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精品力作承担起培根铸魂的职责 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及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9年03月22日08:13

3月19日,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及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座谈会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鲁迅文学院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邢春、李东华,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25位代表,鲁迅文学院第15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的40位学员参加座谈。

李敬泽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为新形势下推动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网络文学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端正创作思想,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虚无历史、泛娱乐化、泛物质化的错误思潮,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推出更多具有历史底蕴、充满时代气息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政协文艺社科界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这些表述透彻地指出了广大作家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网络文学有着庞大的读者群,其中包含着广大的青少年读者,他们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因此,网络作家尤其要注重加强道德品质修养,创作出更多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学作品,以佳作滋养人心。在新时代,广大网络作家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文学网站要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培育网络文学良好生态,共同推动网络文学从数量主导型发展向质量主导型发展转变,以更多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真正承担起培根铸魂、以明德引领风尚的使命。

陈崎嵘说,网络文学与当代人的精神生活紧密相连,与移动互联网等媒介技术天然一体,形成了全民写作、全民阅读的文化态势。网络文学这些年来的蓬勃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其影响甚至扩展到海外。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期待出现更多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相适应的伟大作品。网络作家要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关注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创造。网络文学的题材丰富多彩,我们要鼓励网络文学创作的多样化和多元性。在此基础上,尤其要注重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时代在迅猛发展,人民群众正进行着伟大的创造实践,网络作家要善于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新的灵感,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气息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网络作家和文学网站管理者要增强自律意识、精品意识,以更多优秀作品奉献人民,推动网络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

据介绍,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将扩大工作覆盖面,加强对网络作家的团结、引导、协调、服务,推动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鲁迅文学院在学员培养中将注重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学员理论和创作水平,鼓励大家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的优秀网络作品。

叨狼、兰月熙、万路之遥、紫伊281、朽木可雕、柳赋雨等6位鲁院学员在发言中畅谈了网络作家在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大家认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学作品对读者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学读者众多,传播速度也极快,这就要求网络作家下笔要慎重,要在作品中传达正确的价值观,真正对社会、对读者负起责任。网络作家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坚守高尚的职业道德,真正担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职责,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在风云激荡的新时代,网络作家不能缺席,应该与时代同步伐,紧扣时代脉搏,从时代的进程中发现新题材、捕捉新灵感,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书写新时代的新气象。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描绘人民的伟大创造实践、抒写人民的喜怒哀乐,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念。要树立精品意识,不能用低俗媚俗庸俗的内容来吸引读者眼球,单纯博取点击率,哗众取宠,赚取不当得利,而要在提升作品质量上多下功夫,沉下心来打磨作品,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风骨、有情怀的网络文学佳作。

来自阿里文学的周运和来自晋江文学城的刘旭东在发言中谈到了文学网站的管理问题。他们认为,整个网络文学就像是一个森林系统,而文学网站编辑就是护林员,要承担起维护良好生态的责任。要按照文学的时代性、人民性来衡量、挑选作品,把提高作品质量作为生命线,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催生精品力作上,推动网络文学的精品化发展。对作家、作品、编辑的考核,不唯点击量论,而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为进行现实题材创作的网络作家提供实际帮助。网站自身要加强管理和引导,保证作品具有正确的价值导向,杜绝低俗、媚俗、庸俗,推出更多的与时代共激荡、高唱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