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4期|石殿臣:人民海军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9年第4期 | 石殿臣  2019年04月09日08:50

 

山东龙口人, 大学学历。中华辞赋社会员, 大连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作品先后在省市及全国举办的辞赋诗词大赛中获奖。著有赋歌集萃《贞籁骞梦》。

人民海军赋

——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奔雷叱咤,亮剑激扬。遨空巡海,靖宇守疆。猎猎之腾蛟潜虬,踏惊涛而开锦悦;赳赳雄鹰猛虎,挥霹雳而戒摧戗。七秩征伐,破雾而斩浪;八遐磨砺,反霸而镇狂。无畏之人民海军兮,不惧强敌,阵列威武;抱持仁义,步伐铿锵。

溯夫钟山唱晓,兆祥举义回归;白马悬旌,爱萍殚精组建。“不分畛域”,罗致许国之贤才,“俾免流离”,广纳效国之骨干。于是硝烟未熄,“母鸡孵鸭”而兴;穷寇尚嚣,陈船凌波而遣a。继而主席面命萧大将领衔,军委亲谋复兴路辟院b。统辖四海水师,强固万里春岸。迅疾三舰队鼎立,奋棹而鸿飞;五兵种昂岿 ,鳌钓而霞炫 。主席长江泼墨,激励壮我长城 ;朱德旅顺慰存,丕振鹏程翼展。元帅豪咏而讴歌,领袖赋诗以嘉勉。于是意气风发,艖轻却意遒;斗志昂扬,履艰而欣忭。将士戮力竭忠,全军枕戈待旦。敢打敢拼,近战夜战。西沙之较,裂南越犯我之樯;东海之搏,葬蒋家卷土之舰。察夫长城之魁伟,悦乎风流之浇奠。或析肝刿胆,慧勇伾伾;或热血豹韬,魂清坦坦。赵尔春爱民而捐躯,麦贤得涂脑而凯返。长空灭寇,积成高翔冠雄;鲲壑驱鲨,“先锋”“海口”彪悍。尤有叶飞饬化谨持,率战力飙升;华清振摆超腾,领臂膂辉焕。故而赤县峨峨以磊嵬,云舻漾漾而征远。

甚幸昭昭之新核心,施以巨擘 ;朗朗之中国梦,逐以骁勍。 尊重知识,紧跟前沿;精办庠序,放飞鲲鹏。行行奋发创越,个个矢志攀登。催国力以崛起,携重器而驰骋。比比群群,战舰破巨浪而下水;频频片片,雄鹰赛猛禽而升空。轰—6k、歼—20,隐荷神弹;大驱逐、核潜艇,秘藏烈弓。波斯湾反盗,日本海演兵。方舟气消魔魇,航母烽靖渊泓。军港城,胜顾南北;机场网,妙挽西东。渤澥铁山,负挟长箭;石溏美济,广布铮锋。信步游弋于遐迩金汤,管他鹘嘶狗跳;相机横渡于深蓝岛链,任尔狼嚎狈哼。海沟探深淡定,钓域护航从容。救助内外险灾,盛载荣典;支援海洋拓业,屡建丰功。曾狂极之熊罴,未敢恣意纵欲;也蠢动之虾蟹,只能惟愁哀鸣。猗与!英勇之人民海军兮,挺起世界和平之坚脊,凸显负责大国之凛承焉。

洞鉴国际幻云,透识霸权定貌。本性不移,痼癖难矫。一己之利唯尊,万国之规恣拗。自诩“超强”,冥思炮舰横行;动辄“制裁”,妄想环球独傲。屡屡犯人领海,辩称“航行自由”;汹汹抵近侦察,毕露“乱是用暴”。崖州“撞机”,西沙侵扰。蛊惑台独裂国,唆使仲裁哄闹。太平洋总难太平,强仔多还强盗。孽寇未断扼我之思,神州当举防妖之眺。尤深省甲午之宿耻,“台湾”痛割;“七·七”之蒙殇,狞獍刃蹈。彻晓落后必受欺凌,有备方能安好。

嗟夫!东方艨艟劲旅,禹甸浩瀚长缨。沐朝阳而蓬勃启碇,迎风雨而砥砺前行。听党指挥,宗旨牢记;凭民召唤,使命禀承。居安思危,头脑警醒;常备不懈,斧钺利锋。奔现代化之目标,海军须振;谋大中华以鼎盛,民族复兴。看今日坚强之人民海军,天嵌猎座,溟贲射鲸。九霄揽月不怵,五洋捉鳖有能。孰若滋事犯我,我定反制严惩也。

注 释

a母鸡孵鸭——因我人民海军是在我解放军陆军基础上建立的,当时的海军装备主要是接受国民党海军的旧舰只和民船改装而来的,曾被陈毅元帅称作“陈船利炮”,也被叶帅风趣地比为母鸡孵鸭,出自他《军区管海军》诗作,原玉为“母鸡孵鸭蛋,母子亦相亲,一日凌波去,长波无限情。”

b复兴路——指设在北京复兴路的海军司令部,也被称作海军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