄影:王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