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三位俄罗斯文学大师自传体小说纪念版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3月18日16:09

近日,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三位俄罗斯文学大师的自传体作品——屠格涅夫的《阿霞》《初恋》《春潮》,列夫·托尔斯泰的《童年》《少年》《青年》,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俄罗斯“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经典文学作品出版中具有独特地位,进入新世纪以来共向中国读者推介了15部当代重要作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已经成为俄罗斯现象级作家的维克托·佩列文。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肖丽媛介绍,此次推出的这三套自传体小说,不仅仅是因为适逢他们的诞辰纪念,更是因为他们在作品中既体现了本人的人格,又书写了俄罗斯人的性格,既写出了人物的内心,又刻画了时代的样貌。

据悉,这套纪念版在国内首次集中展现俄罗斯原版图书封面。书中,屠格涅夫自传体小说系列采用了苏联著名画家克塞妮娅·亚历山德罗芙娜 ·克列门吉耶娃的作品。这位苏联著名古典文学名著插图画家,曾为普希金、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等作家的作品创作插图,其作品被俄罗斯多家国立和私人博物馆收藏。列夫·托尔斯泰自传体小说系列采用了苏联著名画家尤里·索罗蒙诺维奇·格尔什科维奇的作品,他的部分世界文学名著插图被俄罗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艺术博物馆收藏。高尔基自传体小说系列则采用了苏联著名画家鲍利斯·亚历山大罗维奇·杰赫杰廖夫的作品。

3月15日晚,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上,俄罗斯文学研究者与爱好者共同分享了“大师的青春修炼手册——关于成长,关于初恋”这一话题。

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奥莉加·梅利尼科娃女士表示,“俄罗斯文学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有独特的民族特色,同时又不局限于本民族。伟大的俄罗斯作家有崇高的道义感,热爱国家,真诚地探知各个时期文学的历史经验,所有民族文学的精神财富。俄罗斯文学家关注从远古到现代的世界文艺,并从中获取创作灵感。”她认为俄罗斯文学魅力无穷的秘密在于,让人感同身受,引发思索。“书中并没有现实的答案或者办法,但会引起你的兴奋、怀疑或者反对,会教你思考。”

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教授以“俄国文学中的三个三部曲”梳理了屠格涅夫、列夫·托尔斯泰和高尔基这三位文学大师在俄罗斯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他强调这九本书都是“经过时间检验和读者筛选之后留下的名译,就像是陈年旧酿,散发着由文字和时间共同酿造出的芬芳。”

自传体小说本身有着特别的吸引力。1910年,高尔基在一封信中说:“我很了解俄国的生活和文学,……总有一天我要写我的自传,真实地记录那些人那些事,在我的小说中证实那些有时似乎不可思议的事情和心态。”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建华教授认为,自传体小说是作家通过对自己人生经历、生命形态的叙述来展现他们对生命、生活、情感、社会的体察和思考,是对他们艺术观念、思想情感、文化思考所作的历史发生学探讨,通俗地说,就是对他们整个创作所进行的一次思想文化寻根。“屠格涅夫的三部中篇是他在生命中、暮年对他青春生命的爱情记忆,托尔斯泰的自传体中篇小说是他在青年时期对他踏上社会之前青少年时代的生命记忆和自我个性的反思,高尔基的三部曲则是作家中年时期对他走入社会、人间后的人生记忆和社会生活的记录思考。他们虽然都是以自己为书写对象,但并没有舍弃对人类共性命题的探究。”

张建华为大家重点品鉴了屠格涅夫自传体小说《阿霞》《初恋》《春潮》中的爱情主题和女性形象。屠格涅夫不仅是俄罗斯历史风云的“编年史家”,同时也是“俄罗斯的爱情文学中最早开启爱情书写的‘感性和身体之旅’的作家”,更是人类生命价值、爱情真谛、人性和谐的追索者。在这三部中篇小说中,屠格涅夫以生命的脚步和心灵走向双重苦旅的方式来言说他青少年时代的爱情经历,塑造了阿霞、齐诺奇卡、杰玛三个动人的女性形象,她们都是高度自由的、独立的,在爱情中“仅仅听凭心灵、情感的驱使”,而且“有勇气独自去拥抱爱情中的不幸与苦难”。最重要的是,作家没有因为不成功的爱情而陷入“简单的伤感和挽歌”,而是通过展现男女主人公伴随着爱情的波折而成长、成熟,真挚地咏赞爱情的绝对价值和美好的人性。

张建华认为,中国读者比较熟悉屠格涅夫的六部长篇小说,相比之下,“屠格涅夫这些生命的记忆之声似乎显得微弱,常常会被忽视、淹没或悬置。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时代的变更,这一被记忆激活的青春爱情书写却愈益显示出其独有的风采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