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意随处闪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新财  2019年03月18日11:16

《诗意随处闪耀》

作者:吴新财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3月

ISBN 978-7-5472-5901-6

定价:78.00元

内容简介

这部《诗意随处闪耀》作品欣赏集,又称诗评集。书中收录了云南、甘肃、贵州、湖南、内蒙古、山东等,全国各地诗人的被评论作品。

书中被点评的诗人中,有的出版过多部诗集,或书,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作家协会会员,有的是六十多岁才开始写作……不管是出过书的,或没出过书的诗人,他们都已经在写诗的行程中努力多年了,对文学有着挚爱。

这些作品中有不足,也有闪光点。

第八届冰心散文奖,获奖作家吴新财用犀利的笔锋,敏锐的思维,超远的视觉,捕捉到了这些作品中的闪光点,从文学创作的角度,生活环境,诗人的心灵,写作状态等方面,从浅入深,循序渐进,进行分析,剖解,并且在评论作品中,附带了诗人新近创作的作品及简介,供读者更详细的了解诗人的写作状态。因此,这部《诗意随处闪耀》作品欣赏集,形成了一次作品欣赏的丰盛宴会。以此供读者借鉴,欣赏。

这是一部纯美的作品欣赏集。

作者简介

吴新财,山东青岛人。笔名来修、海明威、伍欣欣、北国之春、武财财等。中国小说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小小说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文学期刊及编辑出版委员会委员、第六届青岛市作家协会理事。

发表小说、散文多篇。著有《爱的旅程》《情在何处》《茫茫前程》《梦想与现实》《春潮》等五部长篇小说,一部散文集《远方的风景》,一部短篇小说集《相逢何必曾相识》及

诗评欣赏集《诗意随处闪耀》。

散文《牵挂的季节》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

长篇小说《波动的生活》(《情在何处》前部),获2016年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梦”长篇文学作品征文优秀奖。

小说《浪漫并不浪漫的生活》获湖北省文联、今古传奇集团、《中华文学》“我是作家”首届全国原创文学大赛新锐作家奖;小说《在劫难逃》获山东省小小说学会、《山东文学》、新华网二等奖;中篇小说《擦亮你的眼睛》获山东省作家协会创作室《齐鲁文学年展》2016年佳作奖;小小说《爱就是希望》入选山东省小小说学会改革开放40年40篇佳作(1978——2018);2018年中篇小说《北国之春》获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作家协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文学征文优秀。

序言(1)

悄然走来

牛鲁平

在秋色绚烂的季节,青岛作家吴新财的新书《诗意随处闪耀》就要在深秋的静谧中与读者见面了。新财以恳切的口吻来电要我为他的新书写序,我便以文学人的虔诚,酷爱,不加思索地应允了。我想,也许这就是文学与人生的相依和相融吧。

我在青岛文联主持工作的几年中,结识了天南海北的许多文学朋友,对青岛的作家更是有了广泛的接触与了解,可是,知道作家吴新财是近两三年的事。我想,这不是我的疏忽,而是他过于低调。初识吴新财是在青岛市召开的文学艺术专题研讨会上。那天他走进会场时,正好和我打了个照面,他微笑着,有点腼腆地向我介绍自己,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很清澈,棱角分明、青俊的脸庞透着刚毅。后来我才知道吴新财早已是山东省作家协会的会员了,和他一起加入省作家协会的那批青岛作家阵容强大,许多已经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了,而吴新财一直悄然无声,勤奋耕耘在广袤辽阔的文学田野上。近年来他出版和发表了几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多部小说荣获各类奖项;大量散文在省级以上期刋发表,其中《牵挂的季节》还荣获了第八届冰心散文奖。去年新财邀我为他出版的长篇小说《情在何处》写推荐语,我拿来一看,上下部共60万字,序言是由黑龙江作协副主席张雅文和山东作协副主席许晨写的;推荐语是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贾兴安等知名作家写的。我捧书细读,深切地感受到了其中的文学价值。这部长篇小说(前部)荣获了山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颁发的“中国梦”长篇文学作品征文优秀奖。

2017年吴新财当选为青岛作家协会理事,这时知道他的人多了起来。知道他写小说、写散文,是一位非常有创作潜力和实力的新锐作家。但当得知他要出版诗评作品欣赏集时,着实让我赞叹。新财以破冰攻坚的执着精神,边阅读边创作、边创作边发表、边发表边编辑,以多面手的风格,一路凯歌,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诗意随处闪耀》这部书。这部书收入了新财针对全国各地一些作家、诗人的作品点评,分析。他以评论家、作家,其独特文学视角,掂量每一篇作品的分量与价值,悟其内涵、寻其亮点、究其新意、探其风格……用敏锐的思维和激情的笔锋,触动诗情,让诗意随处闪耀。他的作品读来有清风朴面之感,又带着许多有益的启迪。正如新财所言:“我有意把这部书出版的平实、淡雅,具有艺术闪光点。”

