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团香如故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吴 建  2019年04月04日08:05

仲春,春风骀荡,桃红李白,田野里绿意蓬勃。蒿也从泥土里钻出小脑袋,在春雨的滋润下渐渐长出两三片小叶。将蒿叶连同茎一起采撷回来,洗净捣烂,和在糯米粉糊里做成团,这就是清明时家乡的美食——青团。

蒿,亦称青蒿、香蒿。吃青团的习俗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周朝。《周礼》记载,“仲春以木铎循火禁于国中”,百姓息炊,“寒食三日”。每逢寒食,人们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在北方老百姓吃的是事先准备好的枣糕、麦饼等,而在我们南方,则多为青团、糯米糖藕等。明代《七修类槁》中也说:“古人寒食采杨桐叶,染饭青色以祭,资阳气也,今变而为青白团子,乃此义也。”清代《清嘉录》对青团有更为明确的解释:“市上卖青团熟藕,为祀先之品,皆可冷食。”

儿时每到清明时节,母亲就会到村边的地头去寻找青蒿。蒿的叶子碧绿,叶边有小小的锯齿,背面还有一层薄薄的青色绒毛。母亲在田野里转了一大圈,就采摘了一篮鲜嫩得似要淌出汁来的蒿叶,上面还沾着一颗颗亮晶晶的水珠。

将鲜嫩的叶子倒在井水中洗净,放入锅内,加一瓢水煮,名曰 “濯”。濯完蒿,母亲就开始做馅儿了。先将花生米炒熟碾碎,在细碎的花生米中加入两三勺红糖,把它们搅拌均匀。把蒿叶倒进早已准备好的糯米粉中,揉啊搓啊,直揉得蒿和糯米粉水乳交融,此时一个翠绿的大粉团就诞生了。接着母亲将大粉团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再把小粉团捏成扁扁的圆心,中间放入馅儿,捏成圆锥形,然后小心翼翼地摆在竹制的蒸架上蒸煮,才烧了两三把柴火,那清香就已从锅沿边溢出来,袅袅地飘散,诱得我涎水直流。再烧十多分钟,青团就熟了。母亲掀开锅盖的瞬间,随着热气升腾散尽,那些青团小家伙便水灵灵地展现在我眼前,碧绿绿,如一块块翠玉,玲珑剔透。母亲用筷子夹住一个,吹了又吹,然后递给我:“慢点儿吃,别烫着。”我迫不及待地接过来,一口咬下去,色、香、味俱全,绵软,甘甜,清香隽永,顿觉满口生津。

《诗经·小雅》中吟道:“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故乡的谚语中也有:“二月到,挑青蒿;做青团,接女儿。”现在梦中还经常吃青团,是母亲的青团香甜了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