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边春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毅达  2019年04月08日14:25

《海边春秋》

作者:陈毅达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2月

ISBN:9787530677032

定价:39.80元

内容简介

《海边春秋》选取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中岚岛综合实验区建设开发为背景,围绕兰波国际项目与蓝港村整体搬迁的矛盾和破解展开叙事:毕业回闽工作的文学博士刘书雷,被派往岚岛挂职。在现实熔炉中,年轻干部从空头激情、慌乱,到学会观察、分析、判断,直至与岚岛的人心、实情相融,从纸上蓝图到困局、再从困局到蓝图的实现,这样的情节波澜中,展示了我党领导的新时代创业的艰辛,也预示了新时代创业的远大前程。

可贵的是,作者并非简单图解“新时代”,在海上丝绸之路这一重大倡议背景下,小说深深探入到岛上村民生活的细部:有着传统人文风骨的大依公、有着现代化知识素养的“海上蓝影”新青年群体、本地干部以及从“逃离”到“归来”的岛上人等,这一切共同呈现了新时代里“可能的生活”与复杂性。

作者简介

陈毅达,1964年4月出生,长于闽北,曾任中学教师、文学刊物编辑、电视新闻记者和机关工作人员,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诗歌、报告文学、电视剧本等文艺作品计百万字,先后出版长篇报告文学《再造一个辉煌》《抗击与跨越》、中篇小说集《发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