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延河》2019年第2期|刘宝凤:苦夏(节选)

来源:《延河》2019年第2期 | 刘宝凤  2019年03月20日08:43

1

一入伏,真正的难过就来了,尤其今年比往年热得多,一天到头都像是在闷锅里蒸着。东头有个人在院子铲完锅煤,一抓锅沿,烫得差点把锅扔掉。西头的碎娃钻在水盆图凉快,手臂泡的有两个粗还不肯出来。知了叫得那个声嘶力竭,恨不能把天戳个窟窿,院门前的狗热得嘴都没合过。水缸的水前一晚还是满缸,早上起来就能少一半,为啥?热的蒸发了呗。都说苦夏苦夏,没有农活可忙的刘家坪人,每个人都一脸菜色,乍看营养不良似的。天太热了,热得人没精神,热得人垮着脸。只有一个人瞧着挺带劲,就是淑芳了,她像是欢快的鱼儿,出来进去都带着笑模样。

大清早淑芳就去了菜地,黄瓜爬的满秧子,洋柿子也结得繁实,青椒和茄子长得更欢实。淑芳挑着摘了小半篮子,想着再过几天洋柿子到最旺的时候,估摸着能摘小半笼,到时候再做成柿子酱。柿子酱她每年都做,能放大半年,尤其是冬天,隔几天起开一瓶柿子酱,炒菜或者做臊子香得人连舌头都想咽下去。就淑芳这份过日子的细致,全村还真是挑不出来第二个。

淑芳往回走时老远就见杏花在撵碎小子,这么热的天,你撵娃干啥呢。杏花好容易逮住了碎小子,又不敢使劲,连哄带骗把鸡蛋要下来才敢张嘴说话:“再别提这狗东西了,听谁说地上能把鸡蛋烙熟,这不鸡刚下个蛋拿着就跑。”

淑芳把粘在身上的衣服往起拽了拽说,才到地里去一会,衣服都湿透了,我记着往年都没这么热。杏花笑着说,那是宁夏的西瓜给你降温呢。淑芳的笑意便从心底涌了上来。杏花一伸眼就看到了菜篮子,说我最眼红你家的日子,你看你种的菜都比别人家长得精神。淑芳已经习惯了杏花爱占便宜的毛病,听了这话便拿了根黄瓜给她。

淑芳爱去菜地,除了天气热,想把菜伺弄得更好一些。还有一个原因,菜地在沟沿,往西能看到沟对面,她的男人陈平随时有可能从沟对面骑个车子往回走。那样,淑芳便能最早发现陈平,好早点赶回家给他擀长面。

淑芳是不会给杏花说这些的,那个大嘴巴,没有都能给你说出有来,再给她说点什么事,无异于把话交给了村子保管室的喇叭。但淑芳也难免有看走眼的时候,上次她老远瞧着有个人身段跟陈平差不多,推着一辆三轮车下坡。淑芳高兴极了,她误以为是陈平,因为往年陈平发了西瓜,也是借三轮车拉回来的。淑芳赶紧喊住了要去玩的小树,让他到沟里给陈平推三轮车,那么重的东西陈平拉着肯定费力。淑芳又急急忙忙地回家和上了面,炒好了鸡蛋韭菜,泼上了香喷喷的油辣子,就等着陈平到家呢。结果左等右等不见人,小树跑回来说三轮车是给村长家送木材的。

她失望得不行,这大伏天,她对西瓜的渴望甚至有些超过陈平了。陈平虽然工作忙,但怎么着一个月也能回趟家,而西瓜呢,粮站一年就发这么一次。淑芳也不知道咋了,越渴越想西瓜,越想西瓜就越渴。最后她只好端起水杯子咣咣咣喝一肚子水,结果热没降下去,反倒激起了一身的汗。

晚上,淑芳给小树和小楠简单擦了个澡。太热了,小树汗的粘手,稍微一搓,净是泥条儿。小楠倒不脏,但她见哥哥洗,也非要洗。淑芳的干净劲,在村上是独一份。淑芳务农陈平上班,用时兴的话说叫一头沉家庭——职工加农民。一头沉的女人咋能跟两口子都是农民的人一样呢,所以她得表现出点不一样来。

