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网络作家忙什么?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舒晋瑜  2019年04月02日08:38

血红

●写作,读书,调整题材

●做好上海网络作协工作

对新年的计划,首先是把手上的这本以开天辟地神话为背景的《开天录》完成。《开天录》略带古典风味,下一步我希望调整一下题材。已经有好几年没碰奇幻类小说,我准备写一本奇幻类的,改一下思路和口味,力求在故事架构和人物描述上有点突破。目前对于新书已经有了不少的想法,世界设定、故事大纲、人物背景什么的也做了不少。

如果还要做什么,那就是多看书,稍微充电一下。同时也要做好上海网络作协的工作,为作者们服务好,争取创造条件,多举办活动,增强作者和社会各方面的建议互动,走出工作间,避免闭门造车。

未来的网络文学,在类型上应该还是多种多样的,读者也会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类型,但是在书的质量上,要求会越来越高,读者和产业的自我进化,会逼迫着作者更加用心创作精品小说。未来会是书的质量和书的原创性、新颖性决定一切。

管平潮

●出版长篇传奇《仙风剑雨录》

●开讲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我要笔耕不辍,创作一本网安题材的小说。花城出版社计划6月份出版我的长篇传奇小说《仙风剑雨录》。

我要心系民众,浙江省政协委员会客厅将继续举办系列活动。我要回馈母校,应邀做两场讲座:给初中母校平潮中学做一次讲座;给本科和硕士就读的中国科大信息网络实验室做一次讲座。

我要朴素生活,酌情将自己的一辆中型车,置换成更省油的小车。

我要学无止境,继续研读中国古典文学,继续了解欧美和古希腊诗歌。读书对我等作家而言,如同手机充电。

我要行万里路,春去京都赏樱花,秋去九州看红叶——虽然四年留日读博,但并未游览日本全境,今年略略弥补遗憾。今年我尤其要制定计划,周游国内城市,初步定下桂林、青岛、海口、昆明等地。现在我以写作为事业,那么周游天下,采风人间,是十分必要、不可省略的事。

匪我思存

●创作现实主义题材作品

今年我希望创作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我想写几个普通人的故事。因为大家对网络文学有一个固有的印象,就是我们网络文学好像作品都很脱离现实,奇幻呀,玄幻呀,修真呀,包括我写的小说。

我们这类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一般都被称为悬浮剧。我也知道自己之前所有的作品都很梦幻,其实走到这个时间节点,我希望尝试一下接地气。我想试一下,因为写好一个普通人的普通生活是最难的,但一旦真能写好,它也是最能打动人的。

我最近在重读老舍先生的一些作品,也重读了曹禺,发现这些经典作品不论什么时候读,都会让人有不同的感悟,因为这些作品来源于生活,反映的是人民,就是最普通的普通人的故事,所以它有一种永恒的魅力,虽然我没有生活在那个时代,但我能从这些经典作品中看到那个时代,并且对这些作品表述的情感产生共鸣。

我觉得这是一个创作者梦寐以求的状态。所以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突破自己的那点小格局,创作精品。

阿菩

●专注中国历史和神话创作

我踏入写作这个行业已经有了十四个年头,当回顾自己的写作历程,我发现自己充满无限热情与热爱的题材依然关乎中国的历史。这似乎是与我的学习有关,我一直希望能让自己学有所用,神话更是属于中国历史的母本故事。

在新的一年,我主要写作的有已经在阿里文学网上线的《大清首富》,以及即将出版的《山海经密码2》

《大清首富》这一本书以广州十三行为主要描写对象,描绘了清朝一个辉煌的特殊产物,坚强、诚信、有智慧的广东人如何在商海之中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的首富,向全世界传递了十三行的精神。我希望可以借着这本书,让人多了解十三行,同时也表达我对广州这个地方的喜爱。

《山海经密码》可以说是我最多人知道的一本书,同时也是最多读者来问的一本书。《山海经密码》于2011年正式出版,从出版那一年起,就不停地有读者来问我到底什么时候写作《山海经密码2》。其实《山海经密码》的所有故事早就在我的心里扎了根,发了芽,只不过其描写时间跨度之大,场面之恢弘,历史之厚重,一直让我心有顾虑,希望能用更好的方法去表现这个世界。等到了今年,我终于提起了自己的心神,开始执笔,继续描绘这一段瑰丽的传奇故事。

