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藏在橱柜里的博物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4月02日12:04

《藏在橱柜里的博物馆》

《藏在橱柜里的博物馆》内页

现在博物教育变得越来越热,越来越多的学校、家长也开始重视博物教育,因此每逢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博物馆。然而,如果没有讲解,只是走马观花的看看,也只能看个热闹,或者为了完成一次假期作业而仅仅留下一篇观后感、报告,这样就收获很有限了,失去了博物教育、游历参观的真正意义。

也许有的家长会问,那应该怎么看博物馆?如何参观博物馆才有价值?博物馆中那么多千奇百怪的藏品,好多名字都叫不上来,怎么讲给孩子听?博物馆里的藏品离孩子的生活太远了,陈列形式又那么一板一眼,孩子不爱看、不爱听怎么办?

对于这些问题,读了接力出版社即将出版的新书——“孤独星球•童书系列”《藏在橱柜里的博物馆》,一切将迎刃而解。

“孤独星球•童书系列”是被旅行者誉为“旅行圣经”的孤独星球推出的品牌童书,它以经典品质、童心童趣和孩子分享多样性的全球文化及精彩的地理知识,让孩子对世界保持惊奇之心。

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全球旅行者心目中的“旅行圣经”

Lonely Planet 于1973 年由旅行者托尼• 惠勒(Tony Wheeler) 和莫琳• 惠勒(Maureen Wheeler)夫妇创建。当年两位不安分的年轻人开着廉价买下的一辆旧车穿越欧亚大陆,一路旅行。到达阿富汗后,他们卖掉了车,改乘火车、巴士、人力车、船,路上每天平均花费6 美元。9 个月后,他们经由新加坡、印尼,飘洋过海来到澳大利亚的悉尼。这样的旅行方式在当时令人惊叹不已,他们在厨房的餐桌上将自己的旅行札记整理成书,出版了第一部旅行指南《便宜走亚洲》。就这样,他们从一个业余爱好开创了自己的事业。

而为什么叫Lonely Planet?其中还有个有趣的故事。这个名字来自一首歌曲“Space Captain(太空船长)”,歌中的原词本来是“Lovely Planet(可爱的星球)”,但托尼•惠勒听成了“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他喜欢这个美丽的错误,并坚持用了这个后来成为传奇的名字。

这是一本孩子读的懂的博物馆百科。

这本书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设置了12个“橱柜”:考古学家的橱柜、医生的橱柜、怪物猎人的橱柜、裁缝的橱柜、博物学家的橱柜、寻宝者的橱柜、音乐家的橱柜、航海家的橱柜、科学家的橱柜、玩具匠人的橱柜、微图画家的橱柜、造假者的橱柜。编排独具匠心,脑洞大开。结合翻页、镂空、内文UV等特殊工艺,全书打造成一个充满新奇和想不到的博物馆。每一对页包含若干翻页、镂空页的设计,就像一个个柜门,孩子翻开一个柜门,都有出乎想象的藏品呈现在自己眼前。这种带有探索感、未知性的阅读体验把原本枯燥、和孩子有距离感的博物馆藏品拉近到孩子眼前、手边。

这是一本让孩子大开眼界的博物馆百科。

这本书网罗了全球45家博物馆的118件藏品,包括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不列颠博物馆、埃及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对于中国孩子来说,这些博物馆很多只是听到过的一个名字,而很难去实地参观。又或是像前面所说,即使去参观,也只是走马观花地看热闹。这本书可以让孩子在阅读中、在纸上畅游这45家博物馆,针对每一件展品都有细节的介绍,不仅关注展品本身,更有展品背后相关领域的扩展知识和小故事,真正做到让孩子开眼界、长知识。

这还是一本有温度的博物馆百科。

这本书秉承了“孤独星球”关注多样性的价值观,通过一个个“想不到”的展品,向孩子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我们的世界上不仅有动物、植物、微生物,还有曾被人们认为既是动物也是植物的一种神奇生物;神话传说中的精灵、怪兽也许真的可能存在;大家熟知的可乐罐在航天科学中还有大用途……世界并不总是人们以为的那样,多样的世界造就了灿烂的文明。这不仅是孩子眼界的开拓,也是一种包容、开放价值观的养成。

“孤独星球•童书系列”后续将陆续推出更多高品质系列童书,让孩子和家长一起从各个角度探索有趣、多样的奇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