秋天的硕果丰盈地挂满了枝头,2018年亦是作家吴新财文学创作大获丰收一年。他的散文《牵挂的季节》获得了冰心散文奖;出版了28万字的短篇小说集《相逢何必曾相识》和42万字的长篇小说《梦想与现实》,现在这部诗评欣赏集又要出版了,一年内收获这么多成果,真是可喜可贺,从中透视出作家对文学刻骨铭心的挚爱与追求。

寒梅迎春降瑞雪。青岛作家吴新财正怀揣丰收的喜悦,悄然地朝文学界走来。他在以后的岁月中应该能取得更多成果。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原青岛文联党组书记、青岛文学创作研究院院长、《青岛文学》主编。

序言 2

风劲满帆图新志

铁流

在跟作家新财先生交往时,他给我的印象是很率真,坦诚,也很阳光,似乎有些豪情与侠义,总觉得有一股热情扑面而来。

这些年他在文学的沃土上勤于耕种,已经发表、出版了5部长篇小说及28万字的《相逢何必曾相识》短篇小说集,还发表了许多中篇小说,并且有大量散文作品发表。

他获过包括冰心散文奖、山东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的“中国梦”长篇作品奖等多项文学奖。

近来,得知新财又涉足文学评论创作了。他对作家、诗人的作品进行了分析,剖解、评点。其文,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佳作迭出。

他的评论作品在全国各地多家杂志刊发,引起关注与热议。这不仅再次让我对他的创作势头刮目相看,也为之高兴。因为在山东省作家群体里又多了一位年轻的评论家。

如今,新财的《诗意随处闪耀》文学作品评论欣赏集要付梓印刷了,嘱托我为这部书写几句话,匆忙之时,写下了这篇短短文字。是为序。

希望新财在文学评论创作及其它体裁领域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多硕果。

作者系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报告文学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种奖项。

前言

改   变

在2018年4月之前,我是没有创作多篇诗评文章的想法,更没有想在短时间内出版诗评作品欣赏集的计划。今年我原计划是写长篇小说和散文。可在我写完《行者的歌》诗评分析文章后,原来的写作计划被打乱了,发生了改变,把我推到了创作诗评文章的前方,并且让我得考虑出版诗评作品欣赏集的书了。

这种改变是因为诗人朋友对我创作的诗评文章喜欢产生的。

此前朋友们认为我在创作方面是写小说和散文,好像跟诗无关。我确实很少写诗,也很少写诗评的文章。但在我的阅读中从来没有远离诗及其它文体。

我是发表过诗的。

我在《农垦工人》杂志1992年第10期上发表一首《笔耕》的诗。这是全国公开发行杂志,如果用现在评级别,应该属于省级杂志。

那首诗是我发表的早期文学作品之一。

我在2013年参加山东省日照市诗人江兆明先生的作品研讨会时,写了江兆明先生的《感悟人生》诗评文章,发表在《时代文学》杂志上。受到江兆明先生抬爱,把这篇文章当

作序言收录在他的第三部诗集《海滋味》书中。

我对文学的喜欢断断续续持续了几十年。我写诗评文章若即若离,没放在创作中心,三年五载写不了一篇,根本没想过要出有关诗评作品欣赏集的书。但这样的想法却在2018年4月以后改变了。

这是我与安徽诗人田斌先生交往的结果。

我跟安徽诗人田斌先生交往不算深,但感觉比较好。他帮我卖过书。虽然数量不多,但心意好,比我还着急。书延迟出版时,他多次给我打电话,关心书的进展情况……让我感动。他的几部诗集是2017年12月寄我的。我在2018年4月才写了他的诗评《行者的歌》文章。我有点迟,感觉过意不去,还好,这篇诗评文章反响特别好。许多读者是因为这篇诗评文章才知道我在创作中不只写小说和散文,突然知道我也写诗评文章。并且他们喜欢读我写的诗评文章。诗人们对我写的诗评文章赞赏有佳,纷至沓来,开始找我写诗评。

我因此有了写诗评文章的信心。

我决定中断小说和散文的写作,为出版这部诗评作品欣赏集的书做准备。

有了想法不等于能出版书。出版书跟想法之间的距离还很远。首先我得把作品写出来,整理好,还得与出版社联系……其间有大量工作,非常耗时,牵扯精力。

在使用书名时有朋友建议说:用最佳诗评,最美诗评……我不想跟风,没采用。我有意把这部书出版的平实,淡雅、具有艺术闪光点。诗是来自生活,没那么高贵,平凡些,接人气为好。我喜欢自然美。我用了《诗意随处闪耀》书名。

