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波西米亚狂想曲》:致敬音乐传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19年04月03日16:15

皇后乐队是一支殿堂级摇滚乐队,即使再不喜欢摇滚乐的人,也肯定听过这两首歌:《We Will Rock You》(《摇滚万岁》)和《We Are The Champions》(《我们是冠军》)。最近上映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将视角放在这支传奇乐队上,演绎了一段充满爱、痛苦、接纳和音乐的旅程。

影片讲述了乐队主唱弗雷迪·莫库里传奇的一生。弗雷迪·莫库里曾是希思罗机场的一名普通搬运工,对音乐满腔热血的他,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皇后乐队。这支乐队的从无到有,从疏离到重聚,从低谷到巅峰,仿佛就是弗雷迪一生的缩影。在最后的日子里,弗雷迪做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决定——在音乐史上最伟大的“拯救生命”大型摇滚乐演唱会上,将所有热血付诸于歌声。

影片名取自皇后乐队最具个性特色的歌曲《波西米亚狂想曲》,是对摇滚音乐史上一段传奇的复刻与致敬。皇后乐队的组建、《波西米亚狂想曲》等标志性歌曲的创作过程、饱受争议的情感经历、辉煌与低谷之后的回归、病痛之后的重新振作……弗雷迪重要的人生片段都浓缩在影片之中。

在故事结构上,影片更像是一部叙事“流水账”,电影语言并无太多创新。但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皇后乐队的“铁粉”,似乎都能在《波西米亚狂想曲》中找到打动自己的一部分。这份感动或是源自对皇后乐队的喜爱,或是对摇滚黄金时代的追忆,抑或是对主唱华丽声线以及独树一帜现场表现力的沉醉,观众们都会被这支伟大乐队创作出的金曲的永恒魅力所感染。

作为音乐传记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做到了将“作品”本身放在首要位置,它通过一首首金曲诞生的历程,串起弗雷迪和皇后乐队的生涯。可以说弗雷迪是一个天生的艺术家,一生只专注两件事,一个是创作最好的歌曲,一个是呈现最棒的表演。在影片中,可以看到皇后乐队成员们对音乐中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音符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甚至每一段配音都反复录制无数遍,以至于在录制完成后,母带部分地方的磁粉已经薄到可以看穿的地步。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电影在内容上拍摄得很节制、保守、谨慎,以前的摇滚电影,或者过于艺术和小众,或者总是将摇滚乐队刻板印象化,描写一些颓靡的乐队生活。而《波西米亚狂想曲》则是面向大众市场,主要突出了皇后乐队的金曲,在艺术和商业之间找到了平衡。

不过影片也并非没有高潮,片子的后20分钟,将观众带回34年前,万众瞩目的伦敦温布利体育场,那场轰动全球的“拯救生命演唱会”。伴着落日余晖,皇后乐队登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也成为弗雷迪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

饰演弗雷迪的拉米·马雷克是影片最大的亮点,他凭借精湛的演技完美地还原了这位摇滚艺术家。电影之中那些眼神的特写,满场飞奔的舞步,都传达出绝妙的情感,也使得观众难以分清他是演员,还是人物本身。

《波西米亚狂想曲》可以说是一部超越粉丝向的音乐电影,它不仅仅是对音乐的致敬,也是对热爱事业的人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