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记忆星尘——纪念周海婴诞辰九十周年摄影艺术展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3月20日13:43

3月2日,“记忆星尘——纪念周海婴诞辰九十周年摄影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该展是2019年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也是中国美术馆“影像中国”摄影收藏项目之一。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周海婴的摄影作品,共分为六个部分,包括“家族:爱的记忆”“周海婴收藏鲁迅及家族照片”“上海:弄堂时光”“东北:红色之旅”“北京:安居乐业”“绍兴:乡音难忘”。展陈空间的设计以“温暖记忆”为主题,主视觉形象借鉴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鲁迅先生的书籍设计语言,“文武线”“乌丝栏”等视觉元素结合展览主题融合现代手法展开设计,使得展陈空间氛围更具书卷气质及时代感。

周海婴(1929-2011)是鲁迅和许广平的独子,他自幼喜欢摄影,10岁开始拍照,14岁时正式学习摄影。周海婴一生拍摄了数万张底片,在这些底片中,我们可以看到鲁迅家族的私人影像,可以看到社会“众生相”,可以看到时代变迁,市井百态。周海婴的摄影作品展现了广阔的社会图景,从家庭到社会,从个人到集体,应有尽有,更有历次政治事件的场面和细节。他的摄影作品具有强烈的冲击力,图像所体现的敏感与活力,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社会生态和人们的生存环境,是中国现代史上摄影文化出色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