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3期|任秀峰:举国扶贫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9年第3期 | 任秀峰  2019年03月27日09:01

黑龙江人。现为中华辞赋社会员,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诗赋委员会委员,黑龙江楹联家协会会员。著有文集《沃土情深》《耕耘与思索》诗集《心海拾贝》,有多篇作品获全国性征文奖。

治本于农,务兹南亩a,亩丰民殷,殷则本固。天地道义之彰,自应济困而扶贫;改革发展之要,当为助民而共富。观今日之华夏兮,民族复兴方劲,耀古烁今;扶贫战鼓正擂,沉舟破釜。愚公奋起而铲穷山,万众不挠而铺富路。锦途浩浩,一个不少而挽手同心;伟业昭昭,百世难逢而倾力共赴。规模之大绝无仅有,破千年未解之难题;成效之巨史无所闻,引万邦震惊而瞩目。

观夫偾激越,战贫顽。抒壮志,绣大川。全党济困拳拳情昭日月,举国扶贫赫赫气壮河山。三年攻坚,誓打赢而志在必得;几代梦想,近咫尺而临末收官。一场壮举庄严而汤汤,愈战愈勇;百万干部驻村之眷眷,共苦同甘。慎思熟虑对接千回,精准施策;援藏支疆帮扶几度,锐意攻坚。对口扶贫优势互补,企业结对共克时艰。产业扶则就业安置,强筋壮骨;财政补并金融相助,放卡通关。志愿服务虔献大爱,军队救灾施泽甘甜。教育文化健康,治本以提素质;架电通水修路,治标以换新颜。营青山绿水之生态,建靓街新区之家园。于是旧容不存,沧桑巨变。不再思庐破茅飞,无需虑缺衣少面。机械作业不愁耕锄,水利灌排不忧涝旱。屋洁院敞窗明,野阔天蓝云淡。鲜蔬摘采于室棚,新货下单于微店。一路诗韵,蛙鸣鸟语可闻;百里画廊,红瓦绿荫可见。以往乡汉逛城而流连,如今市民下乡则忘返。

溯夫扶贫入史,典籍有闻。神农心存大爱,百草而尝;文王怀德发政,“四者”施仁b。《礼记》有云,不独子其子, 不独亲其亲。《尚书 》有记,德为善政,政在养民。林希元三赈,分层而济;孝文帝颁诏,富帮于贫。俱为厚者不自专,而共其用;薄者有所仰,则以容身。然则历朝历代,苍生最苦。夹缝之存,饱受饥寒而耕作经年;牛马之劳,背负苍天而脸朝黄土。幸新华始建,农民做主。然道路曲而多艰,左论空则国误。“大帮哄”难增其粮,“大锅饭”难饱其腹。改革开放活力之迸,财富聚增;大国崛起变化之疾,天地翻覆。盘古辟地自之始乎,岂有农民不税;三皇五帝至今乎,安得耕田有补。穷魔不再挡道,奔向美好之生活;命运迎来转机,跟上时代之队伍。至乃改革之初,打破平均之亟需,革除枷锁之初步。须知效率虽当优先,公平亦应兼顾。富者莫为富而不仁,应扬其善;贫者虽处贫而不馁,当壮其骨。如是扶而有度,济而有方。借外在之助,增内生之强。既倾输血之力,更育造血之浆。防悬崖效应之谬,避福利陷井之殇。

嗟夫!复兴伟业,大道康庄。一损俱损,一煌俱煌。全球减贫之典范,献中国非凡之方案;民族复兴之必由,谱华夏壮丽之篇章。吾举国扶贫之壮举兮,必遗惠千载而流芳也。

注 释:

a南亩,古代泛指农田。《诗·小雅》:“俶载南亩,播厥百谷。”

b源于《孟子见梁惠王》四者为鳏、寡、独、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