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部英雄史诗当记入史册 ——写给长篇电视剧《陇原英雄传》

来源:文艺报 | 陈玉福  2019年04月11日08:42

34集电视剧《陇原英雄传》是表现中国西部的一部优秀电视剧,其塑造的西部英雄形象及其弘扬的西部英雄主义精神对时下中国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均具有借鉴意义。

首先,这是一部弘扬革命文化的电视剧。它与传统军事题材电视剧不同,需要把握两个核心角度。一是军需,具体到粮食、水、棉衣等。这是当时数万红军赖以生存的根本需求,而这一切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支援,寓意着民心的获得,得民心者则有粮吃有水喝有衣穿。红军筹集军需的过程,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获取民心的过程。正是因为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能够顺应民心,赢得民心,才克服了重重困难,得到了老百姓的无私支援,最终在绝境中生存下来。二是作为中国革命胜利三大法宝之一的统一战线在《陇原英雄传》中表现的淋漓尽致。红军在东北军及社会各阶级中展开的统战工作,促成了革命斗争的胜利。剧中江湖马帮首领萧关、懵懂地进入力行社特务组织的纪晓蔓、哥老会元老萧长顺及其女儿萧云,还有孙玉堂等东北军官兵,他们最终都受到共产党的感召,或支持共产党倡导的团结抗日的政治主张,或直接加入红军,并跟随红军为了红色政权浴血奋战直至牺牲生命。本剧编创人员运用戏剧的手法,生动讲述了处于逆境的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解作作出不懈努力的过程。该剧将1936年陕甘大地发生的两大历史事件山城堡战役和西安事变比照解读,突显了统一战线是共产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其次,这是一部故事性很强的电视剧。《陇原英雄传》不但在结构上大起大合,而且成功的借用了古代传统小说“且听下回分解”吊人胃口的叙事方法。剧中旁白恰能起到起承转合、引人入胜的效果。编创人员很会讲故事,设置了密集的矛盾冲突,并将人物置于尖锐的矛盾冲突中来讲述故事、塑造人物形象,彰显了人物的内在精神。与此同时,在中国当时特定条件下的西部文化特点、主要社会问题也是通过节奏明快、引人入胜的故事来体现的。譬如电视剧开篇,就提出了 “粮食问题”。民以食为天,在红军长征途中,以及红军刚刚到达陕甘的特殊年代,粮食问题往往是决定战争胜败的关键,该剧针对敌我双方争夺“粮食”展开了一系列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斗争故事。

一是马帮首领萧关为红军运输军粮途径西安时,救出了被国民党特务追捕而受伤也是和他青梅竹马一同长大的爱人纪晓蔓。不曾想,他们在返回途中遭遇了被国民党特务唆使的土匪、民团的联合截杀。这样一来,多方争夺“粮食”的矛盾便自然而然的展开了。二是山城堡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狡猾的纪文轩表面上交出了全部家财和土地,同意接受红军改造,实际上却隐藏了有关“藏粮大窖”的惊天秘密。正是这个流传在甘肃省庆阳地区近百年的传说故事,让整个剧情扑朔迷离、扣人心弦。三是通过“军需大库”以及几任军需处处长,把主人公萧关安插在了敌人军需处处长的位置上,让故事牵住了“粮食”这个牛鼻子。四是战斗在敌人内部的共产党员刘庚寿为了救出萧关,壮烈牺牲。萧关为帮助刘庚寿完成未完成的使命,启动了“江湖告急”,利用马帮的方式将粮食和其他军需物资成功运达红军根据地。五是萧关和纪晓蔓在红军的帮助下,起获了纪家隐藏多年的秘密“藏粮大窖”,解决了红军缺粮的大问题,至此把故事推向了高潮,直到“山城堡战役”爆发。紧接着,萧云、刘达志、纪晓蔓相继牺牲,萧关则浴血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红色政权。这一系列围绕“粮食”而展开的或短兵相接、或惊心动魄、或正面战场的交锋,以及一系列矛盾冲突的设置,都是为塑造主要人物萧关而进行的铺垫。相比萧关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大战斗、大场面,最抢眼的还是那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分布在剧中的密集的小高潮。

不仅如此,电视剧在人物形象塑造及内在精神的彰显上,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二元对立模式,忠臣与奸人、善良与恶行、爱情与仇恨、正义与邪恶都旗帜鲜明、一目了然。萧关的忠勇侠义、嫉恶如仇,纪晓蔓的善良大义,刘达志的忠勇果敢,萧云的干练泼辣,孙玉堂的直爽豁达,刘庚寿的心胸宽广,邓卓的狂傲暴戾、心狠手辣,李红妮的小心翼翼、顾全大局,罗霄汉的老谋深算,萧长顺的江湖信义,纪文轩的狠毒阴险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再次,这是一部歌颂英雄的电视剧。《陇原英雄传》对于萧关这一智勇双全、善良正义的英雄人物的塑造是该剧的主要任务。编创人员从历史史实出发,围绕“粮食”问题演绎出运送军粮、救出父亲、环县解放、寻找萧关、临危受命、江湖告急、藏粮大窖、山城堡战役等精彩故事,塑造了一个形象鲜明而又内涵丰富的传奇英雄。从精神层面上看,剧中的萧关首先是智勇双全的西部英雄。电视剧通过围绕争夺“粮食”的几次描写,萧关不仅成了家喻户晓的江湖英雄,也成了纪家姐妹俩倾心的勇士,最后成了令人敬仰的红军战士。萧关还是感情专一的痴情汉子。虽然编创人员设计了自古美女爱英雄的精彩故事,但萧关绝不是“难过美人关”的莽撞英雄,而是一个对感情专一的痴情汉子,他对纪晓蔓的一片深情贯穿全剧始终,令人动容。萧关也是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西部好汉。在其从马帮首领到红军战士的转变过程中,老百姓一直是他精心保护的对象,也是他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出发点。纵观全剧,我们看到,萧关的英雄形象不但可亲可敬,而且不落俗套,编创人员对萧关这一人物的创造是成功的。

最后,这是一部具有浓厚家乡情怀的电视剧。如果说“西部好汉”是打开《陇原英雄传》的一把钥匙的话,那么“陇原”则是观众进入该剧的关键词。剧中故事皆发生于甘肃省东部地区,即陇东地区,就连女主人公的名字都叫“陇东”。编创人员没有在剧中把“陇原”简化为一种自然及历史地域来展现,而是把“陇原”与人物性格融合在一起,把“陇原”和故事情节交织在一起。“陇原”作为一种影视剧元素不仅具有了空间意义,更具有特殊的叙事地位。比如,陇原地区所经历过的1936年山城堡决战,以及红军大会师的历史,还有为中国革命立下过汗马功劳的“照金根据地”、“南梁革命根据地”,均在这块土地上。编创人员通过巧妙的手法把这一系列元素植入到了电视剧的对话、情景之中,提醒人们这里曾经是革命的圣地,是中国革命“两点一存”(中央红军胜利的落脚点、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抗日的出发点和全国唯一幸存的革命根据地)、进入革命历史史册的风水宝地。由此可见,这里的“陇原”已不只是一种自然景观,更是一块精神寄托地。

萧关以及在陇原大地上曾经涌现出的英雄,在西部热土上所留下的英雄史诗不仅能记入史册,也能激励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