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在文学的春天里

来源:文艺报 | 何喜东  2019年04月11日13:36

走进鲁院,享受4个月金子般的时光,享受在云端的日子。2019年1月24日,距离我30岁生日刚刚过去一个月。那天铺天盖地的雪花纷纷扬扬,下地欢实。我把鲁院寄来的录取通知书紧紧抱在怀里。天是冷的,我眼里的泪水是热的。世界上的路千万条,我选择人迹少的一条,就有了完全不一样的风景。文学路艰辛,基层的文学创作者更是异常艰苦。不知道有多少作者在孤独中守望,在彷徨中埋没半生。我一路走来,顺风顺水,好像真有神在庇佑我。以后回想起来这一年,我一定会这样说:“那一年,我参加鲁迅文学院4个月的培训,我在学习中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结交了文友。从根本上坚定了文化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学习后的5个月、5年甚至50年,我都在从这次学习中汲取营养。以后不管在哪个领奖台上,不管在哪个深夜的书桌前,我都会感谢2019年的自己,感谢如此努力,为梦想而奋斗,挑担前行的自己。”

鲁院是作家的梦。在大庆油田参加《石油文学》杂志研讨会时,碰到了许多优秀作家,他们的文学梦都经过鲁院发酵,他们秉承“传承创新担当超越”的精神,在各个油田区块占有一席之地。走进鲁迅文学院,开阔文学视野,筑牢文学基础,研习写作技巧,成了我的梦想。而鲁院就是我的梦想之地,也是在夜深人静,睡梦中惊醒的我,常常记起真实梦境。报到时找不到教室的情景,仓皇带着妻儿参观学校的情景,写不出作品诚惶诚恐的情景。鲁院就是这样魔幻,不经意间就会走进我的梦里。

鲁院的清晨,单曲循环的《卡农》,舒缓的小提琴从清晨的阳光中划过,如果这些曲子的音符有存储记忆功能,那每一个音符都会回放我波澜起伏的青春岁月。音乐有这样的艺术魅力,文学也同样承载这我的眼泪和欢笑,文学与我的关系,就是一种生活无望后的寄托,是苦难生活的安乐所,是石油一线生活的承载器。鲁院对于我更像是一个大熔炉,在这里真正理解文学,把我文学的内核与文学融合得更深,完成从自发写作到自觉写作的转变,完成从自觉写作到经典写作的转变,完成从业余写作向专业写作的转变,像海绵一样吸收,像磁铁一样吸引,像大地一样接纳,今后甚至一生的时间,去成长成才开花绽放,这就是我来鲁院的初心。

2019年是我的文学年。这一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会和文学相关。遵循着鲁院花园里巴金、茅盾、郭沫若、叶圣陶、冰心、曹禺这么多大师的脚步,我会坚定文学创作信念,笔尖朝下主题向上,扎根石油贴近时代,自觉为石油书写抒情抒怀,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让文学之光照进现实照亮生活点亮人生。

三年前、两年前、一年前,甚至三个月前的全国青年作家培训期间,我来到鲁院只是一个游客。人就像一块磁铁,你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就能吸引来什么。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坚持不懈向着一个点发力,才能享受到水滴石穿的乐趣和持久的欢乐。今天,站在鲁院春天的玉兰花下,我心里有个声音说,我不再是过客,我是归人。

(作者系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六届高研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