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好《黑色小说》:和读者的一场智力博弈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19年03月19日16:11

医科男生M热爱文学,博士报到后便秘密潜去伦敦,试图在创作中找到17世纪汉密尔顿公爵的高贵灵魂;艺术史女生W向大学请假半年跑去伦敦租住在古老的贵族区,也只为探索汉密尔顿公爵的秘密。在逃离自己的想象和真相的过程中,W走向了命运的终结。

在细雨迷蒙的伦敦,一场别样的故事缓缓展开……这是杨好新作《黑色小说》。3月16日,作家杨好和知名自媒体人姜思达、小说家邱华栋一起出现在北京,聊起这本不一样的“黑色”小说。

杨好(左)、邱华栋在新书发布会上

用纯粹的白色支撑黑色的写作

女作家杨好有着不循规蹈矩的人生经历:她本科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剧本写作专业,研究生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专业退学。后赴英国获得圣安德鲁斯大学艺术史和苏富比学院艺术商业双硕士,之前曾出版艺术史研究读本《细读文艺复兴》。

活动现场,主持人姜思达穿粉色卫衣,杨好身上却是一件黑色皮夹克——两者对比鲜明。姜思达首先抛给杨好一个问题,为何将小说取名为《黑色小说》?

杨好解释,自己的人生底色一直有黑色存在。她从小喜欢阅读,又受到西方文学影响,每天中午幼儿园都睡觉休息时,只有她精力旺盛,一直将时间投注到阅读上。她曾经孤僻、不善和人交谈,只想写小说,而这样的愿望又被父母抑制。在读书期间,她学了五个学科的专业,就连毕业剧本写的也是黑色电影。这本小说于她而言,是积蓄已久的一次释放。

“从小就觉得我是灵魂体被置换掉的人,我的内心非常的男性化。”杨好说,“无论是写小说,还是做别的事,我都想开创新的类型,不想跟着任何人的步伐走。”在她眼里,作家是一种充满力量感的职业,她希望自己的写作也充满力量,而不是甜美的,因此可以称作“硬核”小说。“每个人心里都有雌雄同体的部分,我希望用纯粹的白色支撑黑色的写作。”

在邱华栋看来,颜色是有温度的。最初,杨好还没确定自己的书名时,他强烈建议使用“黑色小说”这个名字,这是书籍基本的气质。小说的质地,让他想起当代很多坚硬现实。每一个孤独的生命个体,都像岛屿存在于世界上,被庞大的海洋包围,小说的核心,就是关注这些岛屿如何建立联系,包括偶然、必然、路过、随机的联系。

和读者的对弈和游戏

在邱华栋看来,《黑色小说》背离了传统的线性叙事,可以从小说的任何一个段落拿起再放下,这样的结构带来一种陌生感,类似于马塞尔·普鲁斯特的《追忆逝水年华》。“当编辑当了很多年,我在《青年文学》当过主编,《人民文学》当过副主编。从阅读感觉来讲,它可能不是讲故事的小说,也有点烧脑,好像邀请读者进入她的世界,跟她下个棋。”

话筒传递给姜思达时,他认为杨好特别希望和读者玩一场游戏,阅读的过程仿佛作者和读者的智力博弈。“这个故事结构不同于一般叙事,我看到的是克制和冷静。没有大红大紫的情节和装饰性的修辞。”

杨好解释说,希望小说能给读者肾上腺素般的感觉。在文中穿插着奇幻的、脱离真实叙事的部分,正是对现实的折射。“我希望文学是叛逆的,有刺激性的,就像一个秘密,要等读者自己来发现。”她希望自己能时刻保持冷静,“我不能成为小说中一个演员。为了平复情绪,有时先放声大哭,再回去写作,小说是我的创作,而不是发泄,不能让情绪影响到小说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