小树疯跑一天,不一会就睡了。倒是小楠又缠着淑芳问,爸爸啥时候回来。淑芳说快了快了。小楠又问,那爸爸回来会把西瓜拉回来吗,淑芳说肯定会的。小楠又问,还是满满的三轮车,淑芳说那当然。小楠高兴地从床上跳起来,太好了,太好了,那我想给娟子留一块。淑芳又把小楠按回床上,留,娟子,小文,你这几个好朋友都留一块,再给我们楠楠最大的一块好不好。小楠点头又问,爸爸还有多久回来呢。快了快了。爸爸再不回来夏天就过完了。不会的。小楠声音越来越小,终于睡着了。

淑芳给小楠拉好被单,她瞧着小楠的脸更瘦更小了,这娃天一热就吃不下去饭,看着都让人心疼。她想着只要陈平把西瓜拉回来,就给小楠美美吃上一顿,吃饱吃撑,最好把暑气全吃跑,第二天就能端碗大口吃饭才好。想着想着淑芳不由地咂巴起嘴,好像往年西瓜的甜味就在舌尖一样,越回味越甜。

2

宝娘是陈平的同门嫂子,和他家两对门,最近几天她老找淑芳串门子。淑芳知道她咋想的,也不戳穿,反正不做农活了,做做针线两人说说话时间也过得快。淑芳在给小树织毛衣,小树长得快,旧毛衣都加了好几次针了,穿在身上像猴子背了个鞍,淑芳就想着新织一件,再把旧毛衣拆了另织成毛裤。宝娘在纳鞋底子,线绳子抽过来穿过去的,就当解闷了。

宝娘说,这天气把人热得胸罩子都穿不住了,要不是嫌丑,我都想跟男人一样脱个光身子。宝娘胖,说得这么夸张淑芳信,别说她,没人的时候淑芳也恨不得把背心撩起来把裤腿挽起来。

正说着杏花来了,她是个懒人,手上很少拿活儿,都是娘家的兄弟媳妇给帮忙做的。淑芳就说她是个福蛋蛋。杏花站的位置刚好能看到穿衣镜,她站在镜子前左右比看着说,要比有福,刘家坪谁也比不过淑芳,淑芳家是夏天天天吃西瓜,冬天天天烧煤球,比起他们这些夏天日头焦爷烤着、冬天火炕上烟燎的人不知道强多少倍。她还说淑芳享福的跟过去的地主老婆子一样,就差俩捶腿丫鬟了。说得宝娘都笑起来,可不是么,跟淑芳一比,咱过的是鸡屁股掏蛋的日子,淑芳过的是油掺面的日子。

淑芳便含笑说,那都是陈平粮站发的,还不如给人折成钱呢。

宝娘急得线绳子都不拉了,快别,折成钱你还舍得买西瓜吃,我们还能沾上宁夏西瓜的边?

杏花扯住了淑芳手里的毛衣说,哎呀,还是陈平有本事。对了,让陈平给我家那口子也在粮站找个事做么?省得他一天没事就打麻将。

淑芳正在给毛衣加针,被杏花一拽全乱数了,她急着重数,还不忘怼杏花一句,说你当粮站是我家开的啊。

杏花又问陈平啥时候回来,今年还发不发西瓜。淑芳想着应该发,嘴上却说不知道么。杏花一脸谄笑,我屋的碎崽子,成天盼着吃西瓜呢,一会来问一遍一会来问一遍。还别说,宁夏瓜咋那好吃的,皮厚是厚,瓤子沙甜沙甜的。你看西头小院种咱本地的西瓜,小的就手心大这么一点,味道还寡淡,卖得倒生贵。

淑芳正好加完针了,她这才停下来打趣杏花,你都嫌西瓜贵,好像我家的西瓜白来的。

那我不管,陈平再把西瓜拉回来了,可一定要给我说一声。杏花跟淑芳年龄相当,两家住隔壁,玩笑开惯了。

去年陈平拉西瓜回来那天,杏花带碎小子上县去了,回来一听说分西瓜了赶紧往淑芳家钻。淑芳知道杏花的意思,但分西瓜的事情已经结束了,她不可能再从西瓜堆里挑一个切几块给她了,要不然开了这头,以后都这样她咋办。最后,杏花讪讪地回了,所以今年她想着给淑芳提前打个招呼,省得又错过了时间。

淑芳想人真是怪毛病,前几年回回都给村里人分西瓜,这还分出事了,今年啥没见啥呢,都惦记上了。其实最让淑芳不快的是,分西瓜是个我情我愿的事情,现在好像分不分已经不由我了,我想吃你就得分,还不能把我忘了,杏花的话可不就是这意思么。

