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桃之夭夭”金铃子油画作品展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9年03月20日14:14

凤兮系列7

落木系列25

人面系列十

凤兮系列3

兽影系列2

落木系列21

落木系列28

诗书画本是一家,以诗歌创作为人所知的重庆女诗人金铃子,长期以来亦坚持绘画创作。3月1日,“桃之夭夭——金铃子油画作品展”在798三度半艺术空间开幕。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高洪波,以及商震、曾来德、林莽、唐晓渡、王家新、董寓榕等诗人、评论家、艺术家参加活动。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27幅作品,分别来自金铃子新近出版的画册《桃之夭夭》的五个系列。其中,“落木”系列的命名,来自于唐代诗人杜甫《登高》中的名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以果实和树木等为表现对象。“凤兮”出自汉代作家司马相如的《凤求凰》:“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创作原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鸡或孔雀。“本象”系列作品则大多是变形的人体,以扭曲的姿态给人无限的想象张力。“人面”系列作品的画面构成,如同面具一般,是对潜意识的呈现。“兽影”系列作品的灵感则来源于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

吉狄马加在开幕式上说,在这个时代,我们看到,艺术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而跨界进行创作的人越来越多。一个人的创造可以是多方面的,他(她)既是一个诗人,又是一个画家,还可能同时是一个书法家。我们之前更多地认识了金铃子的诗人身份,而这次展览非常集中地呈现了画家金铃子的创作成果。她的绘画和她的诗歌一样充满了想象力。诗歌带给我们的是精妙语言、修辞及其背后的复杂隐喻,而绘画通过色彩、线条提供给我们丰富的艺术感受。从这些绘画作品中,我们看到了画家对于生命、创造和死亡等命题的深入思考,看到了她把创造力发挥到极致之后带来的艺术惊喜。

高洪波认为,有绘画才能的作家、诗人是非常多的。他们在文字之外为自己寻找到了新的表达路径。金铃子是一个诗人,她的画作也充满了诗意性。她有自己的视角、色彩、线条以及自己思考的主题。她在画作中所表达的,不是具体的人和事,而是对生活和生命的诗意思考。任何题材,都是经过内心化的处理,然后才进入其笔下。这跟她的诗歌创作是一致的。她在创作中想象丰富,敢于创新,用色彩、线条调剂诗意,涂抹成斑斓的画面。

曾来德、商震等谈到,诗人充满了奇思妙想,当她把这些奇思妙想用绘画的方式呈现出来,其作品一定与其他画家的不一样。金铃子的画在技术上也许不是十分完善,但其中所体现出来的诗意性、随机性、想象力、灵性,却是令人惊喜的。有时候,艺术创作讲究“新、奇、险、绝”,金铃子在这些方面是有所追求的。她是用思想在作画,通过色彩反映出一位女诗人的内心独白。她抛弃了原理和规则,大胆构图、用色。这些飓风般的笔触,与其说来自她得天独厚的直觉,不如说得自她对理性或规矩的傲视。我们会惊讶于她对色彩及油画笔触的敏感控制,更惊讶于她借色彩及捉摸不定的笔触组合所重构的幻象空间。

金铃子在接受采访时说,艺术创作就是观照人生和事物的自由体验。写作和绘画用不同的语言,但言说的方式是相通的。她喜欢古人的一个词“秘响旁通”。一个诗人如果真能“秘响旁通”,使用什么技术就不是问题。在她的创作中,写和画是右手和左手的关系,两者都在强调一种“抒情性”。“抒情这一古老的诗艺可以说串联起了所有的艺术,在我的绘画中通过物象而呈现。物象对象化的过程就是抒情展开的时分,去发现去捕捉万物之美,哪怕它并非生活本身,甚至是生活的对立面。可以告慰的是,因为抒情让我们御除了包裹在生活表面的坚硬的盔甲,让我们明白,柔软是生命多么弥足珍贵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抒情在诗画中并无不同。”

“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至善。”金铃子说,一个不热爱生活的人、不善的人不可能成为一位真正的艺术家。她热爱生活,怀着感恩的心对待生活、对待创作。她大多数的艺术作品是经过多年酝酿和创作才完成的,有些作品甚至用了十年时光。要用力,花才会开。在未经规则损伤的想象力中,生命的强烈性才可能得以充分地体现。心枯萎的时候,人生就会没有意思。她想画更多有意义的画、有意思的画。

据悉,“桃之夭夭”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