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江文艺》2019年第3期|刘诺:狗

来源:《长江文艺》2019年第3期 | 刘诺  2019年03月29日09:08

内文摘录|

如果我要养一只狗子,我也许会早睡早起,每天锻炼,牵着它遛来遛去,气急败坏地铲屎。不出几个月,我就会变得身体强壮,精神充沛,写稿写得更勤奋,甚至能大方地面晒阳光,逐渐抽去脸上萧索的苍白。此外我还要频繁打扫房间,细细清理狗毛,按时洗澡洗衣,晾衣收衣,烫衣挂衣。再过几个月,我就里外都是人了。这样想着,月亮就升了起来,哎呀呀,明月没有照人来,却照了一只狗来。

我走之前忘了关窗,楼下挖掘机送来一整个房子的灰,停在月亮下面。

按理说,我应该迅速使用扫把、拖把、抹布来清理地面。如果妈妈在,她一定会立刻这么做。可现在我的扫把走失了,筲箕庄严地扮演垃圾桶。妈妈才走三天而已。时钟晃过八点,我还在沙发上枯坐着,我是挖掘机建造的废墟。

窗户下布满泥巴堆积的沟壑,和我的脸一样。可我曾经是多么晶莹雪亮啊,对一切美好事物心向往之。我的处女作讲一朵樱花与“我”共看人海春色,请“我”做客,在漫天冷雨里开琼筵,第二天花谢春归,樱花不知所踪。通篇都是柔粉色,闪着欣欣然的眼。但是渐渐地我看了更多灰色,流了更多的血和泪,开始依靠这些物质迅速凝固迅速消融,战战兢兢地行走于每一天的太阳之下。痛苦似乎更加深邃美丽,混沌中有绮丽的花。游泳在暗河里,靠一星路灯指引,沉溺但不至于溺毙。快乐总是飞逝而过的,躺在快乐之间便什么也不想做,只有痛苦打穿身心,一刀一刀刻下痕迹。我愈发肠胃孱弱,几乎无法吃肉,只能大盆大盆吃草,像一只双目红肿的危兔。

之前租的公寓阴暗狭小,委身烟酒副食店旁的铁门后,却在城市中心,步行七分钟是高档商场。铁门之后是一道灰墙,爬山虎伶仃,牵牛花末路。刚搬进去时,我还兴致勃勃地在跟前拍照,后来越发觉得枯败如死灰,正如我每天在做的事情,遇到的人。房子在顶楼,双腿要战胜这高度需要花费打扮一小时的能量。客厅里的电视机机身笨重,屏幕色彩鲜艳诡谲,相亲节目嘉宾脸白似纸,谍战剧主角鲜血泛橙,音乐综艺选手唱到高潮双眼发绿。电视机声沸沸扬扬,变换笑脸哭腔,我把窗户打开,不远处摩天大楼广告屏广告意气风发,模特全身鎏金在银河里扭送腰肢。大小两块屏幕对台唱戏:电视剧演员妆容严整演爱人死去,歌手皮肉鲜滑唱攻坚克难,广告屏说一抹白,一抹亮。关掉电视后屏幕乌黑深沉,张着大嘴看着我,要吃我。城市地铁每日吞吐我肉身,我被地铁人海的耳机线、口红渍、咳嗽声、小孩尖叫击穿滑伤,每天准时支离破碎。

我喜欢人,喜欢看人,写人,尤其是在地铁上。全是来往的人,一闪而过的面孔,混杂缠绕的味道。学生时代穿梭于一条一条地铁线,嗅老者的皱纹,咀嚼年轻女孩的头发香气,一个眼波、一双手就能编织幻梦一场。红发女孩是来自未来的基因编辑执行官,在地铁上不停走神,找人说话,她本来要寻找基因变异后叛逃的三只眼怪物,后来他们相爱,最后两败俱伤,地球毁灭前夕相逢。男孩已经失明,女孩失去了完整表达的能力,涌到嘴边的句子,翻滚了十个时间计量单位,说出口只是一个断断续续的“你”。地球毁灭的时候他们都没有走,摸索着相拥,化作最后一粒紧握的尘埃……每一条地铁线里都缠过我写的故事,在哐■铛的人声车声里消散也毫不在意。