当然会来事的人可不会像杏花这样说话,他们只会老远招呼淑芳,该叫嫂子叫嫂子,该叫婶子叫婶子,然后扯到天气上,说这天热得人能炸圈,还是你有福,年年都吃一大车西瓜,村老爷都没你有福。要么就说你家的日子过得好,过得好。

所以西瓜带给淑芳的还有优越感,都是地里刨食吃的,她摊了个好男人,日子就比别人有滋味。每每想到这里,淑芳就觉得浑身都凉爽,好像不是在燥热的伏天里熬日子。

比对村里人来说,宁夏就是天气预报里的地名,而陈平年年跑宁夏,宁夏则代表着他的眼界和见识。就连村长去过最远的地方才是县上,这个淑芳核实过。而淑芳是谁,是陈平的媳妇,她脸上自然有光。

淑芳很享受这种被抬举的滋味,似乎太阳都想围着她转,但凡有人藏着话打听西瓜的事,她都一副很坦然的样子招呼说,西瓜拉回来了叫你过来尝,不知道今年的瓜有去年的甜么。她这话说得有些刻意,不甜能叫宁夏西瓜吗。紧接着,她会听到对方的赞美,夸陈平的,夸她的,夸她家日子好的,这些话她百听不厌。

其实最开始那年为给村里人分西瓜的事,淑芳挺不高兴的,怪陈平不跟他商量。但是陈平说他平时不在村里,有事还得靠乡亲们多帮衬,尤其陈平在前院话已经说出去了,淑芳再不情愿也得咽到肚子里,不然陈平的脸往那儿挂。这时院门外面已经围了一圈圈的人,看着在闲谝,实际上脑袋恨不得伸到淑芳家放西瓜的床底下去,趴到那里瞅一瞅闻一闻他们都觉得过瘾。要知道那时候分地没几年,家家才混了个肚子圆,饥荒的滋味还没完全忘掉呢,谁舍得卖粮食买西瓜,所以陈平说要给大家分西瓜时,并没有几个人信。

最后淑芳还是挑了个大西瓜给大家分了,娃娃们没假,伸手就接,大人可不一样,嘴上虚伪地说着客套的话,心里的爪子早伸出来了,就在你以为他真不要的时候,西瓜已经被他咬过了一大块。到给村长递西瓜时,他表现得特别寡淡,一点都不稀罕的样子说“不吃不吃,才吃过饭”。其实淑芳早看出来了,他要不想吃干啥还围在这,哪凉快哪待着不是更好,可能因为他是村长的原因,他放不下架子也怕别人笑话他。淑芳心里想笑,却硬把西瓜塞进了村长手里,说:“吃一块怕啥,这么小的西瓜还怕肚子放不下”。其实淑芳给村长的是最大的一块,她不傻,知道哪些人要往上扶。

隔壁的珍奶奶,老得没几颗牙了,她接过淑芳递上的西瓜说,我老婆子临老了也跟平娃享一次福。她用嘴唇小心地抿着,说这宁家瓜就是甜,人家这姓宁的人咋恁有本事的,把西瓜种的比肉还香,把他叫来给咱村家家都种上西瓜。大家就笑话她,说宁夏是地名。珍奶奶嘿嘿一笑说我老婆子耳朵不好使了嘛,正说着她已经走远了,嘴里嘀咕着西瓜给我孙子留着,一会娃放学回来吃,我这没牙老婆子吃了多浪费。

吃得快的娃娃这会儿正眼馋地看着别人,要么就是把手缝里的甜汁子舔干净,西瓜明明已经分完了,他们还舍不得离开,好像等一会就能再分一个似的。来得晚的大人只赶上淑芳收拾西瓜皮,一脸懊恼,也不好意思说什么,索性留下谝会闲话,也能多吸几口空气中的沙瓤子甜味。

可能是大家的恭维和欢欣鼓舞的情绪感染了淑芳,她一下子觉得嫁到刘家坪这么多年,这是最扬眉土气的一回。有说淑芳家日子在村上数一数二的,有说陈平一看都是有本事的,也有人夸小树聪明夸小楠漂亮的,总之那一天淑芳收获了这辈子最多的好听话,所以到最后她觉得一个西瓜换来这么多东西值了。在这之前她再要强,再一个人把家里地里的活干得好,都不如给大家分个西瓜挣面子,看来这西瓜分得好。

从那以后每年陈平发了西瓜,给村里人分一个成了习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