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穆萨的飞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金莲  2019年03月19日14:14

《小穆萨的飞翔》

作者:叶梅 主编 马金莲 著

出版社: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ISBN:9787530149249

定价:18.80元 

编辑推荐

铁凝主席亲笔题词,称赞这套书“记载了少数民族儿童的心灵史和成长史,闪射出中国民族儿童文学的独特光芒,是一套难得的献给中华民族大家庭所有孩子的文学读物”。

内容简介

本项目为民族儿童文学原创精品,由当下*活力的少数民族作家创作,展示了当代中国少数民族孩子的精神风貌和心灵成长,是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的创新项目。 小说故事性和民族性并重,写实与想象交织,既讲好孩子自己的故事,又凸显出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这里有蒙古族世代相传的擀毡子手艺,有哈萨克族阿肯们拿着冬不拉对生活的吟唱,有壮族山区热情的铜鼓和动人的山歌……孩子们的喜怒哀乐演绎出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承载着当下少数民族儿童心中的梦想与渴望,饱含着对本民族传统文化和精神家园的守望与传承。

《小穆萨的飞翔》: 回族少年穆萨生活在宁静闭塞的小山村里,一心想造出一架小飞机,能腾空而起,翱翔在蓝天中。为了实现飞翔梦,他课余时间都泡在爷爷的木工房里,敲敲打打……弟弟尔萨为了帮助哥哥,替他去放羊,和他一起在风雪地里捕鸟、拆掉奶奶珍视的柜子……故事真实有趣地勾勒出西部回族少年的成长图景,同时展现了西部风土人情、民族风俗,更展现了西部回族少年善良单纯、坚韧不拔的精神面貌。

作者简介

马金莲,女,回族,1982年生于宁夏西吉,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22届高研班学员,发表作品200余万字,大量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作品与争鸣》《新华文摘》《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等选载。有作品入选各种年度选本。出版有《父亲的雪》《碎媳妇》《长河》《马兰花开》《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难肠》等。曾获《民族文学》年度奖、《小说选刊》年度奖、朔方文学奖、郁达夫小说奖、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首届茅盾新人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等。

目 录

1 杏花湾

2 飞翔梦

3 放羊娃

4 小秘密

5 雪花白

6 套鹁鸽

7 下苦功

8 小木匠

9 卸轮胎

10 偷木板

11 螺旋桨

12 屡失败

13 心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