某次我撞上一个很高很高的人,地铁刹车时我自然而然地抱住,对方伸手虚揽一把,我闭上眼,不再看来往的人,耳朵里的杂音也消失了,心里一声咚咚,余音袅袅。我们都没有看对方,一站后我下车离去。车站外边的天还是那个不阴不晴的样子,我心里撞完了一场没有暴雨的惊雷。我舍不得这响声出来编故事,甚至都羞于启齿,只小心存放了这声响,之后就继续去撞,一次次要听这轰鸣,撞得鼻青脸肿也还是要撞。

这个公寓住了大半年,我实在受不了它这夹在繁华里讪讪的破败,折腾几次,换了新的住处,我给妈妈发去图片,但是妈妈似乎并不放心,最终说定了要来看我。来之前我谨小慎微地渲染窗外有一块废墟的事情,试图表明我生活环境尚可,只是无论怎么清洁,都生活在烟尘之中。我期盼她能放低标准,容我在这新换的公寓里苟且谋生。我提前写完了稿子,腾出一天处心积虑地洒扫庭除,之前妈妈买的花瓶打碎了,我特意对比着图,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插上两支花。就像外国电影里的男主人公,佯装开心地穿妈妈织的幼稚毛衣去参加妈妈办的聚会。我打扫完毕时检阅一番,发觉沙发空空过于虚假,就安排几件衣服仪态万方地假寐。

太阳落山后我接上妈妈吃完了饭,昏暗掩盖了废墟的面目狰狞。妈妈只看得见一派道路整洁,喷泉安静,打扮整齐的老年夫妇牵手散步,牙牙学语的孩童在池子边追逐。

我跑了几个月才选定住处,地段相对偏远,但背靠小山视觉开阔,植被花草遍布,闭上眼睛有数种鸟鸣。山里有许多流浪猫狗,猫大多警觉聪敏,是夜晚游荡的精灵,也喜欢缩在车轮边窥人,从脚到头,冷嘲热讽;狗则亲和得多,被抛弃后学习陶渊明,乐知天命复奚疑,脖子上的项圈色褪了,心性乖顺如常。猫儿狗儿依靠山水灵气和居民的善意延长生命,只是变天了没地方躲雨,生病了无法医治。常有红着眼的猫在月光里诡计多端地行走,皮毛脱落的狗大中午躺在路中间晒肚皮。对于他们我总是远观而不亵玩,从不亲手喂食或抚摸,偶尔给居委会动物保护组织打钱,然后婉拒志愿者领养小动物的提议。

我并不是不喜欢猫狗,写作写到昏厥时总是拜访有猫狗的朋友。看这温软的小东西到处动弹,难受就走了一半。只是我太懒惰了,养活自己尚且费力,何况是另一个动物。我每天苦苦趴在洗手池边搜寻断发,实在是不能再处理猫狗掉毛。

但事情也许,大概,总会有开始动摇的时候。

彼时我刚写完一部剧本,胃部绞痛双眼放空,不想上楼,坐在花坛上无神地掀开午饭套装。领导把一堆修改意见塞进我的脑子,我头脑失灵,也无心吃饭,不自觉地开始一页一页翻看我的大脑皮层,到底把修改意见消化了多少。我写了一个乡村医生坚守山区为山民看病,由于儿子要上学,考虑离乡回城,于是引发一系列亲子矛盾,夫妻争端,内心质询等等。领导说了一筐,人物不够伟大,不够坚定之类的话,我都觉得是放屁,我就是要写人软弱写人自私,写人又不高尚又不卑污的东西,什么高大全的玩意儿应该全部去死。可是他到底说了一些人话——“他一个乡村医生,忙得很,会突然向自己发问,盘剥自己的情绪,坐下来思考一万字的心理独白,然后什么也不干吗?他不是你。”

