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文学》2019年第4期目录

来源:《上海文学》 |   2019年04月01日22:53

2019年4月号特稿

《急景凋年烟花冷》

钩沉张爱玲母亲的晚年生活

2019年第4期《上海文学》已印行。

本期“文本探索专号”,刊登一组带有实验元素的小说,作者们充分拓展想象的疆域,带给读者特殊的阅读体验。二湘短篇《费城实验》,时空的跳跃导致自我意识的失衡,小说借助这个点,写男女间精细复杂的情感。糖匪短篇《瘾》,植物成为瘾的承载者,将瘾从人身抽离之后,一切都起了变化。负二短篇《身躯》,代用身躯的使用者,经历着灵与肉的错位。薛濛远短篇《镜子彼端的乌托邦世界》,不知晓的星球上,有着另一种维系平衡的社会规则,对当下现实构成反讽。王侃瑜短篇《链幕》,迟到的沟通愈显人的孤独。姬中宪短篇《鼻子歪了》,诊室里的奇思,宇宙浓缩于方寸之间。马青虹短篇《食草动物》,种种不合理强行扭结在叙述之中,关乎成长、孤独和梦境。唐克扬短篇《红衣小番僧》,古代背景下的传奇故事。

特稿《急景凋年烟花冷》,由新近披露的张爱玲之母黄逸梵晚年与友人的五封通信,钩沉出张母晚年的生活状况。新加坡记者林方伟《黄逸梵私语:五封信里的生命晚景》,首次全文整理刊发这五封通信,并附以解读,首次从黄逸梵的角度,重新审视她与张爱玲纠结一生的母女关系。石曙萍《娜拉的第三种结局——黄逸梵在伦敦最后的日子》,通过走访黄逸梵晚年的居所,调查档案馆所存入籍证书、死亡证书、遗嘱等文件,追踪她在伦敦最后的生活。

 目录

文本探索专号

短篇小说

费城实验·二 湘

瘾·糖 匪

身 躯·负 二

镜子彼端的乌托邦世界·薛濛远

链 幕·王侃瑜

鼻子歪了·姬中宪

食草动物·马青虹

红衣小番僧·唐克扬

理论与批评

当我们谈论类型文学·金赫楠

特 稿

急景凋年烟花冷·余 云 林方伟 石曙萍

以歌当哭

接受者·张辛欣

人间走笔

我的小学·张新颖

玲珑春色在玉壶·宇 秀

新诗界

梦境突围·缪克构

迷雾之岛·落葵

变色的时间·阮之生

作家讲坛

仍然高贵的爱情·冯一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