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石器时代遗址到北洋海军甲午沉舰,时间跨度长达万年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来源:文汇报 | 韩宏 罗娜  2019年03月30日08:59

10项考古新发现:广东英德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和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昨天,“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据悉,这10项考古新发现,时间跨度长,地域分布广泛,而且内涵十分丰富,为探究文明发展轨迹、描绘先人生活图景提供了丰富的佐证。

本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从去年11月底启动,上月公布了包含20个项目的入围名单。 

最终入选的项目从新旧石器时代过渡时期到近代晚清的经远舰沉船,时间跨度长达上万年;地域西北至新疆,东南至广东。

新疆发现世界最早使用燃煤的遗存

此次评选中,陕西成为唯一入选两个考古项目的省份。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芦山峁村,是一座新石器时代龙山时期的超大型聚落遗址,距今大约4500年。截至目前,已经发掘8000平方米的范围,出土了大量的玉器、陶器和石器等各类新石器时代文物。考古专家认为,芦山峁遗址核心区的多座人工台基和院落,可以看作是中国最早的宫殿雏形。

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位于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经过两年多的勘探发掘,共发现4处210多座墓葬,包括两座高等级中字形大墓。最关键的是在二号墓和三号墓中分别出土了带有“芮公”铭文的多件青铜器。经考古人员确认,刘家洼遗址是一处芮国后期都城遗址,填补了东周时期芮国历史的空白,对推动周代历史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是目前新疆伊犁河谷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以青铜时代为主体的聚落遗址,发现了丰富的与青铜冶炼有关的遗物遗迹,是新疆史前唯一一处有明确冶金证据链的遗址;并发现了迄今世界上最早使用燃煤的遗存,将人类对燃煤的使用历史上推千余年。

经远舰首次发现北洋海军舰铭牌

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是继荣获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之后,我国水下考古的又一重要成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调查发现,经远舰舰体残骸呈上下颠倒翻扣在海底,现存大约3米高的生活舱室、2米高的甲板舷墙。调查提取铁、木、铜、铅、玻璃、陶瓷、皮革等材质各类遗物标本500余件,种类包括舰体结构、武器装备、个人物品等。经远舰首次发现了北洋海军舰铭牌,其材质、工艺及安装方法首次得以明确。

入选项目中,还有一个项目颇受关注。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在5500平方米墓地范围内发现商代晚期墓葬12座、车马坑6座以及灰坑5个,共出土铜、玉、陶、骨等各类材质的文物500余件(组),加上正在陆续追回的被盗文物,该墓地随葬文物数量可能达数千件。根据墓葬形制与出土遗物判断,该墓地应为晚商高等级方国贵族墓地。从青铜器中两种族氏铭文的差异性来看,此墓地应为“匿”族墓地,这便为“匿”族青铜器找到了归属。

终评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提出,要将保护放在考古工作的重点位置。“‘十三五’以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主动性考古项目逐渐增多,具体到2018年度,国家文物局共批准955项考古发掘,其中主动性考古项目占212项。”他说,考古本身体现了保护的意识,考古工作也应始终考虑如何保护,需要将保护和研究整体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