他不是我。儿时每天花两个小时放映童话故事,长大之后在地铁上编织桥段,用大把的时间和朋友高谈阔论,坐而论道,谈论爱,谈论美,谈论永恒,读很多的剧本,小说,诗歌,用二十岁的躯体试图感同身受六十岁的生离死别,把自己感动和刺伤得痛哭流涕,以为自己是《岳阳楼记》里的迁客骚人,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泡一轮轮四十年的感极而悲,熄灯之后,浸在一整片黑色里翻开《悲惨世界》,和米里哀主教一起倚在枯萎的葡萄藤边上看头顶万点星,脚下几朵花,然后内心独白三页纸,质问生存还是毁灭,如何生存如何毁灭,最终复仇之剑也没有刺向犹疑和懒散。我有高中时代没有发起的捍卫短裙游行活动,大学时代没有拨打的半夜防治噪音电话,现在每天没有收拾的外卖盒子,没有倒掉洗干净的搪瓷杯子,还有这脚下一地薄灰。

我读了那么多书,学了那么多知识,懂得那么多道理,依然把日子过得很糟,日复一日精神紧张,生活懒荡。我养成习惯,坐在原地把自己的痛苦分为一二三四层,条理清晰,寻字摘句表述它分别是什么,刨根问底为什么是这样,但至于应该怎么办,到了这里就用力得太少。生活里点滴难言的胀,隐约的酸,我不肯放过他们,却又写不好他们,结果是我头发一天比一天稀疏,像是脱落的日子,我每天趴在洗手池边给他们收尸。

天气又阴又晴,饭盒里半肉半菜,肉香招来一只狗。它隔我几米远就停下脚,怯怯地看我,我们对视了一会儿。它的眼睛看看肉,又看看我,湿乎乎的。可我还是不习惯亲自喂狗,于是把肉夹出来给它,退开几步。我打量它全身,皮毛整齐洁净,四肢五官健全,举止干脆斯文——但它脖子上没有项圈。一点也不像是没有人养过的狗。它这样乖巧可爱,在这里风吹日晒一些日子,大概也会变老变丑,但怡然自得地满山晃悠吧。

兴许是有人看见了蟑螂老鼠或者是别的生物,总之楼道里不再有公共垃圾桶了,我只好自己下楼,走几十米的路程去丢垃圾。垃圾车背后的巨大阴影是我的邻居。这废墟在白天如格格不入的城市怪物,夜色把它教唆得沉着冷峻。月亮充足时我站几分钟,嶙峋的钢筋骨头和碎瓦砾相顾无言,我,废墟,垃圾车,就这么定着。像剧本里说的那样,“仿佛一切都停止了”。这时我看见了狗,它也站在垃圾车边上,看月亮,以至于我开始认真看它,揣测它会不会突然变成一匹狼。它也看向我,我一时窘迫,毕竟手里没有肉也没有火腿肠,心虚使我转身就走,它跟了上来。我一直害怕动物尾随的,习惯加快脚步,时刻准备拔腿就跑,可我就不紧不慢地让它跟着,直到我家楼下。关铁门的时候我想多看一眼,记住它的特征,但它已经走了——也许是继续去看月亮了。

全程我都没有碰到它,但我的衣服上有几缕狗的毛发,也不知道是不是它的,不知是狗毛还是思考让人全身发痒,我不能再拖延至凌晨才洗澡。淋浴喷头正对镜子,雾气飞快攀上镜子,让我无法看清自己的身体,低头看去只有伏笔一样凸起的乳房,肚腩和膝盖。少女时期我问妈妈为什么人的腿上有纹路,我以为只有孕妇生孩子才会有妊娠纹,妈妈说这是生长纹呀,说明我还可以继续长高。现在我已经长不动了,深深浅浅的纹路也没有离开。发现自己滋生第一条眼部皱纹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并不敢相信,但忍不住看,把镜子拿近看、拿远看,笑着看、皱眉看,面无表情地看,它都清清楚楚从我眼尾爬出来了。我想起旧公寓的灰墙,叹息着的爬山虎和牵牛藤,今日比明日更老。

