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边春秋》: 南北两社联袂推出的现实主义力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韩萌萌  2019年03月25日16:17

“读着读着,我不自觉地被带入了小说的故事情节中,不自觉地把自己想象成小说中的主人公,不断地在追问自己,如果我是刘书雷,面对如此困局,我又该何去何从?”百花文艺出版社编辑徐福伟回忆起去年夏天第一次读到《海边春秋》时的情形,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他被小说中主人公走出书斋,成长为改革“斗士”的经历所吸引,被小说中洋溢的暖意和进取精神所感动,更被小说中描绘的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所震撼。

给徐福伟留下深刻印象的《海边春秋》,首发于《人民文学》2018年7期,是《新时代纪事》栏目刊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作者为陈毅达。该作品作为“2018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选题”之一,入选“讴歌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专项”,并于2019年2月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和海峡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

敢抓敢为敢担

精诚所至强强联手

《海边春秋》小说以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中岚岛综合实验区建设开发为背景,围绕兰波国际项目与蓝港村整体搬迁的矛盾和破解展开叙事,叙述了被派往岚岛挂职的文学博士刘书雷,在现实大熔炉中从空头激情、慌乱,到学会观察、分析、判断,直至与岚岛的人心、实情相融,从纸上蓝图到困局、再从困局到蓝图的实现,展示了新时代创业的艰辛,也预示了新时代创业的远大前程。和很多出色的编辑一样,徐福伟读完《海边春秋》后,马上坐不住了,他意识到必须要做点什么。“百花社领导也在第一时间阅读了这部作品,并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出版这部反映当下中国改革开放建设的现实主义力作。”作为《海边春秋》的责编,徐福伟介绍道。

作为一家有着长达60年出版经验的出版社,百花社不仅出版过茅盾、郭沫若、冰心、叶圣陶等一批名家的优秀作品,旗下的《小说月报》《散文》多年来稳居全国文学期刊发行量前列,是中国读者阅读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最重要最宽阔的纸媒渠道,这背后离不开百花社对于现实主义作品持守如一的关注,更彰显了其“以精品出版为核心、以高雅的艺术品位和清新的出版风格为特色”的出版理念。

说干就干,百花社旋即兵分两路,一路由社领导向上级汇报该作品的相关情况,一路由徐福伟联系作者陈毅达。“我们是第一个与作者取得联系并提出出版单行本的出版社,同时,集团和部里的支持及建议让我们备受鼓舞。”徐福伟说。

就在与作者商谈出版相关事宜的过程中,业内一大批关于作品的重要评论文章纷纷见诸各大报刊,许多出版社也开始注意到了这部长篇小说,并向作者表达了出版合作意向。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纪秀荣、时任天津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孙伯虎、时任百花文艺出版社社长张纪欣第一时间奔赴福建,与作者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将此书的营销推广方案做了详细的说明。陈毅达不仅见识到了百花社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感受到天津对于出版该书的诚意和决心。最终,百花社在众多出版社中脱颖而出,取得了该书的单行本出版权,并和海峡文艺出版社达成了联合出版意向。

用心用情用力

书写时代感人故事

陈毅达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这位从基层工作中成长历练起来的作家,曾经做过驻村干部、中学教师、文学刊物编辑、电视新闻记者等多种工作,拥有深入基层、扎根基层的丰富经验和体验。

“签订出版合同后,我们觉得若以《人民文学》刊发的版本出版成长篇小说单行本,尚显单薄,于是根据各方的建议,和作者达成了一致意见:扩充内容,进一步丰富故事情节,深入塑造刘书雷这一新时代年轻干部形象。”百花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汪惠仁说。

作为福建省文学工作的组织者,陈毅达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他克服一切困难,经历了4个多月的精心打磨后,增加了10多万字,最终交出了一部令人满意的长篇力作。

“其间,我们就小说的整体情节走向、人物形象的塑造,甚至叙事语言的雕琢等方面,反复与作者沟通交流,再由作者反复修订。往往是一个细节的描写,我们和作者之间都要电话、微信沟通多次,直至达到令人满意的艺术效果。”同为该书责编的齐红霞说。

“内容进一步丰富后的《海边春秋》深刻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出我党领导的新时代创业的艰辛与远大前程,堪称一部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百花文艺出版社党总支副书记薛印胜说。

同心同德同向

匠心营造传世精品

“作者交稿已是2018年12月了,留给我们编校、设计封面、出版印制、宣传发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徐福伟告诉记者。为了迅速且高质量地完成此书的后续工作,百花社成立了由社领导薛印胜、汪惠仁牵头的专项工作小组,将编校、封面设计、印制、宣推等工作分别落实到具体负责人。

其中,编校工作的任务最为繁重。百花社从《小说月报》编辑部、图书出版中心、校对科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业队伍,海峡文艺出版社也派出资深编辑联合审校。“编校的过程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已成为常态,但我们累并快乐着。”在徐福伟看来,这些出版人都有着为人民群众奉献精品的共同追求,经历一些苦与累也是心甘情愿的。

在《海边春秋》的封面设计方面,由百花社与海峡文艺出版社联袂打造,数易其稿,广泛征求作者、社外资深美编、试读者等各方面的意见,才最终定稿;在印制方面,两家出版社紧密沟通交流,共同确定用纸及印刷工艺,由海峡文艺出版社深入印厂监制,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2019年的春节比往年早一些,大家好像都把过节的热情投入在了工作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徐福伟的话语里难掩兴奋。

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大家齐心协力实现了《海边春秋》由期刊首发到单行本的出版,还没喘一口气就全力以赴投入到新书的宣传推广和发行上。不仅有专人负责与各大媒体对接跟进,新媒体中心和发行部门也积极与实体书店、电商平台对接,形成了线上线下立体的宣推模式。

一南一北两家文艺出版社,编印发各个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加班加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出版一部留得住、传得久、叫得响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