其意是写诗的意境随处都有,随处都有闪光的诗作,只看作者是否有灵性,能不能捕捉到创作的灵感。同时也在说优秀的诗人及优秀诗作也随处都有,只是看这种光芒能否放大,是否能照亮诗人的写作环境。

这是部向读者推广诗作者的书,可用来赏析,是部鉴赏书。不是针对高端名家及精英的书,而是为有着想成为名家和精英般理想的诗人,做引路的微微之光,是为了给上升铺垫。

我是这么想的,但不一定正确。

谢谢安徽诗人田斌先生,也谢谢找我写诗评文章的诗人们。没有我与田斌先生的交往,就不会引起我写诗评文章的想法;没有那篇《行者的歌》文章,诗人朋友们就不会知道我还在写诗评文章;没有诗人朋友们的信任及参与,就不会形成此书。

河流之源来于小溪和山川。如果说《诗意随处闪耀》这部书是作品欣赏书中的一条河,那么我是小溪,而诗人朋友们是山川。山川也好,小溪也罢,咱们是一体的,在文学创作的某地,融汇成了这部书。

朋友们,一起携手,明天会更美好。

后记

心   语

这是部诗作品评论欣赏集。书中收录了全国各地多位诗人的作品及我对作品的观点,我在想,我的观点大家能接受吗?

自古以来文人自信心就强,有着清高心态,作品写的不好,没文采,也认为好到了无可挑剔的程度。有成就的作家,或诗人相对心态要比没有成就的好些。越是没成绩的,越是清高,自傲。

我也自傲过。那是1990年的事了。当时我在单位办了一份《晨光》小报。因为年轻,又一时激动,高兴之时觉得比市报还好。这种想法是多么天真,多么可笑啊!

那时我太年轻。

我年轻过,自傲过,肤浅过,有着反思,在反思时走在文学创作的路上。

现在我面对这些没见过面,甚至电话也没交流几次的诗人们是比较谨慎的。这么多诗人的评论怎么写?切入点在哪?优点在哪?这是我考虑的问题。

我尽可能避免雷同,尽可能写出诗人在创作方面的优势和闪光点。这些诗人不是名人,不是著作等身的人,作品中缺点是存在的。缺点可私下沟通,让诗人感悟到为好,不用扩大缺点,而应该宣扬闪光点,增加写作信心为目的。

有几位诗人想在我的评论成稿后,传播前,刊发前看稿,被我断言拒绝了。我的底线是在发表前不给任何一位参评诗人看。既然是我写诗评,主观是我,而不是别人,不能让别人左右我的思路。或许个别诗人有点情绪,感觉我给他评价的不够完美。我理解这种心情。我在编辑杂志时,曾对一位非常自信的诗作者说:你不是李白,我把你当成李白,你认为好吗?

诗作者默认了我的观点。

我说:你不是杜甫,我把你当成杜甫,你认为好吗?

诗作者接受了我的观点。

每个人都想完美,完美应该是自己本身,不能完全用化妆方式弥补,化妆品涂多了会失去效果,衣服穿的不当会适得其反。如果在夏天穿着貂皮大衣、羊绒衣,这就不伦不类了。

写作也是这样。在第8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大会上,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文化报》副刊主编红孩先生说:现在的文学作品不知是怎么了,读不出从前的滋味了。从前拿起杂志,能看到深夜。虽然现在的作品也是发表在《十月》《人民文学》《小说选刊》杂志上,但读起来不是那种味道了。

我跟红孩先生有着相似的感觉。现在的文学作品读起来少了吸引我兴趣的内容。记得1986年我订阅了《鸭绿江》《中篇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杂志,看的爱不释手。现在放在眼前也不想看,也看不下去。

虽然有茅盾文学奖作品,有鲁迅文学奖作品,但其中许多作品仍然读不下去。那些获全国奖的作品读起来,不如周励的《曼哈顿的中国女人》;不如梁晓声的《龙年一九八八》;不如周克芹的《秋之或》等作品,更找不到像曲波的《林海雪原》;刘知侠的《铁道游击队》等作品的阅读感觉了。

现今是作家的思维改变了读者,还是读者否认了作家的创作手法呢?所以我对获奖的作品不完全看好,获了奖的作品也吸引不了我的阅读兴致。

我认为好的作品不是玩弄玄虚,不是故作深沉,而应该是好读,易懂,能引起读者的兴趣,有读下去的感觉才行。所以,我在写诗评文章时注重阅读感觉。

写诗的评论不是写小说,也不是写散文,更不是写武侠,那么要想把诗评文章写出能让读者读下去的可能,而又符合诗作品的创作主题,这就难了些。

我知难而上。容易做的事谁都可以做。只有从事别人做不到的事才能有突破,才能有闪光点,才会有新意。

好在我有发表、出版了几部长篇小说,多篇散文及中、短篇小说等作品,有这些经验做文学功底,储存了一点写作技巧,又有一定的生活经历,在创作这部《诗意随处闪耀》的书时,相对自如了些。

