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文学》2019年第4期|薛濛远:镜子彼端的乌托邦世界(节选)

来源:《上海文学》2019年第4期 | 薛濛远  2019年04月08日09:38

社会通过规则来维系平衡。成文的、不成文的规定,地球如此,其他我们所不知晓的星球上亦然。

星球编号 359284UJ8Y 知识产权至上

昏黄的小卖部里,静得能够听到电流从电线里倏忽而过的声音。店铺近乎刻意为之的破旧,要说风味,那也是有一番风味的。

角落里,店主正歪着脑袋看全息电视。一位熟客走进来,店主的表情多了少许活力。

“哎,好久不见。”

“是啊,最近工作累死人了。老板,你这店真是可以翻新一下了啊。”

“翻不起啊。我们是穷人,就要活得像个穷人样子。”

“嘀。”老板手腕上的微型电脑发出提示音,并投射出一个界面,上面显示一个数字。“您引用了阿莫多瓦电影《我的母亲》中的台词,收取版权费三元。”

“啊——”老板发出哀嚎,摆出抽自己耳光的动作。熟客大笑。

熟客迅速挑选完常买的几件东西,在自助结账设备上依次扫描。他一边扫描,一边瞥向老板在看的全息电视:“走到哪里大家都在看这剧。”

熟客佩戴的隐形眼镜开始读取他观看的画面。嘀。他手腕上的微型电脑发出提示音。“您试看《溯流前来的访客》已经累计三分十五秒,将从第四分钟开始计费。”

熟客赶紧回过头,背对着全息电视:“靠,又不是我要看的!”

老板关上电视:“抱歉,抱歉。”

熟客把商品一一装进购物袋:“哎,我不是那个意思,前三分多钟都是别的地方一点点累计来的。没办法,逃也逃不掉。”

老板:“多谢你啦,每次都付钱。”

熟客摇摇头:“没了物质,人要怎么活?不保护物质产权,真不知道怎么想的。”

离开的时候,熟客同老板互相招了招手。老板叹了口气,重新打开全息电视。剧中的男主角往镜头走来,老板嘟囔一声“做得还真立体啊”,然后发现原来是那位演员真的大驾光临了他的杂货店!脑袋一阵晕,老板竟“刷”地站起了身。

听到动静,明星往老板的方向瞥了一眼,噗嗤笑了。他在货架间找寻商品,时不时用手在鼻前扇一扇,毫不掩饰对破旧小店的嫌弃。终于找到了小时候爱喝的一款饮料,他拿起来就走人。

“啊,那个,付钱……”老板对着走到店门口的明星喊了一声。明星顿了顿,没有搭理老板,离开了。

一个视频火了。

老板将监控录像和明星平时演的正义角色剪在一起,批判明星无视物质产权,随便拿店里的东西。视频的评论里,大半是粉丝维护明星攻击老板的留言,偶尔才有诸如“物质产权应该同知识产权一样受到保护”的言论。

晚上,老板正打瞌睡,打碎玻璃的声音吵醒了他。

“我们家王子喝你的饮料是给你面子!”年轻女孩的说话声,继而是她跑开的脚步声。

老板起身查看,小店的落地窗碎了个大洞。

次日,一男一女两个初中生,边对着面前的飞行自拍器说话,边走进小店。他们正在直播:“大家看,我们现在正在王子的小店里,非常破烂的一家店,你们看。”

“喂,什么叫破烂的店?”老板起身走到男生面前。

小俩口无视老板,转身往货架间走:“地址是文化路5号,文化路5号哦,大家加入我们,一起来砸店呗!”

老板跟上他们,他们转弯进了另一排货架,随手拿起商品往地上扔,继而索性伸手把成片的货物往地上扫。老板一开始还能捡起东西摆回原处,不久就跟不上了。

“物质本来就是应该大家共享的,凭什么收钱?”初中生拆开一包零食,边互相喂,边往店外头走。末了撂下一句狠话:

“你等着吧,粉丝马上就会来踩平你的店了。”

隔日,警察来到一片狼藉的小店里。玻璃碎了一地,哪怕幸免于难没被扫到地上的商品,也是歪倒在货架上的。

老板捡起包装散开的一次性纸杯,倒瓶子被敲碎的酒喝:“啊呀,没想到警察会来,看来还是有人维护物质财产的!”

警察的脸色有点尴尬:“不是的,我们是来调查中毒事件的……某明星的粉丝集体中毒,死了好几个,我们发现他们都来过你的店,是来检查你的货物是不是有问题……”

警察扫视面前的狼藉,显然是没料到会撞见如此场面。

“对,我的饮料里面都是加了百草枯的!”

