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惊奇队长》:飞升上神只是第一步

来源: 北京日报 | 曾念群  2019年03月15日07:40

《惊奇队长》剧照

为了把名不见经传的“惊奇队长”快速推上漫威电影宇宙的舞台,成为和美队、钢铁侠、蜘蛛侠、雷神、奇异博士等齐名的超级英雄,漫威不惜血本开启微波炉速热模式。先是在令人绝望的《复仇者联盟3》片尾传呼这位救世英雄,然后又死命鼓吹她将加盟《复仇者联盟4》,让人不禁猜测,这位自带外挂的女救世主将成为抗衡灭霸的关键力量,甚至是反转诸英雄颓势的关键女士。

漫威对惊奇队长的厚待,似乎是此前漫威群英雄谱前所未有的。此前漫威的节奏,一般都是先出独立超英电影,然后集结起来组团打怪,每位英雄的成长史,都有一个市场孕育的过程,而不像惊奇队长这般速成。当然也不一律。在漫威电影宇宙里互相提携和关照,早已是漫威造星的传统伎俩。惊奇队长的速成待遇,黑豹已经领受过了,先在《美队3》里抛头露脸,接着引出独立成章的《黑豹》,然后和《复仇者联盟3》打包。然而黑豹的加盟,除了给《复仇者联盟3》提供了一个地球战场,没啥特殊作为,《黑豹》末尾说与全人类分享瓦肯达黑科技,在《复仇者联盟3》中也没有任何体现。

漫威一向本着小节不拘的原则,在粗线条剧情的套路上一骑绝尘,这次也不例外。故事主要讲了惊奇队长的成长史,顺带讲了尼克的成长史,以及复仇者联盟的由来,顺便侧漏惊奇队长有哪些和灭霸抗衡的资本。这些都没毛病,关键问题是你要用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塑造带出这些故事和情节。《惊奇队长》的叙事看上去非常流畅,克里人和斯克鲁人的敌我反转也出乎意料,但它最大的问题是,这个横空出世的惊奇队长并没让人觉得有何可惊奇之处——她既没有给观众带来一位超级英雄诞生的仪式感,也没有让人觉着她有多少逆转未来的心灵寄托。说到底,它还是《复仇者联盟3》和《复仇者联盟4》之间这个扁平空间的一袋速食面,顶多是漫威后续组团打怪的一个宝箱,并没有被漫威当做一个独立超英生命个体对待。

如果仅从票房数据来看,《惊奇队长》还是非常靓丽的。上映首日拿下了2.29亿票房,虽不及《复仇者联盟3》的4.49亿,但却轻松超越去年DC《海王》首日的1.65亿,更远超同为女性超英大片《神奇女侠》首日的8105万。作为漫威旗下首个独立女超英塑造,免不了被网友拿来与DC神奇女侠作比。正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惊奇队长的造型和年层感成为吃瓜群众诟病的重灾区,有甚者毫不客气地称之为“惊奇大妈”。其实神奇女侠饰演者盖尔·加朵乃1985年生人,而惊奇队长饰演者布丽·拉尔森为1989年生人,按理说惊奇队长更加鲜肉才是。而且比起模特出身的盖尔·加朵,布丽·拉尔森已凭借《房间》披挂奥斯卡和金球奖双料影后,表演方面自然技高一筹。影后实力的布丽·拉尔森被调侃“惊奇大妈”,远不仅止是造型出了问题,而是一整个漫威团队的审美问题。

《惊奇队长》首开票房之高,和“三八女神节”档期的逢迎有关,同时不无市场对漫威首位女英雄的猎奇,然而更多的是《复仇者联盟4》的垂钓。当然,这也是漫威市场深耕的结果。去年同期引进的《黑豹》虽在中国不到7亿人民币票房,全球却爆黑狂敛了13.08亿美金,跻身世界票房影史第九高位,并历史性擒拿三座奥斯卡小金人。《黑豹》的大成,表面上是漫威向有色人种示好,其实是其受众人群开拓的制胜一步。说到底,《惊奇队长》是这个路径的延续。这一次漫威将鹰眼对准了广阔的女性市场——毕竟当下影市女性主导荷包,讨好女性就等于讨好钱币。

粗暴点概括,《惊奇队长》也可以归位为女性解放电影:女性一旦丢下男人的鬼话连篇(裘德·洛饰演的罗格是个谎话精,伪男主),释放自己的天性,她有能力洞穿宇宙。惊奇队长的遭遇,有点像我们的武侠片——大反派们苦寻而不得的盖世神功,被单纯的卡罗尔不慎吸收。而她最后顿悟的过程又像中国神话,必须经历死劫才能飞升上神。从惊奇队长独挑罗南舰队可见,她已经练就孙悟空般的钢筋铁骨,战斗力非美队、钢铁侠、蜘蛛侠、奇异博士等可比,战斗值应该在重获神兵的雷神之上。漫威电影宇宙有了惊奇队长这段大巫前史,这几十年间复仇者联盟诸英雄搏命换回的彩头,一下都成了小巫。

不少人正忙着大开脑洞,想象飞升上神的惊奇队长在《复仇者联盟4》里与灭霸抗衡的一百种可能,这些都是中毒太深的表现。惊奇队长只是吸收了一丢丢宇宙魔方,也就是无限原石中的空间原始的能量,人家灭霸可是五颗原石在手,大家能想到的,自然是《复仇者联盟4》要绕开的。按照《惊奇队长》的反转逻辑,敌我阵营是可以分分钟扭转的,《复仇者联盟4》也可以引进更强悍的恶神,同时让灭霸和惊奇队长结盟也未可知。毕竟惊奇队长遨游太虚多年,不会只是个宇宙观光客,势必带回更浩瀚的宇宙观。而且在《复仇者联盟3》里,灭霸并非二元化反派,他也有平衡宇宙的理想,有对卡魔拉的父女泪,大功告成后,也并非一代霸主君临天下的架势,而是一个孤独夕阳武士的柔软。