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3期|朱良东:祭陕军先烈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9年第3期 | 朱良东  2019年03月25日09:24

70年代生人,《中华辞赋》特约编委,纪录片导演。曾先后供职于新华通讯社和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六集文献纪录片《辛亥革命》, 获“最受大学生瞩目”纪录片奖;六集文献纪录片《中国石油雄师》,获纪录·中国文献类一等奖。

春雨绵绵兮祭思,山峦巍巍兮将士。泣心之日,丁酉年清明致哀;弹指之间,八十载春秋流逝。是日也,思绪交织,魂断春风;英烈永恒,泪弹陵地。秦川儿女,忆陕军之英勇;先烈后裔,谒将士之忠魂。赴千里之行,了却心愿;涉万水之远,追悼虎贲。娘子关外,十里桃花满地;黄河崖口,一汀烟雨回春。或焚香以祭酒,或垂首以感恩。含泪耄耋;庄严敬以军礼;怀诚年少,肃穆仰之精神。

昔日恨倭寇之入侵,毁我家国;激陕军以抗战,出此潼关。保定御敌,日寇漕河喋血;孤军奋勇,将士敌后益坚。娘子关外,九天九夜,万余忠烈遗骨;雪花山上,花开花落,一曲秦人遗篇。悲血战永济之沉痛,叹英灵沙场之不还。黄河九曲,几许悲歌雄壮;中条一役,数万铁骨铮然。隔桑梓一抔黄土,赴国难万里关山。广武杀敌,战郑州而驱狼虎;邙山破阵,吼秦腔以壮威严。筹粮而解民瘼,守土而忘危安。英雄昭史,大义薄天。王老虎,长城抗战显大义;李司令,洛阳受降旌儿男。赵将军舍生取义,孙司令铭绩书丹。

十四年维艰,赳赳老秦赴国难;数千里转战,赫赫陕军壮民胆。前赴后继,浴血杀敌;忘我牺牲,流芳史简。家国情怀兮英雄,秦岭崔嵬兮伟岸。然流年逝,忠骨寒;荒草萋,荆棘漫。悲遗骨之默默兮,荒野苍凉;叹岁月之悠悠兮,人情冷暖。昔日为国请战,无悔此生;今朝埋骨沉沙,焉能无奠。当歌先烈敬于心,莫使老兵泪洗面。试问英雄不敬,何以成军;历史不思,岂能为鉴。

嗟夫!勿忘国耻,方兴辉煌。讴歌忠勇,祭祀阵亡。袅袅青烟,万缕素绢凝雪;潸潸晶泪,千秋丰碑如冈。敬先烈更奋进,效英雄以担当。不悲不堕,毋贪毋狂。承遗志而无终,开来继往;念我心之永铭,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