湖南岳阳蒋鑫爱女士在找我写诗评时,如同著名演员翁美玲演的香港电视连续剧《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出场那么带有喜剧性。

我写内蒙古赤峰作家杨庆发先生的诗评后,他兴奋地说:吴老师,你写到我心里了,写的太好了。

我写湖北恩施颜英女士时,她说:吴老师,写评论很辛苦……。

我写重庆杨正强先生的诗评后,他高兴地说:吴老师,我爱人看了你写的诗评后说:好。转给朋友看后,朋友也说:好。

我说:你夸奖我了。

杨正强先生说:你比大学教授写的好。

我说:我跟大学教授不能比,人家是教授。

杨正强先生说:大学教授只讲理论,而你贴近实际。咱们没见过面,你把我心里的想法全写出来了……真神了。

我写湖南岳阳市姜灿辉先生的诗评后,他说:济南(微信名)老师,你写的确实好,真没想出来你用这种手法写。

姜灿辉先生一直称呼我的微信名。他是热心人,在我写诗评时推荐了几位作者,并且一直对我的诗评关注。我的诗评在《崂山文学》网刊上发出后,每一篇他都点赞,给我加油。他说他主持过好几年网刊论坛,还没有谁比我写的评论这么接地气,思想面这么开阔,这么走心,入情呢。

入情这绝对是事实。走心也是真的。

因为我写每篇诗评都把原作品看了好多遍,在用心写,投入全部精力。我认为这是对作品负责,也是考验自己写作能力的时机。

诗中我引用了许多歌曲。

诗与歌曲原本就是一家,要么能叫:诗歌嘛。

了解我的人知道我年少时是喜欢唱歌的。

那时我生活在黑龙江北大荒生产建设兵团,那是祖国的边疆,地广人稀。当时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当作家,另一个是当歌星,尽管那时这两个心愿都是那么遥远,看似飘渺,不切实际,好高骛远,如同白日做梦,遭遇周围人不解及嘲笑,可这是我的理想,这是奋斗目标,这是人生夜行路上的两颗启明星,引导我前行。我在黑夜里朝光明走去,一年,两年,三年……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在岁月的行程中走了一程又一程,辛苦的努力,实现了两个心愿中的一个。

虽然我没能成为歌星,可我却成为了作家。实现了作家的梦想。

年少已经过去,心不在轻狂,回首往事,黑暗与光明,有笑,有哭,有甜,有苦,如同一首人生的歌曲。

我是作者,也是演唱者。

人生如文学。

文学如歌。

我少年时的歌星梦与作家梦在这部书中同时体现了。

年少的梦想用在了这部书的创作中是我的庆幸与福气。

对与作家也好,对与诗人也罢,经历过的生活不管是开心,还是不开心,都是创作中的财富。应该好好珍惜,把握好这种财富。

被我评点的诗人和作者中,或许会有个别人存在眼高手低的心态,认为我没把他写成李白,没写成杜甫,没写成白居易……多少有点情绪。我理解这种心情。因为人吗,都想完美,可哪有完美的人呢。

我不是圣人,只是凡人。我写的有不足之处,可哪位作家没有不足之处呢?也许,那些清高的人没有不足,是完美的。可我是凡人,如果不如意,请谅解我这位凡人吧。

我在诗评中有明确划分界线,出过书,或是省级会员以上,我称为诗人。没出过书,没加入省会员的称为作者。当然,我一般是称女士,或先生的,这样的称谓比较温情。

我用心良苦,天地是否理解。

从2018年4月到12月,我基本是在为这部诗评作品欣赏集写作忙碌。

我没发征稿信息,跟诗人们说了,准备出这样的书,诗人们看了我写的诗评后,动了情,主动参与其中。这是对我的信任。

我在写成稿后,把作品及时发给全国各地杂志社的朋友,尽最大可能在出书前先在杂志发表。我完全不必要这么做,但我为了给诗人们提供更多的宣传、推广机会,这么做了。

谢谢全国各地杂志社的同行与友人的支持。

谢谢收入本书的诗人朋友,因为有了你们的支持,才使这部书顺利完成。

在找人写推荐语时,我选择了较为年轻的作家友人,这部书是文学课堂,我想跟朋友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文学路上携手前行,共赏文学路上的美景。

也祝愿书中收录的每一位诗人,在未来的文学路上顺风顺水,一路走好,争奇斗艳,绽放光芒。

祝大家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