梦入洪荒

●连载作品《至高使命》收尾

●新书书名暂定《基层荣耀》

我的连载作品《至高使命》将收尾,并在作品的大结局将《至高使命》的主题进行淋漓尽致的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民为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新书《基层荣耀》(暂定名)也将于今年发布。作品讲的是在当今改革开放大背景下,身为基层干部的乡镇党委书记柳浩天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基层乡镇真抓实干,拼搏奋进,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型旅游农业产业。为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柳浩天以集约、节能、生态为核心,以绿色、开放、共享等先进理念为特征,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克服重重困难,打造出了人民群众高度满意的未来社区,成为全省最为优秀的新型城镇化典范。

新书的特点是用网络小说特有的讲故事的手段来吸引读者,带给读者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巧妙融入到小说作品之中,让读者在阅读酣畅淋漓的故事的同时,深入浅出地理解国家的各项政策。润物细无声。同时我也要将中医文化、茶文化、书法文化、儒学思想等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到新的作品中。

我认为网络文学的写作趋势是精品化和现实化。

网络文学的本质是大众文学。虽然现在仙侠、玄幻、都市异能等题材依然十分火爆,但现实题材作品已经显露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各大文学网站几乎都在搞现实主义题材写作的网络文学大赛,希望通过这种大赛来挖掘一批现实主义精品力作。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主题也越来越丰富,几乎囊括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代变迁、社会热点、焦点、职场生活等多个方面。由现实主义题材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也越来越多,而且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如《大江大河》等。

静夜寄思

●继续连载《星界守护》

●投身农村三部曲

目前我正在创作的小说是在阿里文学网连载的《星界守护》。从去年7月份开始,目前已刊发一百万字,计划在两到三年内完成五百万字左右。这部小说主要是描绘未来高科技给人类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在创作《星界守护》期间,我打算创作农村三部曲——二十万字左右的现实主义题材小说,分别反映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中国梦(中国台湾地区农业问题)。从网络小说转向现实主义题材,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个人的理想。

我从2005开始写作,出版了《藏锋》、警察三部曲、《仙界归来》等一系列作品,写了三千多万字,版权输出到了中国台湾地区,共在中国台湾地区出版了五百多本小说(六万字一本),长期位居销售榜前列。

为了写作,我放弃了律师职业,文学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很想为文学,尤其是网络文学做点事情。一方面我的社会阅历越来越丰富,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越来越强,另一方面,我的母校哈军工的风气非常务实,“大工至善、大学至真”是我们的校训,内心的原动力也促使我关注现实。因为担任重庆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我常和网络作家们一起去基层采风调研,耳闻目睹了特别感人的事迹,我希望寻求精神上的突破,想把身边这些真实的故事讲出来,让有温度的文学打动更多的读者。

我本纯洁

●《第一战神》更新到500万字

我是全职作家,新一年还是在埋头写书,塑造更精彩、更动人的故事,让更多书迷喜欢我的书,争取把现在写的这本《第一战神》更新到500万字以上,现在已经写到300万字了,正是热销的关键字数点,我有信心这本书会火爆。另外,这本书有声版已经在喜马拉雅上线,漫画改编也已确定合作方,今年年中会全网上线,整本书会呈现上升的趋势,希望影视与游戏改编项目能够在年底确定立项。另外,我的成名作品《神控天下》漫画改编也确定了合作方,将会在年中一起上线;《妖道至尊》《我是霸王》漫画改编早已经全网上线,点击量超过了十亿,相信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我的四本作品都改编成漫画,对我自身价值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期待动画项目也能在不久的将来启动。

随着互联网的变化,读者的阅读习惯也在改变,很多人用电脑或手机阅读,因此网络文学逐渐成为了主流文学的一部分,占据了广大市场,各网络文学平台也越发成熟,可以支持更多的作者,让读者更方便看书。但随着作者量的增长,网络文学出现了模仿化,创新性明显有所不足,作品的质量下滑了许多,新人冒头的可能性大不如前。

我个人认为,我们网络文学要想长久发展,必须建立在创新的基础上,写出更多新颖好看的故事,这才是立足的根本。另外,在资本介入的情况下,网络文学成为了IP源头,支撑了文娱产业链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网络文学必须求变,除了写好内容,也要考虑市场变化,写出更合适自己方向的作品,但绝不能一味跟着市场走。好看的故事永远不缺乏读者,只有好故事,正能量的故事,才能够走得更远、更长久。同时,网络文学也需要政府给予保驾护航,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障碍,创造更宽松一点的环境,鼓励作者写出好作品,为这个伟大时代贡献一点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