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访特斯拉

来源:新民晚报 | 叶永烈  2019年04月10日08:07

美国的“汽车之都”是底特律,那里是美国汽车巨头福特、通用等云集之处。冷不丁地,作为美国“高科技之都”的旧金山硅谷,居然冒出一家汽车厂。所不同的是,底特律生产的是传统的燃油汽车,而硅谷造的是用高科技武装起来的纯电动车,引领着汽车发展的新潮流。我的小儿子家在硅谷,我多次来到那里。2014年春日,我在硅谷邂逅一辆新车,最初引起我注意的是与众不同的车把手,常见的是车把手凸出在外,而这车的把手平贴于车身,只有用卡片式钥匙刷一下,车把手才自动伸出。这是隐藏式门把手。据称轿车行进时将把手缩进车壳内,可以减少阻力。我看到车头银光闪亮的“T”字车标,得知这款新车叫Tesla,即特斯拉。走访硅谷的特斯拉工厂后,当年4月14日在“夜光杯”发表了《硅谷新车》,介绍了特斯拉汽车及其老总马斯克。当时“小荷才露尖尖角”,特斯拉并不广为人知,尤其对于中国读者还很陌生,《硅谷新车》该算是最早向中国读者介绍特斯拉的文章之一。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2018年冬日,当我又来到硅谷,发觉邻居于先生家进进出出一辆深蓝色的新车,到家时那车门竟然向上伸出,仿佛忽然长出一对翅膀,乘客可以站起来下车,不必低头哈腰。车头锃亮“T”字,表明这是新款特斯拉。于先生说这是最新的Model X型,安装了鹰翅车门,尤其适合老年人进出轿车。于先生见我对这辆特斯拉甚有兴趣,就带着我在海滩兜风,不时停下,展示那变形金刚般的鹰翅车门,非常拉风。这车四轮驱动,能使轿车在很短暂的时间内达到高速。当然这型号的车子,属于豪华电动车,销售对象是高收入阶层。

当我在硅谷看望亲家,她家门口停着一辆高颜值的鲜红色的新车,也是“T”字头。她告诉我,她的爱车是Model 3型特斯拉。她的儿子驾车,特地让我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便于细细观察。驾驶盘旁是一个17英寸的显示屏,触屏可以进行各种操作。我刚坐上去,小弟在屏幕上显示车内的座椅,并让副驾驶的座椅变成红色,我顿时感到座椅变得暖和。轿车上了高速公路,小弟说,车子现在处于自动驾驶状态,有8只“眼睛”监视着车身周围约5米范围内的障碍物。不过,小弟的手一直扶着方向盘。他说按照美国交通规则规定,即使汽车处于自动驾驶状态,驾驶员的手仍不能离开方向盘。这款Model 3型特斯拉,价格大众化,一经推出,销售量一直很不错。

我对特斯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访问硅谷诸多高科技公司时,把再访特斯拉也安排在日程之中。沿着880高速公路访问苹果公司之后,前往以生产硬盘著称的希捷公司,接着便来到相邻的特斯拉工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大的停车场,那里停放着成排轿车,都没有车牌,表明是刚出厂的新车。奇怪的是,有的车子一半黑一半白,看上去像熊猫,走近一看方知是黑色车表面的白色塑料保护膜才撕去一半。这时,一长串刚从车间里开出来的新车又鱼贯而入,把停车场塞得满满当当。

我来到特斯拉接待处,一进门就飘来一股咖啡香气,一眼望去里面一张张小圆桌上放着一杯杯免费供应的咖啡,顾客与销售人员坐在桌旁的白色椅子上正在洽谈买车生意。我想进去参观工厂,得到的答复是:第一,你必须持有已经购买特斯拉的证明;第二,每位购车者可带亲友4人参观一次,但是要一个月前提出申请。另外,参观时不准摄影。

回家之后,于太太便在网上向特斯拉工厂提出参观申请。这样,我以她的亲友身份,得以入厂参观。我们按照规定的时间来到特斯拉接待室。一位金发小伙子带领我们从接待室走过长长的甬道,面前是一辆可以坐二十来人的电瓶车。小伙子是解说员兼司机,一边驾驶电瓶车穿梭于各个车间,一边解说。特斯拉工厂给我的印象第一是大,工厂面积相当于50个足球场。至于设在内华达州里诺沙漠中的特斯拉锂电池工厂,相当于107个足球场。第二是高度自动化,在冲压、焊接、喷漆、装配等车间里,到处是机械手,很少见到工人。

小伙子得知我来自上海,跷起了大拇指,因为上海浦东临港的特斯拉工厂正在建设中,将成为除了硅谷总厂之外最大的特斯拉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