我大学时代的集体宿舍建于好几十年前,浴室憔悴,没有隔间,刚入学时还心惊胆战地用长发遮住胸部,后来摆脱羞涩,甚至打量起周围的女孩子,这里没有镜子,她们就是我的镜子。在这些水汽飘摇行踪不定的镜子里,我看见了我自己的身体。除了四肢纤细,皮肤苍白之外没有任何出众之处。皮肤白是我从家里女人身上遗传的唯一优点,妈妈长得美,外婆长得更出色,三个人并排走在一起的时候,我能被看见的,只有还未领略的时间。我很怕晒太阳,常年涂着防晒霜,撑着防晒伞,被朋友嘲笑是《大卫科波菲尔》里在花园撑洋伞戴手套的古怪姨妈,只为了在和人会面时被夸奖一句“皮肤真白”。我读的书和我学习的知识告诉我这些身体、面孔都是美的,各具形态,并无高下之分,但我总忍不住在对比里升腾起窃喜庆幸或羡慕哀怨的情绪,然后再大骂自己不应如此。踏出浴室的烟气,我会思索这些女孩子未来的身体,大致都逃不过增加生长纹或者赘肉,垮在抚摸和油脂里。我跟妈妈说我不想有孩子,妈妈也不反驳我,只说我还小,不急,以后想不想结婚、生孩子都可以。可我总把自己看成生过孩子的人了,每一部作品都是我的孩子,我不需要同谁结婚。怀胎有长有短,有的喷薄而出,有的胎死腹中,有的被迫生下是孽子,有的任凭我搓捏翻改还冒活气是孝子。死胎都扔进了垃圾桶,隔一段时间就点击清空,仿佛自己不曾孕育过。

后来我每天晚上八点去丢垃圾,都能看见狗。冰箱里放久的火腿,懒得做熟的肉,终于有了去处。我在想给它命名是否有些唐突,毕竟这么好的一条狗,脸盘肥厚,面容喜庆,举止和善,极有可能是哪个家里走失的宝贝,不过轻唤“狗子”,它就会上前来,我也不摸他的头,只隔着一步的距离,看它吃完东西。这种默契持续了数月,有几次它把头凑过来想亲近我,我还是没有伸出手,这是我从小培育的家庭习惯。随之而来的是洗澡时间提前,并且多出一些时间洗衣服,有一周太阳多得不像话,我甚至陷入了无衣可洗的境况。

我特意带妈妈绕开猫狗频现的路,也躲开垃圾桶和废墟。路上几颗动物排泄物并没有毁掉妈妈的心情,她只是皱皱眉,问怎么还不到,说年纪大了吃饱犯困要早早睡觉。妈妈的困意在进屋之后迅速消失,环视四周后问顺手挂起沙发上的衣服,把我放在茶几上的芦荟搬到水池边,听我说它不适合潮湿,就准我把它挪了回来,让我把花盆壁擦一擦,然后搬动了一下室内摆设,不轻不重地念叨几句,表示大体满意,我的小聪明还没来得及雀跃,妈妈进入厨房就眼睛一冷,问我要抹布——昏睡许久的打火灶上,留存数月前做饭的陈迹,一碗糊锅的粥。

全完了。地板是黏的,洗手台水龙头背有污渍,毛巾架角落生锈了,毛衣有没晒过的味道,满地都是灰,满屋子都是灰,全是灰,我生活在一片垃圾堆里,我就是垃圾堆里的一片垃圾。天已经全黑了,今天月亮圆满。妈妈支着拖把坐在沙发沿,我在房间里四处蜷缩,试图找话补救,好让她开心一些。她也努力着不要责备我,免得破坏这来之不易的愉快会面,只是喃喃地念,这怎么住得下去,你是怎么住得下去的。最后她看我的卧室,我特地新换了粉色床单。

“粉色配绿色窗帘,真丑!”

我徒劳地解释了几句便停下了。我永远打不赢和妈妈的战争,况且,这本来就不应该是一场战争。高中时我房间里是绿色窗帘,我就一直喜欢早上醒来,吮吸朦胧的绿意。高中时代对现在的我来说已经太过年轻。那时我浑然不觉地享受妈妈一日三擦五洗带来的明净,后来自己生活,在城市里跌打损伤才知道窗明几净有多么困难,于是放弃了每天做饭,放弃了每天洗袜子,两三天才扫一次地。青少年时离校返乡,就是一头扎进了温柔乡和避风港,充过电再启航;可后来回家似乎变得越来越耗电,我不知道如何回答问题,我不想改变颠倒的作息。

