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京悬铃木

来源:人民日报 | 李青松  2019年04月01日07:28

球果如铃,叶展如掌,皮剥如片,冠大荫浓,枝条舒展,树形优美。此谓何树——悬铃木。

悬铃木有很强的吸毒、滞尘和隔噪音的作用,是许多城市栽种行道树时的首选。而很多人将悬铃木称为法桐。

——其实,这是一个错误。将错就错吧——不过就是称谓嘛!即使不知道它的名字,通过树皮、树干、树冠、树叶及其花朵和果实等特征,也可以了解一株树。

因为树木也是有灵魂的。

认识一株树,就像认识一个人,了解得越多,关系就会越深厚。当你长期观察一株树,它的一点点细微的变化,你都了然,你能理解和感受它的思想和欢愉的时候,树的灵魂就负载着你的灵魂了。

十九世纪,中国就有悬铃木种植。南京石鼓路小学校园里至今保存一株高二十余米的二球悬铃木。此树被称为——南京市“〇〇一”号悬铃木。

南京是因悬铃木而久具盛名的城市。而实际上,南京的悬铃木既有北美悬铃木,也有英国悬铃木。二者怎样区别呢?也不难——一球悬铃木产自北美,二球悬铃木产自英国。

排除一球二球,只有三球悬铃木产自法国,但在中国的地面上却鲜见三球悬铃木。南京的悬铃木,一球北美悬铃木居多,二球英国悬铃木也有相当的数量,就是未见三球悬铃木。

正式在树木分类学上将法桐命名为悬铃木的人,是我国植物学家钟观光先生。在文学作品中,悬铃木象征着浪漫、寂寥等。但南京人对悬铃木有自己的看法。南京人偏爱悬铃木,一代代人种树不止,从“〇〇一”号悬铃木算起至今,南京总共种植了十五万株。

然而,“四月飞雪”——悬铃木的飞絮问题,弄得南京人有点措手不及。飘絮随意飞舞,甚至进入行人口鼻,确实算不得文雅。专家为此也颇费脑筋,据说曾尝试用太空飞船把悬铃木的种子带入太空,利用太空的宇宙高能粒子辐射及其磁场作用,使种子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新种子,使其不再飘絮。其实,飘絮是悬铃木的一种本能——它是以此方式,向全世界传播自己的种子。它要让自己的身影遍布大地。

某年,南京因建设地铁三号线需要,准备砍伐一些悬铃木,消息甫一见报,一些市民表示反对,希望能将树留下来。最后建议被采纳,地铁给树“让路”。

悬铃木是南京的城市名片,它承载了南京人太多的历史记忆,留下了太多的故事。因之悬铃木,南京人感受到了分明的四季变化。随着空中滴落的第一声雁鸣,悬铃木摇曳的早春之美就不必细细描绘了。单是夏天,悬铃木宽大的叶子在行人头顶的深情握手,进而形成的一条条绿色穹顶长廊,足够南京人享用不尽。

悬铃木树荫遮挡了灼热的阳光,让南京人忘记难耐的酷暑。是的,谁能说南京人的幸福指数里,没有悬铃木创造的清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