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战上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统  2019年03月18日11:18

《战上海》

作者:刘统

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ISBN:9787548614845

定价:8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重现了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计划解放大上海到1950年国民党军从舟山群岛撤退的“大上海解放史”。不仅有主体战役,还有反特务、反封锁、反轰炸,以及“银元之战”“物价之战”。讲述了70年前我党如何以强大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智慧、依靠广大群众解放大上海,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武能安邦、文能治国的风采,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战胜国民党。

作者刘统摆脱了传统军史写作的框架,将目光投射到上海解放的全貌。不仅包括了1949年上海战役,还将更多的笔触放在了为恢复这座城市的生机和运转,中国共产党采取的打击投机,稳定市场;清除匪特,保卫安全;改造旧社会,注入经济活力等种种举措。这样的写法,更能凸显解放上海的深远意义和内涵。

作者简介

刘统,历史学博士。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院,大校,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现代史、中国军事史研究。著有《中国的1948年——两种命运的决战》 《跨海之战:金门•海南•一江山》 《唐代羁縻府州研究》 《决战:华东解放战争1945—1949》 《决战:东北解放战争1945—1948》 《决战:中原西南解放战争1945—1951》。编著有《亲历长征:来自红军长征者的原始记录》 《早年毛泽东:传记、史料与回忆》。他是“解放战争”系列丛书的“总策划”。《决战东北》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工程奖。

专家推荐

李忠杰(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历史转折的典型案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我认为《战上海》可以称之为历史转折的典型案例和典型展示。所谓转折,是说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向建设转变,从农村向城市转变,从夺权向执政转变,更进一步地说,是从农业文明向现代文明、城市文明的转变。从整个接管上海的过程,可以明确看到我党当时对城市文明还基本不了解。知识性的不了解问题不大,如果是深层次的不了解,会导致很多问题。 上海这一“战”的内容非常丰富,如果上海接管成功了,就表明我党能够成功地接管整个中国,我们从革命者,可以转变为治理国家的组织者、领导者,所以这个转变的意义很大。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上海这一“战”有特殊的意义。所以我说这是历史转折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或者说是成功案例。

刘金田(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出版社抓选了个好作者,取了好书名,选了好作者,《战上海》史料性很强,很通俗,有高度,很全面,很立体

这本书的好首先在于史料非常丰富。作者选用了那么多原始的史料奉献给大家,把上海解放这一年的历史梳理清楚了,史料性很强,经得起推敲,这是这本书的最大特点。但同时,这本书也很通俗。一般党史方面的图书,太注重史料,写出来很枯燥,而刘统老师在选取史料、运用史料这些方面有独到之处,让我们读起来感觉很流畅,能够一口气读下来。

这本书很有高度。书中着力呈现了中央的决策过程,比如里面用了很多毛泽东的电报,还有陈云的电报,怎么保卫上海,怎么接管上海,怎么改造上海,中央的决策是什么,书中都有讲述。作者站在陈毅市长的角度,讲述接管上海以后怎么来建设上海,保卫上海,这个方面也写得很好。同时书中也写到更基层的、平民的方面,对上海解放这一年的表现是很立体的。

刘庆(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刘统独特的叙述方式有着深厚的史料基础和严肃的创作态度做支撑,使得他的作品有了更广泛的传播力,这是获得读者认可的重要因素

“战上海”,这个“战”已经不完全是我们军事意义上的战了,这本书中的“战上海”和我们小时候看的电影《战上海》已经不是一个概念了。不仅仅是军事上的战,还有其他领域的,包括金融的、经济的、社会管理的战等等,涉及我军由大规模战争时期进入到对中国大陆重要城市的全面管理和领导,是由“战”向“日常管理”的转变。这个转变过程是比较迅速的,我们会看到一些战争年代的指挥方式、思维方式、处理问题的方式,向后来逐渐走向正规的我党的城市管理、经济发展管理方式的转变。

《战上海》的叙述方式也值得称道。记得当年国内翻译出版了《光荣与梦想》,其叙述方式就给了中国史学界很大震动。刘统的作品也摆脱了我们很多学术著作大量页下加注的方式,让读者读起来不会磕磕绊绊,引文巧妙地夹在文中,不会打破读者阅读的连贯性,我觉得这样的叙述风格,确实更容易为读者所接受。不过,我最看重的,还是刘统这种叙述方式后面都藏着史料,都有史料支撑。刘统在史料方面不偷懒,不会引很多二手三手的东西,这是我特别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