我越来越难以给出下一次的归期了,我逐渐活在矫饰的自拍与零星的社交动态里。

临近毕业时我扬眉吐气地拿了文学奖项,剧本开始上演,无心插柳地找到了N市的工作。我以为一切都要走上正轨,能依靠文字养好自己,做一个睡眠充足、膘肥体壮的文字工作者。家里是希望我去M市的,那里工作机会更多,资源更好,但我是个道地的南方人,骨头里水汽拧一辈子也拧不完,在父母在M市努力为我开辟前路,我在N市也算有了备选的着落。M和N,两个念起来都很好听的名字,爸爸问我哪个更好,到底如何才对我更好,我说,我也不知道。我想爸爸有些难过,从小到大我不知道的事情很多,他大多都知道,而现在他确确实实也不知道了。那不如抓阄吧,我在心里故作轻巧地想了想,但无法说出口。后来我去M市面试,盘在酒店大床上滑动手机,第一家餐厅居然是N市饭馆,十分钟后我坐在里头,N市的小调绕我一身,啊浮云散,明月照人来,团圆美满今朝醉。醉字弯了又弯,我学不出来,抬头看天,给妈妈寄过去这一天的月亮。

这大概是某种暗示,最后我们一家还是坐上了去N市的火车。旅途时间不长,爸爸给我剥好柚子,妈妈递来卫生纸,吃了几轮就到站,爸爸慌张地搬动行李要我拿好”电台“,我和妈妈挤在拥挤的人潮里笑,爸爸也跟着我们笑。N市是层林尽染的季节,我买了一颗软籽石榴,在太阳底下啃,满嘴都是亮堂堂的,分给爸爸,喂给妈妈。我把一盏一盏路灯留在后头,我以为我要做这个城市的主人,要做自己的主人。

可还是雨果写得好啊: “人生真是一种极为恶劣的发明,为了生活搞得个腰酸背痛。”我,身高一米六,体重九十斤,喜欢吃菜,很少吃肉,每天的能量只够支撑十二个小时,可以生产一些不坏的作品,维持人前光鲜舒展的人形,人后却只能是懒惰随意的狗。

可是妈妈说的都对,我确实都没有收拾干净,粉色配绿色也的确奇怪。但至于改变,却没有一丁点力气了。我找借口买酸奶闯出家门,在楼下狭小的超市绕圈,像是中年危机作品里,在地库车里抽烟而不愿上楼的秃顶男子。爱当然是爱的,只是摩擦、分歧日益累积,生活下去都异常费劲,再没有多余力气一项项扫干净。我愧疚于我的烦躁,毕竟妈妈真的说得都对,也都是为我好。况且妈妈还辗转千里,为我带来了N市吃不到的家乡菜,比如吃过两顿就会搁置的鱼,不会解冻做熟的腊肉,楼下就能买到的水果。还帮我扔掉了用完的护手霜瓶子,干掉的指甲油。还好我藏起了干枯的桔梗,否则也会被扔掉。

这是我在N市的第二个秋天,我依然买石榴吃,却早已不再想入非非地要做它的主人。草木摇落之际,那狗衔来一只半熟的桔梗,放在我脚边冲我摇尾巴,花绿得含蓄。这狗子多半是想跟我回家了,但我总是回赠恰到好处的亲切与距离。它也许是害羞,也许是不忍看我抛弃那只桔梗,从我手里拔出火腿,踏着红红黄黄的叶子,逃开了。

我虽然懒于收拾,住所一片混乱,但是某些家传的精神洁癖黏在我身上很多年。比如回家进门要洗手,吃完东西要刷牙洗手,从外面回来穿着衣服裤子不可以往床上坐,按理说我也不会带一只狗回家,或者带一只来路不明的桔梗进房间。可这一晚,卧室青绿色窗帘布下就卧着这轻纱一样的绿花。手机给我推荐歌单,周璇的嗓子里长着几十年的录音机,啊呀,团圆美满今朝醉,浮云散,明月照人来,这一晚的月亮团团围住我,我不知道要寄给谁。

