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无止境—— 韩美林的雕塑世界”亮相京城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03月20日14:17

3月8日,由凤凰卫视、韩美林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作品展在北京凤凰中心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韩美林创作的8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雕塑精品。

作为一位孜孜不倦的艺术实践者和开拓者,韩美林多才多艺,涉猎广泛,创作媒介和领域涵盖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和文学写作等。他的艺术风格独到,长期以来始终致力于从中国文化传统和大众艺术中汲取精髓,并转化为体现当代审美理念的艺术作品。同时,韩美林又是一位高产的全能艺术家,他以自己丰富的作品为人们展示出一幅生生不息的宏伟画卷。从韩美林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艺术家对“无止境”这一主题的追求。譬如,他善于以独具匠心的线条来构造自己的作品,让作品既有敦厚而优雅的形式,又富有中国文化的无限情感。他也善于用极具中国韵味的文化书写,使作品在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得到回响。

在此次的参展作品中,观众既可以看到韩美林在201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而特意创作的《和平守望》,也能欣赏到其曾于2008年被大英博物馆收藏的青铜雕塑《马》,还能欣赏到表现人文主义关怀的《母与子》系列、《猪》《熊猫》《熊》《马》《牛》等动物系列,以及颇具实验性的《人体》《天书》等十余个系列。其中,韩美林创作的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小猪雕塑,曾于今年春节前后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中亮相,吸引了海内外大量观众前来参观。

位于北京东三环附近的凤凰中心拥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其造型创意来源于莫比乌斯环,空间与文化在拓扑的意义上被连接了起来,所形成的连续整体感与错落交织的层次及环形结构,象征着凤凰本身的特征属性,展现包容与开放的艺术风格。作为凤凰卫视2019年的年度大展,“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作品展在此举办,暗合着一段艺术精品与建筑佳作的奇妙缘分。主办方表示,该展览冀望以建筑的无限性来回应韩美林艺术生命之永恒,诠释了建筑、雕塑与心灵之间不可分割的因缘。通过这些作品的展示,当代艺术与现代建筑实现了完美融合,更加展现出强烈的视觉张力。二者的结合相映成辉,仿佛构成了一幅穿越时空、超越地域、在交融中创造着无限未来的美妙画作。

凤凰卫视执行董事王纪言表示,凤凰中心的建筑风格与韩美林大气磅礴、自由奔放的艺术作品相契合,展览能够使观众感受到韩美林的雕塑世界美无止境的艺术氛围和神奇魅力。韩美林介绍说,此次挑选的展品在风格上都力求契合凤凰中心建筑设计的未来感和现代感,作品中有一部分比较抽象、有线条感的雕塑,更能搭配和表达凤凰中心包容开放的理念。“未来我还会根据凤凰中心的空间进行创作。”

据悉,此次展览为期两个月,将持续至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