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儿童文学“上海好作品”揭晓

来源:新华网 | 孙千惠  2019年03月26日08:31

3月22日,2019上海市儿童文学迎春座谈会在上海举行,并揭晓第八届儿童文学“上海好作品”。

“上海好作品”是上海市的年度儿童文学奖项,表彰本土作家发表在上海儿童报刊的短篇儿童文学作品。获本届(2018年度)“上海好作品”的是:韩丽君的幼儿文学《捉迷藏》、顾凌丽的幼儿文学《妈妈的爱》、戴达的儿童诗《致年少的你》、黄文军的儿童小说《落日.江湖》、霍聃的儿童小说《雪谷回音》、王肖雅的儿童散文《酸橙》、楼屹的儿童小说《拷贝不走样》、任溶溶的儿童诗《吃大包的故事》。

著名作家、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会长张锦江教授在座谈会上作了《儿童文学是儿童人学》的主题演讲,探讨儿童文学的三个问题:一是儿童文学中儿童的人的意识;二是儿童文学中儿童的人的本性;三是儿童文学中儿童的人的社会属性。

他说,我们的儿童文学中对儿童的人的社会属性研究甚少,往往脱离社会实际,自娱自乐。题材单一、视野孤立、形象雷同化、说教统一化,已成为儿童文学的顽固弊病。如果我们的儿童文学能从儿童人学的落脚点出发,儿童文学中儿童的人的地位就会更加凸显。如此我们的儿童文学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将会自立于世界儿童文学之林。

座谈会上,获奖作者代表与获奖编辑也作了发言,竹园小学的小读者对获奖作品作了评点。会议还表彰了八十岁以上对儿童文学事业作出贡献的工作者,儿童画画家何艳荣女士荣获本届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学会奖”。

本次儿童文学迎春座谈会由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主办。近百位儿童文学作家、画家、儿童教育工作者、儿童书刊编辑、图书馆工作者以及少年儿童和家长齐聚一堂,共商儿童文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