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荷而来

来源:人民日报 | 严春芳  2019年04月10日07:33

一曲经典的《洪湖水浪打浪》早把我的心带向它。这年夏天,我终于到洪湖岸边。

且不说洪湖之浩瀚,芦苇之伟岸,单说我们为荷而来的荷叶之团团、荷花之艳丽、荷秆之亭亭……

一进入莲花源,映入我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荷叶,数不清的朵朵盛开的荷花,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宋朝诗人杨万里感叹的只是西湖的景色,而洪湖这偌大的十里荷花更同样令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

伏天的阳光灼热,而这正是荷所需的热量。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荷挺起腰杆,撑着绿伞,为我们捧出明媚的花朵,献上结实的莲蓬。

伏天的风阵阵清凉,而这正给荷展示的机会。一阵轻风吹过,荷叶千篇一律地向上翻腾,就像舞池的少女在优美的旋律下舞动着绿裙,腾起一阵阵绿浪;荷花来回地摇摆着,就像美丽的姑娘摇晃着笑脸,那风声可是荷花仙子清脆的笑声?至于那莲蓬在荷叶与荷花之间憨厚地笑着,露岀圆圆的嫩嫩的莲子头。

荷叶是清一色的绿,绿得发亮,而荷花却是五颜六色、千姿百态。只见红荷灼灼、白荷皎皎、粉荷盈盈。艳比梅花、娇胜桃花、香于菊花。其高贵品质更如宋人周敦颐《爱莲说》所赞: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莲蓬是荷花的果实。初始,荷花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含苞待放。待初开,荷花雌蕊周围挂满金黄色的须带,初生的莲蓬在数片花瓣簇拥下坐在当中,散生岀蜂窝状孔洞,逐日膨大,每一孔内生一枚莲子。翠绿的莲蓬,在内心充满甜蜜的酝酿。高挑的莲秆上,莲蓬在莲房里,酝酿的是甜蜜的琼浆。几艘小船划在莲湖当中,人们采摘莲蓬,人面荷花相映红。

我爱荷,爱每一片团团的叶,爱每一朵盛开的花,爱每一个丰实的蓬。莲花美丽而高贵,莲蓬厚重而质朴,这不正是人生中孜孜以求的美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