从前我收红红粉粉蓝蓝白白的玫瑰,软玉一样媚眼如丝着,我也喜欢,但只放在桌上,几天之后和外卖盒子称兄道弟。唯一被我扫地出门的是蓝色妖姬,倒不是花太难看,而是一个晚上收到在同一家订的两份一样的花,花面面相觑,我也面面相觑。一切都太唾手可得了,连尴尬都是。第二天下楼拎它们去垃圾桶,我于心不忍了三秒钟,两盆花相依为命,蜷在楼道口一整夜,像两个犯错被逐的孩子,明明它们什么也没有做。它们风尘仆仆地来到我面前,给我颜色和香,蓝艳艳地,我却要做它们的刽子手。我在垃圾桶前走神,回过神就两手空空,我去洗了手,冲掉蓝色,抠掉廉价的金子,涂上护手霜,删掉了玫瑰的主人。我对他们不能说毫无愧疚,但我更心疼两盒蓝色。我愧疚的太多了,对花愧疚,大概就能不对人,不对自己愧疚。

情绪,我倚仗着它写东西,它是我创作世界的大将军,每天每刻操练,筋骨强壮,虎虎生风,挑选武器却总是很糟。每每开始写作就昼夜混沌,梦魇缠身,笔下未表的丝缕在梦境里扼住脖颈,早上起来也记忆犹新。可那一晚我在梦里嗅到一点绿色的香气,有什么东西飞过月亮河流抱了我一下,我脱险了。第二天睁眼,阳光溶在桔梗身上,它不露声色地全然开放,我突然有一些想念那只神奇的大狗,想立刻去倒垃圾,想在它低头吃东西时很轻地抚它后颈。可能某一天小行星撞击地球,我就一鼓作气把它拎去做许多检查,打各种针,办一些证明,然后抱它回家,多写东西赚钱,好给它支付小窝、玩具和铲屎工具,以及伤风感冒、忧郁躁郁或者绝育。

如果我要养一只狗子,我也许会早睡早起,每天锻炼,牵着它遛来遛去,气急败坏地铲屎。不出几个月,我就会变得身体强壮,精神充沛,写稿写得更勤奋,甚至能大方地面晒阳光,逐渐抽去脸上萧索的苍白。此外我还要频繁打扫房间,细细清理狗毛,按时洗澡洗衣,晾衣收衣,烫衣挂衣。再过几个月,我就里外都是人了。这样想着,月亮就升了起来,哎呀呀,明月没有照人来,却照了一只狗来。

可正如妈妈所说,我生活得像一片垃圾,收拾不好自己这一个庞然大物,那我怎么去收拾好另一个小生命呢?我不要养它,就像我不动笔写新的小说,不开始新的感情,我害怕我养狗养得很差,文章写得很差,爱人爱得很差。

不,我也许不应该这样评价自己,我爱得不差,只是太急太快。每一次我都要听惊雷,听完之后就堕入泥塘,其他的声音都是蛙声,一声一声怪烦的。我喜欢说我爱你,说得很动听。我真的有那么爱吗?也许有,也许没有。如果情境正好,我就自然而然地说我爱你,也只是说而已。因为气息轻轻暖在我下巴,因为双手冷过雪。时机刚好,景色刚好,是谁不重要,只是我要说我爱你。可这并不是假话,在当时当刻,我不假思索地、真心实意地爱你。

楼下的挖掘机回魂,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我踏着一地灰尘,乘坐空虚的大脑用游荡来延宕。昨天和今天的衣服都没洗,垃圾桶满了,包里装着狗血淋头过的稿子。

妈妈说新的腊肉换了口味,要我吃过之后给她发消息,时间离八点已经很远了,不知道狗子还在不在。我拎着垃圾袋和肉下楼,楼里的灯和施工机器共舞。今天没有月亮,一只黑猫闪了过去。我走猫狗频现的路过去,垃圾桶边是我的狗子,只是不再动弹了,身旁有半块垃圾车里翻出来的垃圾。它就躺着那里,一团松松软软的肉,和我一样,像一团垃圾。天蒙蒙亮的时候环卫工人上班,它就会正式变成车里的垃圾。

我把肉扔进垃圾车,回单元楼时避开猫狗丛生的道,一只黑猫闪了过去。开门之后我把衣服都洗了,给妈妈发送了一张自拍。

明天起来我要穿什么衣服呢?

总之过了今天,我就是一个新的人了。

刘诺,1998年生,洪湖人,武汉大学文学院学生,青年作家、编剧、导演。创作剧本、小说、诗歌、散文若干,小说发表于《青年文学》《长江文艺》等杂志,剧本《新生》获第四届曹禺杯剧本大赛最佳新人奖,剧本《莲叶何田田》已出版并被搬上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