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4期|卷首语:书写感天动地的70年

来源:《中华辞赋》2019年第4期 | 闵凡路   2019年04月10日15:15

2019,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1949到2019,是翻天覆地的70年,是感天动地的70年,是改变中国历史、世界格局、人类命运的70年。

人民共和国从三座大山下灾难深重的旧中国走来,从解放战争胜利的炮火中走来,从广大人民渴望温饱、渴望安定的期盼中走来,从国外敌对势力封锁、包围、制裁的压力下走来,从城乡凋敝、百废待兴的困境中走来......回望来时路,是何等不易!

获得解放的人民,期盼过上吃饱穿暖的日子,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造出“洋货”一样的生活用品,坐上国产汽车,拥有自己的原子弹、航空母舰,在国际舞台上有自己的地位和发言权......这些梦想,就是期盼过上美好生活,希望国家强大。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实验探索,70年艰苦奋斗。有血,有汗,有痛苦,更有欢乐。中国共产党领导一个东方大国,领导英雄的人民,不忘初心,百折不回,找到了一条翻身解放、建设发展、改革开放、繁荣富强的道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之路。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飞跃,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实现温饱、初步小康、全面小康的巨变。几代人的种种梦想,变成现实,过去不敢想,也想不到的事情,都发生在中国大地上。

70年春华秋实,70年梦想成真。这是党领导人民奋斗出来的,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1949年共和国成立时,我是初中一年的学生。我亲身经历、见证、参与了共和国70年发展历程。为她的每一项成就而欢欣,为她的每一道沟坎而忧心,为她的日益强大而自豪,也为自己是一名奋斗者而感到荣耀。共和国的英雄谱上,写满了一代代开拓奉献者的名字,名垂史册,芳流千古。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成为这个动荡多变的世界政治稳定的压舱石。当今世界,不管持什么立场、抱何等心态者,都对新中国刮目相看。“中国故事”,是绕不开的话题;“中国奇迹”,是人间奇迹!

70年的奋斗与辉煌,值得我们辞赋作者大书特书。我们要书写人民共和国的由来与发展,道义与担当;中国道路的选择与铺设,价值与启示;奋斗者的忠诚与执着,创造与付出。

书写感天动地的70年,不单看作者的文字功力,更要看作者的政治视野,思想深度,对祖国的情感。必须用心去写,用情去写,用功去写,写出“理含金石之声,文抱风云之润”的巨制鸿篇!

闵凡路, 吉林省柳河县人。1957年9月到新华社工作,先后担任过翻译、《参考消息》编辑、新华社辽宁分社副社长、《半月谈》杂志总编辑、新华社副总编辑兼国内部主任、《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现任《中华辞赋》总编辑、著作有《世界大变动》《闵凡路评论集》《闵凡路辞赋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