比起被抢劫一空的店,更超出警察想像力的是老板会如此坦然地承认饮料里有毒。警察茫然地看老板打开监视录像,播放粉丝席卷店铺时的影像。

老板指着录像,露出痛心疾首的表情:“我的店本来是歇业的,但是这些不知哪来的人闯进来抢饮料喝,我阻止他们,他们也不听。”

警察茫然地看完监控录像,点了点头:“这样的情况下,应该是他们自负责任了……”

老板使出全部演技,故作悲伤地叹了口气。

星球编号5J37H 派系之争

他与她用餐完毕,往门口走去。迎宾员伸出戴着白色手套的右手,正要为他们开门,他却抢先拽住了门把。

“请不要抢我的工作。”迎宾员露出不知是浑然天成还是工作培训成果的绅士笑容。

“请不要抢我向约会对象献殷勤的机会。”约会男以更加用力的笑容予以回击。

她咯咯地笑,从两位拽着门把的男士身边绕行而过,走到大街上。约会男赶紧跟上。在汇聚了这座城市大部分高档餐厅与游客的滨海街道上,不一会儿便有群大学生把手机交给她,请她帮忙拍张纪念照片。她承应下来,端起手机,发现取景器里约会对象正偷偷溜到学生们身后,同他们一样举起手比了一个V字。为了不把照片照糊,她使出了毕生积累的忍笑技能,方才得以过关。

学生游客们一走,她立即爆出蓄势已久的笑声,并猛拍男生的背:“每次见你,都会发现你比我之前想的还要有意思!”

对于夸赞,男生毫不客气:“你这才见了我三次,要是见了一百次,那还得了!”

女生脸有点红,将脸侧向海风的方向:“好像吃得太多了,我们散步消消食吧。”

男生:“你不舍得回家就直说嘛!”

女生抡起手提包往男生的屁股上砸:“不准揭穿我啊!”

男生装出被打残的样子,两人笑得引来路人的视线。踱步到海边后,两人总算收敛了些,安静下来。

“有件事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和你说……”男生没有看女生,而是在夜色中寻找若隐若现的海平线。

女生的脸部略微僵硬了半秒,然后露出和方才不尽相同的笑容:“什么事呀?”

“我……”男生瞬间褪去了幽默风趣的外壳,轮廓变得沉重起来:“我是喝咖啡加牛奶派的……我看你刚才喝的是黑咖啡……”

女生的表情和所有受到欺骗的人别无二致,混杂着懊恼、愤怒与痛感。她用脚狠狠踩住试图往上蹿的情绪,低声说了句“这样啊……”

“我不介意的!”男生抱着一线希望说道。

“我介意啊!我的父母介意啊!”女生的脚挪了个步,原本被踩着的情绪于是喷涌而出,她转身就往家的方向走,走了数步又回头喊道,“为什么到现在才说?浪费我的时间和情感,你要怎么赔偿我?”

男生认为这个问题不公正。毕竟,他也不能初次见面就对别人说“我是咖啡加奶派,你呢”。但女生已经走了,他也没有争辩的机会了。

他叹了口气。暂时没心情回家的他,选择了去公司。公司会议厅里,一场面试正在进行。男生找了个位置,在成排的面试官边坐下。

同事对他耳语:“你怎么来了?约会呢?”

男生烦躁地摆摆手。

同事意识到说错了话,赶紧转移话题:“现在的这个女生特别优秀,估计就是她了。”

男生将视线移向正被面试的候选人。面试官抛出下一个问题:“请你指出这段文字的中英翻译问题出在哪里?”

女生迅速扫了一眼文稿,抬头答道:“中文的习惯是堆砌气势,会有缺乏实质信息的语句,而英文的思维习惯是没有信息量的句子便不写,因此直译中文文章常会令西方读者困惑。像这篇中文原文,里面表达态度的句子很多,可以直接将这些段落概括成一句,再将有实际信息量的句子翻译成英文。”

面试官们纷纷赞许地点头。男生清清嗓子:“那么,最后一个问题,你喜欢什么颜色?”

女孩表情略显慌张:“绿色……”

面试官们叹气。

女孩在离开面试房间前坚持的笑容,在离开大楼时变成泪水,又在踏进家门时变成怒气的风暴。她甩下挤得脚疼的高跟鞋,把包往母亲的方向扔:“我恨绿色!”

母亲在胸口划三角形,说着嘛哩嘛哩哄,俯身拾起包挂好:“不要怪在绿色头上,是你自己实力不够。我们家从祖上起就喜欢绿色,你讲话给我注意点!”

“哈?”女孩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你都不在现场,凭什么这么说?他们直到问我喜欢什么颜色之前,都满意得很!”

“那你可以告他们啊,这种歧视是违法的。”

“证据都没有,怎么告啊!”女生突然觉得站着好累,栽进沙发里,打开电视。

新闻里,主持人语调平淡地介绍着一千公里外的国家建设处女座集中营的消息。

“活该,处女座没一个好东西。”女生嘟囔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