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院,生命中的温暖记忆

来源:文艺报 | 仇秀莉  2019年04月11日13:41

迎着春天的花开花谢,猛然间,才发现时间如同沙漏般悄无声息地在流逝,才发现离开鲁院已经一年了,才发现曾给我温暖记忆的地方竟然让我如此留恋。一场春雨过后,天地之间一片清新,当我再次漫步于鲁院的每一个角落时,点滴往事如同观赏一场免费的老电影,让我心潮涌动。

2017年初,我惊喜地接到鲁院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录取通知书,“心花怒放”“热血沸腾”“喜气洋洋”等一个个让人激动的词语瞬间成为我当时心情的真实写照,那一纸红色录取通知书也如同燃烧的火,在寒冷的冬季里温暖着我,激励着我。

报到那天,我眼前的班主任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孩子,暗想:她这么小,能管理好已在全国各地颇有名气、年龄也大她很多的51名作家吗?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自从赵依老师第一次在全体学员面前亮相,到每一次给学员们讲课堂纪律、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为外请的老师做课后总结以及为确保社会实践课得以圆满结束,她一直忙碌着给大家精心安排。正是因为她在背后默默地辛勤付出,才让我们顺利圆满而又快乐地度过这四个月的学习生活。一些学员都暗自赞叹着:别看我们班主任年龄小,但她办事能力强、知识面广、想事周到,对待每一名同学的态度都是那么温和暖心,看到她,让人有一种清爽踏实的感觉。

鲁迅文学院是中国文学界的神圣殿堂,自从走进这个大门,我就时刻提醒自己:认真听课、多记笔记、好好读书,绝不能辜负北京作协给我提供的难得学习机会。鲁院严迎春老师为学员们精心挑选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来传授知识,除了安排文学专业课以外,还有政治、军事、农业、贸易、音乐、舞蹈、电影等等,一堂堂名家精彩实惠的授课,一次次生动活泼的文学沙龙,一场场认真扎实的研讨会,丰富多彩的鲁院生活,让我们的视野开阔了,知识面拓宽了,汲取的文学素养更加深厚了。

每一次课后,郭艳主任,李蔚超、赵俊颖等老师的精彩总结,让我们加深了对每节课的印象,让我打心眼儿里敬佩导课老师们渊博的知识和条理清晰的总结,始终让我保持着求知的渴望,我那两个本记满了课堂笔记。

在学习初期,我时常想:班里写小说、散文、诗歌的同学高手云集,几乎三分天下,让从事报告文学写作的我,很担心与同学们交流不畅,当我听了许多知名诗人、散文家、小说家的精彩授课后,被这种浓浓的学习氛围浸染着、熏陶着。于是,我开始动笔写散文、写小说、写诗歌,让我倍受鼓舞的是,我的一篇散文荣获了“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散文组二等奖,我写的小说得到了我的导师《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较高的评价。我写的一首诗得到了来鲁院授课的诗人西川的好评与鼓励。我创作的一部17万字的长篇小说,反映中日青年如何看待战争,也得到了一家出版社主编的认可。文学艺术是相通的,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写作的乐趣。

每当我想到写作上取得的收获时,就会非常感谢鲁院给我们提供了如此好的平台,让我们在这里静心看书写作,闲暇之余还可以在绿萌小道上散步,让我们在果园飘香的长椅上看书,让我们在声名显赫的文学界前辈们的雕塑前静思。就在学习快要结束之际,我的新书《北京大夫》正式出版了,在出版创作研讨会上,我的书还得到了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作协、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领导以及评论家白烨老师的高度评价,听着鲁院老师们对我鼓励的话语,更加坚定了今后从事文学创作的决心,也意识到作为一名作家的社会责任及担当。

四个月的鲁院生活,虽然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但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美好的时光。离开鲁院后,时常想念在鲁院学习期间师生之间结下的深厚友谊,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课余时间,无论是从外面邀请的老师,还是鲁院老师,只要学员们向老师提出写作上遇到的困惑,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和鼓励。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候,无论是学习间隙,还是茶余饭后,都能畅所欲言,谈文学谈理想谈人生。

我记得,离开鲁院的前夜,我漫步在大教室里,仿佛看到同学们还坐在教室里上课,宿舍的长走廊中偶遇同学微笑致意,还有我天天打太极拳的场地,每一个角落都能勾起我的回忆。最有趣的是,“六一”儿童节那天,我和同学们在荷塘边朗诵诗歌,唱歌跳舞,大家快乐得像个孩子。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有我们五组的组长、年轻漂亮飒爽英姿的军旅作家董夏青青,我忘不了在开学典礼仪式上,她干脆利落率先发言,不失军人特有的干练与风采。我忘不了每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每一次的文学沙龙、每一次的作品研讨、每一次提交作业,班主任赵依都在群里及时提醒我们注意事项,发课程表、传达每一个信息,组织学员们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尽管这些看上去都是小事,但她都能尽心尽责、善始善终,热情为学员服务,深受大家的喜爱与敬佩。

时光一去不复返,离开鲁院已经一年了,那种离愁别绪如潮水般时常涌上心头,我时常想,同学们天各一方,不知何时还能重逢?我希望能经常收到同学们创作丰收的好消息。

玉兰花绽放的季节,我总是情不自禁地翻看着花名册,看着在鲁院拍的合影,一个个熟悉而亲切的名字,一个个熟悉的面容,让我倍感亲切,我特意挑选出最具代表意义的照片,制成音乐相册,发在鲁三十二的群里,供大家留存欣赏。有的同学给我发短信说,每次观赏时,忍不住会落泪,有心痛的感觉。我风趣地回复道:那泪是世界上无价的宝贝,等见面的时候,咱们比一比,看谁落的最多。其实,我们都知道,那泪包含的内容很多很多,像一泓泉,温暖而清澈,滋润着我们的文学梦。

(作者系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二届高研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